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2010年上半年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3-04-25 10:21:1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由于受去年7月以来遭遇的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的严重影响,使全市的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亲临曲靖视察指导,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迅速反应,积极加强领导,周密组织,不等不靠,按照粮食作物损失经济作物补、种植业损失畜牧业补、务农损失劳务补、农业损失工业补、小春损失大春补的农业生产思路,全力抓好抗早救灾各项工作,努力使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现将上半年农业生产统计情况分析如下:

一、小春粮食及油料生产情况

1 小春粮食情况:在小春粮食播种面积(142227公

顷)与上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粮食产量只达到68016吨,比上年的221943吨减产69.4%。其中:小麦只有7633吨,减产81.6%,大麦13297吨,减产72.5%;蚕豆为18615吨,比上年减产68.2%;马铃薯为24272吨,比上年减产43.5%。

2 油料生产情况:全市油莱籽播种面积为61970公

顷,比上年增长10.9%,油莱籽产量只为42502吨,比上年减产44.1%。

二、畜牧业生产情况

(一)畜牧业出栏情况

1、上半年全市共出栏肉猪599万头,比上年增加63万头,增长11.8%。猪肉产量达61.7万吨,比上年增长12.5%;

2、上半年全市共出售和自宰肉牛25.5万头,比上年增长17.4%;

3、出售和自宰羊72.9万只,比上年增长16.1%;

4、出售和自宰的家禽1140.5万只,比上年增长11.2%;

5、上半年全市禽蛋产量2.1万吨,比上年增长2.9%,其中鸡蛋产量1.9万吨,增长3.3%;

6、上半年全市牛奶产量为2586吨,比上年减产16.4%。

(二)畜牧业存栏情况

1、上半年末全市大牲畜共存栏125.6万头,比上年增长0.9%,其中:役用牛存栏63.9万头,比上年减少10.9%;肉用牛存栏20.9万头,比上年增长7.1%;奶牛存栏2365头,比上年减少4.9%;

2、期末猪存栏585.4万头,比上年增加37万头,增长6.8%。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66.6万头,比上年增长6.3%;

3、期末山羊存栏168.9万只,比上年增长0.6%;绵羊存栏12.8万只,比上年增长7.5%;

4、期末家禽存栏959.3万只,比上年减少1%,其中:鸡存栏870.7万只,比上年减少2.9%。

(三)蚕茧生产情况

上半年全市共生产桑蚕茧5.5万公斤,比上年减少94.5%。

三、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情况

上半年,全市共完成现价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7.9亿元,同比增长5.1%。按可比价计算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5.5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

(一)农业现价产值完成14.9亿元,同比减少29%;按可比价格完成农业产值13.8亿元,同比减少34.4%;

(二)林业现价产值完成3.1亿元,同比增长11.9%;按可比价完成林业产值2.9亿元,同比增长3.2%;

(三)牧业现价产值完成66.5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猪占54.7亿元,占整个牧业产值的82.1%;按可比价完成牧业产值65.4亿元,同比增长14.9%;

(四)渔业现价产值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14.4%;按可比价完成渔业产值2亿元,同比增长19.1%;

(五)农林牧渔服务业现价产值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16.6%;按可比价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15.2%。

四、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情况

上半年,全市共完成现价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5.8亿元,同比增长5.1%。按可比价计算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4.5亿元,同比增长2.11%。

(一)农业现价增加值完成7.7亿元,同比下降

28.7%,农业增加值占总增加值的16.8%,下降了12个百分点;按可比价计算完成7.1亿元,同比减少34.1%;

(二)林业现价增加值完成1.8亿元,同比增长12.5%;按可比价计算完成1.7亿元,同比增长3.6%;

(三)牧业现价增加值完成34亿元,同比增长16%,牧业增加值占总增加值的74.3%,增加7个百分点;按可比价计算完成33.4亿元,同比增长13.9%;

(四)渔业现价增加值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26%;按可比价计算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31.8%;

(五)农林牧渔服务业现价增加值完成0.9亿元,同比增长18.9%,按可比价计算数据与现价计算基本相同。

五、建议

进入六月以来,我市旱情基本解除,但仍有少量田地未能及时栽种,且部分县区还出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要完成市委、市政府既定农业发展目标,须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抓好大春作物的中耕田间管理。一是要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完善防灾减灾预案,加强对各级各部门防灾减灾技术措施的培训,最大限度降低例如马龙区、麒麟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对生产和生活造成的损失。二是要加强田间管理,要组织科技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对农作物的田间苗情的检查和管理。三是要科学及时施肥,要本着因作物需要、因苗大小施肥的原则,小、弱、晚苗做到早追肥、追足肥,促进作物早生快发。四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控,按规律,干旱年份容易出现病虫害突发,一定要加强粮经作物重大病虫害的动态监测,及时开展防治工作。

2、抓好晚秋作物生产。抓好晚秋生产对完成今年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扩大面积,提高产量,狠抓科技,增加效益”的思路,认真做好工作。据统计,今年全市大春农作物总播种面积预计达988.5万亩,比上年增加68.4万亩,增幅达7.4%,超过了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的增加50万亩的目标。但仍要看到稻谷播种面积为73万亩,较上年减少11%、玉米面积为258万亩,减少近1%、大豆面积减少39%、瓜果面积下降27%的不利形势,切实抓好晚秋作物生产,为进一步弥补小春因旱灾造成的损失奠定坚实的基础。

3、加大畜牧业发展力度。上半年,全市畜牧业总产值完成66.5亿元,占整个农业总产值的75.7%,而其中猪的产值达54.7亿元,占牧业产值的82.2%;牧业增加值完成34亿元,也占到整个农业增加值的74.3%。因此,畜牧业发展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农业总产值及其增加值的顺利完成,加大畜牧业发展力度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