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事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25 16:18:03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事局   

 

曲靖市人事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曲靖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事项,附表共五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曲靖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曲靖市文昌街78号;邮编:655000;电话:8967910;传真:896791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曲靖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施行办法的通知》(曲政发〔2008〕61号)要求,2009年度,我局大力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成立机构,加强领导。我局于2008年度就成立了以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为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局办公室合署办公。同时成立以局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组,负责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分别下发《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准备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曲市人〔2008〕7号)和《关于建设曲靖市人事人才信息网站有关事宜的通知》(曲市人〔2008〕18号)两个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人事人才信息网站建设做了详细安排部署。

二是加大投入,保障运行。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我局在2009年度进一步加大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入。一是在局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继续投入资金补充和更新办公电脑,二是继续加强对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能及时发布各项公开信息。

三是建章立制,规范运作。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我局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公开时限制度、考核评议制度、举报调查制度、信息协调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救济制度和保障制度等十三个信息公开制度。为确保信息安全,还专门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同时制定了计算机安全使用保密管理规定、计算机上网安全保密管理规定、涉密存储介质保密管理规定、计算机维修维护管理规定、用户密码安全保密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安全和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同时在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曲靖市人事人才信息网站进行发布。200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2条。其中通知公告107条,工作动态125条,2009公务员招考29条,2009事业单位招考31条,人才供求信息32条,政策法规212条,常见问题解答313条。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针对公众高度关注的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招考,2009年度,我局开设了“2009公务员招考”和“2009事业单位招考”专栏,公布了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意见,招考公告、招考计划,考试成绩、结果公示等内容共计60条。

2、机构设置和人事

公布了曲靖市人事局及各科室职能职责、联系方式和负责人,领导分工及联系电话。

3、公开服务承诺

公布了曲靖市人事局83项业务办理公开服务承诺,并接用社会监督。

4、公开人才需求信息

每月定期公开曲靖市人才市场人才需求信息公告。2009年度公开人才需求信息32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互联网上通过两个网站发布公开信息,一是曲靖市人事人才信息网,二是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曲靖市人事局专栏。在曲靖市人事人才信息网开设置栏目33个,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开设栏目14个。

由于社会对人事信息的关注度较高,网站一开通后就获得了较高访问量,其中《曲靖市2009年非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公开招考计划表》访问数达七万二千多人次。

2、政务公开宣传栏

曲靖市人事局在市委党校门口专门设立了政务公开宣传栏,对社会广泛关注的信息予以公布。

3、其他媒体

还通过《曲靖日报》、《曲靖电视台》、《珠江网》、《曲靖信息港》、《曲靖党建网》等媒体发布我局政务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二)咨询情况

2009年度,接收咨询约3000人次。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局也涉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若有需要,可向我局提出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9年度,市人事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的申请,没有接到行政诉讼和相关申诉。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0人。平均每个科室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09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业务处理、信息发布等费用支出8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9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因而未产生任何收费。

(四)减免情况

而政府信息公开未产生收费,因而也未出现减免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认识上有差距。部分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差。

(二)力度上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政策法规和资料信息库的建设工作上,部分职工因为没有电子档案,就疏于此项工作,导致政策法规和资料信息库的不完整。

2010年度,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来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加强管理,确保公开内容及时完整。认真抓落实,严格规范管理,进一步梳理各科室业务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布。

七、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5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652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约4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约5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约4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约20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约3412000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8

                          曲靖市人事局

                      二O一O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