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口计生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1:43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曲靖市人口计生委员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曲工信〔201214号)要求,市人口计生委结合部门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检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提供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公开服务,市人口计生委从创新工作机制入手,制定了多项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建立了组织领导制度,成立市人口计生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具体工作人员由办公室李明担任。二是制定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和《曲靖市人口计生委信息公开规定(试行)》。三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的信息均需填写《曲靖市人口计生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办公室审查并签署意见后方可进行公开。四是加大人员培训力度,不断适应新时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求。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信息公开形式及数量

1.公开形式。市人口计生委主要采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及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络平台公布政府信息。

2.公开数量。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栏目主动公开信息67条。二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条。三是通过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络平台公布信息33条,其中重点工作通报13条,重要事项公示2条,政务信息查询问题18个。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1.认真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发布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政策法规方面。在往年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信息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等16条信息,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类信息得到进一步完善,群众查询更加方便。

3.工作动态类信息方面。公开了《2011年曲靖市人口计生工作取得实效 》、《2011年曲靖市人口计生工作取得实效》、《曲靖市人口计生惠民政策兑现工作有序开展》、《曲靖市人口计生系统积极参与省电台<金色热线>直播节目》、《国家人口计生委到曲靖督导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工作》、《市政府召开2011年上半年人口计生工作督查情况通报视频会议》、《我市各级人口计生系统开展丰富多彩的“7.11”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等人口计生重点工作信息。另外,还公开了各县(市)区的工作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方面。公开了市人口计生委职能职责、机构及主要工作职责、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等信息。

5.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重要事项公示方面公开了曲靖市2011年申请病残儿鉴定人员名单公示及符合人员名单等信息;重点工作通报方面公开了《曲靖市2010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通报》、《曲靖市完成2010年度省下达计生目标完成情况通报》、《我市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工作情况通报》、《曲靖市“7.11”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情况通报》等。效能政府四项制度方面,公开了市人口计生委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实施方案及工作方案,还公开了《曲靖市行政部门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行政行为监督登记表》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市人口计生委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子栏目,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填写《曲靖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经审核通过后,可在该栏目进行发布。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自开通以来,尚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市人口计生委就建立了严格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的信息均需填写《曲靖市人口计生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办公室审查并签署意见后方可进行公开。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手册及网络安全知识,不断提高防范意识。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市人口计生委接到“96128”电话查询55件,办结55件,受理群众通过政务信息查询系统提出的问题18个,办结18件。咨询多集中为生育证办理、社会抚养费征收、落户、惠农政策等方面问题。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市人口计生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发生情况

本年度市人口计生委没有安排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也没有经费支出。全年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所以没有产生费用。

八、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的改进解决情况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信息量发布量少,且途径单一,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二是网上发布内容不够充实,发布的主要是工作动态类信息,便民性有待提高。三是网站的栏目设置不够完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信息发布的内容更加充实,便民服务类信息有所增加。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并将国家人口计生委、省人口计生委及各县(市)区人口计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链接到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增强了纵向服务能力。

九、年度重点工作

一是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在委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及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路平台中市人口计生委所属部分的建设,不断更新、扩充内容,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96128”专线电话的工作力度,畅通群众咨询渠道。

十、本年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内容不够丰富,栏目建设不够完善。二是群众知晓率低,收到的群众评论及建议较少。

解决办法: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完善网络平台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服务能力。

 

 

曲靖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