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富源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1:5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依申请公开的情况、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事项以及富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等六个方面的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政府各组成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和指南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富源县《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基本要求,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强化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查询点、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建设,加快信息公开步伐,确保政府的重大事件、重要决策及时向人民群众公开。四是加强督查跟踪。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和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对信息公开不到位的单位、部门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时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类别。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06条。其中,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0条,占3.4%;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38条,占33.8%;部门(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78条,占62.8%。公开信息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和管理、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社会公众关心政策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二是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情况、人事任免、领导工作分工等信息。三是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重点公开了各级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其他各类规划、计划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及查阅情况。1、富源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2011年全县通过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数8406条。2、新闻媒体.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及时发布政府信息300余条。3、公共查阅场所.重点在县档案馆、图书馆通过政务信息查询点提供自助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无因政府信息未及时公开、依申请未回复和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情况

    2011年全县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无涉及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内容。

    五、其他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县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兼职人员1人。平均每个部门、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兼职人员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2011年全县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费用合计10余万元。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县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为建设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奠定坚实的基础,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信息更新力度还不够;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经常化有待加强等。今后,我县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的时效性,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方便公众查询。三是不断完善档案馆、图书馆政务信息查询点建设,方便公众查阅信息;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富源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