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曲靖市域产品流入流出统计概况

发布时间:2013-04-25 10:13:39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曲靖市域产品流入流出综合调查试点工作,是根据曲政办发〔2008〕229号文件,《关于开展市域内流入流出产品综合调查统计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于2008年11月18日正式启动,并由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流入流出产品综合调查统计工作会议,周玲副市长在会上作了题为《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齐心协力 切实做好全市流入流出产品综合调查统计试点工作》的重要讲话,各县市区的分管统计或商务工作的领导、市统计局长、市商务局长以及各市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各县的统计局、商务局领导及业务人员参加了会议,并且采用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了业务培训。各县市区统计局、调查队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各项数据收集汇总工作已基本结速。

    此项工作曲靖市是在全省属首次开展,面临的困难也是很多,但是为了准确掌握我市地方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及外地产品流入我市情况,促进地方产品供求平衡,提高全市对外开放水平,增强经济外向度,为市委,市人民政府指导全市地方产品的发展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其目的意义是:认真做好流入流出产品综合调查统计工作,对准确把握曲靖市经济发展状况,提高宏观经济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培育和状大曲靖市重点企业和地方的拳头产品,尽快地使这些产品走出曲靖,走出云南,走出国门,参与各个市场的竞争并占有市场,从而达到地方经济的有效发展。

根据2008年曲靖市域产品流入流出综合调查数据显示:

    一、曲靖市销售总额达1499.2亿元.

    第一产业达229.27亿元;

    第二产业达1014.54亿元;

    第三产业达255.39亿元;

    二、在销售总额中:销售到曲靖市外的总额达577.67亿元,占销售总额的38.53%.

第一产业达120.97亿元,占销售到市外总额的20.94%;第二产业达414.08亿元, 占销售到市外总额的71.68% ;

    第三产业达42.62亿元,占销售到市外总额的7.38%.

    三、根据上述调查统计数据可以看到曲靖市的整个销售格局:

第一产业的(农业)。产品在完成自给的情况下,积极地将有代表性的地方产品推向曲靖以外的市场,让更多的地方产品去占领曲靖以外的市场,主要是经济作物62.57%的销售到于曲靖市以外,其次是畜牧业有52.76%的产品售往曲靖市外。

第二产业(工业),的产品销售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是占着绝对的优势地位,工业产品绝大部分在满足本地市场的需求的情况下,积极地走出曲靖,向外展示,特别是矿冶产品83.32%销往曲靖市外,烟草制品41.32%销售到曲靖市外(主要是曲靖烟厂的成品或半成品),化工产品36.3%的产品销售到曲靖市外,机械、汽车和建筑材料31.2%销售到曲靖市外,能源产品31.03%销售到曲靖市外。

    第三产业(商品流通),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商品经济市场的不断扩大,商品流通的数量和速度也在不断的加快,外地区的各种生产生活用品大量地在曲靖市场上涌现,某些产品在曲靖市场占有绝对的优势,如:①成品油目前必须要100%的从市外购进才能满足市场;②各种品牌的家具、灯具、洁具、装潢材料全部来自于市外,③家用电器、计算机、软件、五金交电、电子产品及辅助设备的销售总额达8.46亿元,市外购进总额占销售总额95.39%;④文化体育用品,销售总额达89.57亿元,市外购进总额占销售总额95.3%;⑤汽车、摩托车及零配件,销售总额达13.71亿元,市外购进总额占销售总额的93.14%;⑥纺织、服装及日用品,销售总额达5.14亿元,市外购进总额占销售总额的82.88%;⑦医药药品及医疗器材,销售总额达11.22亿元,市外购进总额占销售总额的80.39%;⑧农业生产中的农业机械与生产资料,销售总额达52.87亿元,但市外购进总额就占销售总额的44.49%;⑨食品、饮料综合批发零售市场、农贸市场制销售总额达104.97亿元,市外购进总额占销售总额57.62%。

    由此可见,销往市外产品总额大于市外购进总额,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地方产品是曲靖市的经济支柱,但是外来产品已经是曲靖市的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整个曲靖的经济市场是向着繁荣昌盛的趋势发展,广大人民群众是比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