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农业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20:31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曲靖市农业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曲靖市农业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事项,附表共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qj.xxgk.y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曲靖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学院街38号曲靖市农业局办公室;邮编:655000;电话:3122608;传真:3125053;电子邮箱:qjnyzw@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曲靖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和依法治农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打造阳光政府,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我局充分认识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规范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健全制度,明确要求,采取扎实有效地措施,改进各方面工作。2009年度曲靖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今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编目,200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7条。其中,公开指南1条,占0.6%;公开目录1条,占0.6%;发展规划5条,占2.8%;行政执法5条,占2.8%;公众监督7条,占3.95%;业务及服务17条,占9.6%;最新信息公开71条,占40.1%;通知公告2条,占1.1%;工作动态52条,占29.4%;依申请公开2条,占1.1%;四项制度7条,占3.95%;社会评价专栏7条,占3.95%。
    根据《条例》要求,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我局的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是最新信息公开类信息和工作动态类信息。
    1、工作动态类信息。农业农村部门公开的主要是农业生产方面的信息,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农民群众和农业企业组织,为此,我局在农业机械化推广的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农业机械的推广鉴定和许可证核发工作、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农机使用(操作)人员的培训管理工作、农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农业重大违法案件的处理、农业综合执法工作、农业系统法制宣传和培训、重点农业项目、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发展规划和安全技术管理措施、农用机动车和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培训驾照收费标准、农机监理规费的监督管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规划并组织实施情况、全市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全市病虫害的防治、全市植物检疫、农药管理及农药残留检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农民科技教育培训情况、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情况、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开展农村统计调查、种子新品种生产、农资打假等方面的工作动态进行及时、准确公开,积极地保护了民众的合法权益。
    2、政府机构职能。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等信息。
    3、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农业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农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农业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农业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二)公开形式和执行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上,我局采取网络、新闻、报纸、电视等宣传媒体上进行公开。网上公开主要在《曲靖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网》、《曲靖农业信息网》、《曲靖农机安全监理信息网》、《云南种业信息网》、《靖禾科技网》等网上进行相关公开和服务;在《曲靖日报》上已公布曲靖市农业局服务承诺书;新闻电视上也进行了大量宣传报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上做到了多渠道,多形式的公开,极大地提高了公众和社会的支持和参与能力。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09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任何部门信息公开申请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2009年,我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故没有处理过任何申请。
  (三)咨询情况。2009年度,接待来访群众了解相关科技知识、渔业养殖知识、农业项目申报事项、植物病虫害防治知识、土地承包等方面情况的共30余人,相关科室和站所中心都一一进行了答复,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在局属各单位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三位的是:市农机安全监理所、市植保站、市经作站,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农用机动车和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培训驾照收费标准、经济作物种植科技知识、植物病虫害防治知识等方面信息。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暂时还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优化农业发展软环境,加强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曲靖市农业局在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建设中,向社会兑现了服务承诺,2009年度市政务中心农业窗口共接件619件,办结619件,首问首办率100%,限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问责为零,投诉为零。服务态度,服务质量都得到较大提高。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2009年度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等费用2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价格主和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减免情况。2009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涉及到收费问题,也就没有减免事件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落实等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足,加上单位工作较多,业务不够专一;四是栏目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农业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服务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熟悉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强化开展单位文件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公开工作。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局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评议,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七、2010年工作打算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是继续贯彻实施《条例》,特别是对照《条例》要求,对我办的政府信息工作做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二是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完善网页上需要公开的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五是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六是进一步推进网上许可工作进程,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许可的准备工作,完善许可程序,加快网上公示、网上咨询及答复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