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国家税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0:4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国家税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曲靖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事项,附表共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qj.xxgk.y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曲靖市国税局办公室,电话:3216558。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曲靖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和依法治农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打造阳光政府,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我局充分认识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规范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健全制度,明确要求,采取扎实有效地措施,改进各方面工作。2009年度曲靖市国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按照拓展内容、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完善机制的基本思路,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有效地增强了国税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监督面,为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工作效能,营造社会各界满意的税收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今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局按照《条例》相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和严格审查,认真把好保密审查关,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审批,严格遵守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制度,做到依法依规公开信息,及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据统计,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条,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122条,达100%。其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9条,占7.38%;规划计划统计类的信息2条,占0.8%;国税工作动态类信息79条,占64.75%;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占0.8%;通知公告类信息2条,占0.8%;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28条,占22.95%。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市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等,并重点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本局尚未收到纳税人以任何方式提出的申请,因而无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也未接受过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事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局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本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0人。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的相关科室。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纳入本局机关的财务管理。
   2009年,本局未发生过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同时,由于没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和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0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还存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方面的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链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四)加强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局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评议,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二○一○年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