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外事办公室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0:35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0年工作设想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21日起至2009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曲靖市外事办公室联系(地址:曲靖市文昌街172号政府2号院;邮编:655000;电话:3123243;传真:3123243)。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曲靖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施行办法的通知》(曲政发〔200861号)。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外事办公室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建立了办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一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单位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科室负责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公开小组主管领导的三级审查机制。三是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2009年我办不仅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还开通了本部门96128电话专线,指定了接线员;开通了网上信息查询,指定了工作人员负责对网民提问进行及时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占12%;业务类信息10条,占40%;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12条,占48%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法律规范,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涉外升挂和使用国旗的规定》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结合外事办的工作性质和特点,我单位主要向公众公布了办理因公出国(境)的有关申报程序和办理流程;公布了办理有关国家签证手续的相关要求;根据各国使领馆的要求,及时更新各国签证所需的材料,做到便民、利民;根据我市因公出国的动态,及时发布出国提醒。

3.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主要领导人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目前,市外事办的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为互联网。在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qj.xxgk.yn.gov.cn)曲靖市外事办子网站下设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因公出国()赴港、澳最新业务动态、各国最新签证信息、涉外法律法规、机构基本信息、工作动态、最新信息等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工作已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设依申请公开专栏,但截至20091231日,没有收到公开申请;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曲靖市外事办从事政府信息一名从事信息公开的兼职人员。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8年外事办没有涉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故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09年,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如,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足,对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二是公开程序还不规范;三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  

六、2010年工作设想

一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做到及时更新、内容规范、便民易懂。

二是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注意积累工作经验,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