2011年曲靖市文化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1:55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文化体育局   

一、基本情况

2011年以来,我局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以创建“廉洁、透明、务实、高效”的机关为目标,以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为己任,从扩大公开范围、完善公开机制、提高监督成效三个方面,不断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初步形成“阳光政务、便民服务、群众参与、共同监督”的服务新机制,让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程度。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局良好。

一是领导机制基本形成。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坚持把推进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并多次开会研究布置具体工作。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抽调能力强、素质高、业务精的人员专职负责阳光政府思想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组织宣传教育和专门培训。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培训会议,深刻领会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提高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局机关通过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自学、发放条例读本、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考试等,全面掌握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文件精神、主要内容、制度规定和具体要求。三是研究建立相关机制、制定相关制度。制度了市文化局重大决策听证制度、重要事项公示制度、重点工作通报制度、政务信息查询制度。

(二)建章立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务实、有效。

一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将其办事依据、申请条件,程序、期限、收费标准、结果等都及时向社会公开;对部分人和事、不被公众广泛知晓的事项,按程序向申请人公开。二是建立健全预先审核制度。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三是建立监督举报制度。通过设置群众举报箱,公布监督电话号码,以便公众对机关公务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

(三)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多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公开形式日趋多样。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在公开我局采取多种形式使群众更大范围、更多渠道地了解往往文化工作政策、法律法规、办事程序,我们利用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等形式予以公开。二是加强文化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以构建阳光政务为目标,编写了《曲靖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曲靖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把涉及我局的服务项目、服务标准、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等承诺事项以及各类行政事项的时限办结时间、办事程序和所需材料等内容逐步通过文化宣传栏和曲靖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曲靖文化网站进行了公布,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市民可以通过登录http://qj.xxgk.yn.gov.cn(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http://www.wh.qj.gov.cn/(曲靖市文化网站)查询。三是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政务公开我局行政问责制度、承诺服务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和我局承诺服务事项。四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不同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力求突出重点和务求实效。我们确定了长期公开、定期公开、逐步公开、随时公开四种方式,即:相关政策法规、文化部门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行政审批事项、收费依据标准、投诉咨询联系电话等长期公开;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农家书屋工程、农村电影2131工程等工作分阶段逐步公开;重大事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随时公开。

(四)措施得力,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我局确定了一名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工作人员作为96128政务专线信息联络员,明确其在法定时间内负责接听96128专线转接的电话,要做到热情、全面、准确地答复群众的问询。

二是我局结合工作职能,收集整理了与我局业务相关的社会文化、文化市场、新闻出版、行政执法方面的常见问题及解答20余条。

三是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要求,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制度,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杜绝违规现象。目前,我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有一个门类二项内容,即:印刷出版类的小型包装印刷企业、其他印刷品印刷企业的行政许可和临时性内部资料出版物印刷许可,这两项审批都将进入政务服务中心。按照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要求,我局已将这两项行政审批事项录入到行政审批查询系统,详细录入了办理审批的前置条件、所需材料、办事流程和联系方式等,便于民众查询。其余涉及文化市场的行政审批事项,已完全下放到县(市)区文化部门办理。具体项目有:电子游戏和网络文化经营许可(全国范围内已冻结),音像制品零售、出租许可,营业性演出许可,娱乐场所经营许可(其中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经营的娱乐场所虚报省级文化部门审批)。我局已按市委要求把该减少的审批事项减到位、该明确的审批环节明确到位、该下放的权力下放到位,做到了审批少、效率高、服务优、管理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通过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曲靖市文化网共发布各类信息100余条,利用重要事项公示网站、重点工作通报网站发布信息2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以来,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一是成立局机关保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局长是保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机关办公室,办公室为保密审查机构。

二是局领导带头签订责任书,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每年一次填报履行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情况考核表,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对各科室、岗位的核心涉密人员、重要涉密人员、一般涉密人员分别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明确岗位责任,实行分类管理,重点重抓。

三是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情况。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

四是严格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凡对外发布的信息,由分管局领导把关,只设办公室一个统一出口,确保对外发布信息的唯一性和严肃性。加强电子资料的保管,未经领导同意,严禁将单位电子资料打印或拷贝给外单位人员。同时根据重点部位工作特点,对涉密与非涉密计算机予以明确区分,确保涉密计算机不上因特网,防止泄密。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我局接受受理现场咨询20余条、96128电话查询4条、网络查询3条。涉及的主要内容为申请办理网吧经营许可证,举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所有咨询我局都给予明确答复。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1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发生情况

2011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的改进解决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存在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不够迅速。为此,我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办法,主要是督促业务科室定期报送相关信息,并安排专人迅速梳理,报分管领导审批后及时发布。

十、本年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发展趋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其主要表现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信息的更新速度不够迅速,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方法手段不够创新、监督制约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今后将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最关注的环节抓起,严格办事纪律,提高工作效能,优化服务质量,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公作的努力方向: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政务公开组织机构的作用。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强化部门责任,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进一步明确各处室的责任和分工。每年至少召开1-2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或专题会,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考核。认真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好的经验典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选准突破口,用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问题。

(二)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要提高各级领导的思想认识。班子成员要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阳光型政府、效能型政府的必然要求。二是要指导基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要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之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第三,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及相关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和领导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进一步规范运作程序,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要在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曲靖市文化局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就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形式和时间等作出明确的安排。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强化落实责任,明确办事纪律,着重规范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工作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曲靖文化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不断丰富和充实网站内容,并及时更新,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新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要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奖惩,要按照行政问责制的要求,对于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搞假公开、虚公开,行政审批“暗箱操作、体外循环”的行为,对拒不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等违法行为的干部,将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O一二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