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号建议办理意见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9-09 16:4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72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杨海翔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定向招商引资的建议》(第9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一)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大招商”机制,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首要位置,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定向招商、资本招商、平台招商,围绕“3+6+2”产业体系设立链长,瞄准世界、中国、民企“三类500强”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绘制重点产业链招商路线图,精准招引一批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引擎性项目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1—8月,全市省外国内到位资金1083.1亿元,同比增长36.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5.0%;实际利用外资3735万美元,同比增幅721.6%,已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3400万美元的109.8%,已提前四个月超额完成省下达全年目标任务。

(二)健全制度保驾项目签约。一是建立健全机制。今年以来,先后出台《曲靖市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关于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等系列配套文件,构建组织有力、权责分明、措施具体的工作落实体系。二是启动三年计划。围绕“引资总量再突破、重大项目再扩量、引资实效再提升”三年总体行动目标,启动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围绕曲靖现代产业体系,坚持项目工作法,“项目为王,落地为王”,大抓产业、大抓发展、大抓招商、大抓项目。1—8月,全市新签约项目133个,协议投资额1316.1亿元。

(三)统筹调度项目有序推进。充分发挥好市招商委指挥部、参谋部、作战部的作用,保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高质高效落地。一是高规格项目调度。高位推动项目落地,市长直接对重大项目进行调度,分别于3月18日、6月22日召开了2次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调度专题会议,对全市34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研究调度。市招商委办对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40余个要素保障问题进行了交办。二是调整充实工作机构。强化市招商委日常调度管理,增设产业规划布局研究组、要素保障组和行业招商组。三是完善统筹调度机制。建立招商委会议、招商委办公室调度督办、任务问题交办转办、产业规划调度评估、园区承载能力调度等五项机制。四是规范项目管理。全面建立招商引资项目目标企业库、在谈项目库、签约项目库、落地保障库,实现目标对接、在谈、签约、落地保障闭环管理流程。对项目进行重点调度,根据调度情况,对问题、任务、责任及时转办交办,适时组织督查督办,按月书面通报并纳入年度考核,项目投产一个销号一个。

(四)全程服务助推项目落地。一是大力推进作风革命。市投资促进局认真贯彻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印发了《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使作风革命、效能建设贯穿于招商引资工作全过程,推动招商引资全面提速增质。二是建立市县会商机制。探索开展市县项目会商机制,全面了解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帮助协调解决。收集27个市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和困难39个。三是创新建立项目推进组。为推动重大项目落地,高规格成立了零碳产业园项目(敏实控股集团)、富士康工业互联网项目、文体旅产业合作项目、永生花等项目推进组9个,把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定期不定期召开推进会议,高效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土地、规划、环评等基础要素保障等制约问题,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建设。1—8月,全市新开工项目45个,计划投资额316.6亿元。新开工了锦州阳光年产20GW单晶硅棒及10GW硅片项目(三期)、会泽县中车时代电气零碳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项目、曲靖市马龙区通泉风电场项目、国电宣威153万千瓦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等重点项目。

(五)高效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搭建政企沟通的桥梁,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提供诚心、贴心的服务。一是加强企业互动交流。利用节假日举办与重点企业进行视频连线等活动,给企业送上了节日问候,并与企业保持了密切联系,成立了“珠源企业家大跑团”。二是实施招商服务进企。大力实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每年对全市上一年度新签约的项目、各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在谈企业、已落地外来投资企业,以及各级异地商会企业等走访对象“扫一遍”。及时掌握了解企业及项目发展现状、服务需求、后续发展等情况,关注企业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为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堵点。三是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出台了《“清廉”招商实施方案》,重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真情”上下功夫,诚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在企业中形成了良好的“曲靖口碑”。

二、建议办理情况

(一)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市投资促进局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明确了主要领导为建议办理责任人、分管领导负主责的责任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办理步骤,把建议办理工作与重要任务、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和工作考核内容检查落实,通过办好代表建议,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利益、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加强与协办单位沟通协调。及时与市发展改革委、市

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供电局等协办单位沟通对接,针对建议内容向协办单位了解全市目前的存量土地、项目立项备案、能评工作、产业园区规划、外部供电等相关情况,同时通过走访企业等方式了解企业在项目落地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三)加强招商引资产业研究。紧紧围绕曲靖市“3+6+2”产业体系,对全市重点打造的硅光伏、新能源电池和绿色铝精深加工三个千亿级产业深入研究,组织专业力量编制产业招商路线图,围绕重点产业精准选择优质企业,提前规划招商引资方向确保工作成效。

(四)强化市招商委在重大要素保障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大招商”工作机制的落实,坚持“大招商”工作专业化分工、专班化保障,充实完善市招商委组成人员,成立了办公室+专项工作组(产业规划布局研究组、要素保障组)+行业招商组(先进制造业、高端食品基地、城市开发建设、商贸服务、文化旅游、大健康、数字经济),确保行业招商的专业化。特别是产业规划布局研究组,主要任务是负责研究国家、省相关产业政策及区域经济发展态势,研判产业发展趋势;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突出差异化和特色化理念,突出全市产业发展布局建议,指导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确定主导产业及发展规划,为产业培育、产业配套、产业招商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整合各类产业资源,引导产业聚集、合理布局,推动产城融合。为招商引资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五)积极配合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项督察。6月20日至28日,市政府系统开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项督察,由市投资促进局主办的第9号建议被列为专项督办事项,督察组实地调研了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对园区规划、基础设施、在建项目等情况一一进行详细了解。调研结束后市投资促进局及时向建议人杨海翔反馈了相关情况。

(六)与建议人面商情况。由于建议人杨海翔(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原因,建议办理情况已经书面形式反馈。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统筹管理调度。一是建立长效联系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曲靖《关于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强化市招商委日常调度管理,积极与工作机构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做好与产业规划布局研究组、要素保障组和行业招商组的横向联系沟通,与县(市、区)保持纵向深入密切联系,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基础条件。二是完善统筹调度机制。建立招商委会议、招商委办公室调度督办、任务问题交办转办、产业规划调度评估、园区承载能力调度等五项机制。三是规范全市项目管理。按照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对各地提出的清晰产业定位,建立目标企业库、在谈项目库、签约项目库、落地保障库,加强招商数据管理系统暨“四库”平台建设,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和招商数字智慧化。四是强化项目联合预审。进一步强化项目联合预审,缩短项目周期,增强项目布局的合理性、决策的科学性和协议签订的合法性。

(二)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一是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大力引进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吸引聚集一批配套企业和项目,形成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二是实施精准招商专项行动,建立并落实“链长制”,围绕链主企业,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三是实施要素保障专项行动,围绕项目建设全周期,全面提升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四是实施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招商引资全过程。五是实施队伍建设专项行动,持续加强招商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开放型的招商队伍。

(三)提高招商引资质效。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建立市县会商机制,共同研究招商重点、优势短板,奋力助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二是严格考核督导,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招商干部担当作为。三是提质增效外资项目,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促进落地外资项目加快建设和扩大投资,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强的外资企业。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9月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