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6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15 09:50: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7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尊敬的汪德斌、张兴俊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马龙区推进云南省医疗器械及应急产业园发展的建议》(省人大代表建议第364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园区建设及招商引资的扶持力度,制定省级医疗器械产业扶持政策,支持马龙区推进云南省医疗器械及应急产业园建设发展”的办理情况。

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云南省医疗器械及应急产业园”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2020年,市政府及时启动了云南省医疗器械及应急产业园项目,以产业园作为承载医疗器械产业的载体,重点围绕马龙工业园区红桥片区布局医疗器械产业,产业定位为医用耗材、体外诊断试剂及设备、高端医疗装备、康复器械、特色器械和应急防护器械六大方向。依托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市场活力和独特优势,围绕医疗器械上下游,走差异化、集群化发展之路,建立医疗器械产业研产销系统,以医疗器械为生产主体,聚焦医疗设备、康复设备、医疗科研等领域,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物流、储备于一体的省级医疗器械应急产业园。市、区两级政府高效启动园区的策划、规划,及时开展项目可研、立项备案和招商引资等工作。经省工信厅批复,同意在马龙工业园区红桥片区建设云南省医疗器械及应急产业园。项目位于马龙区旧县街道红桥工业片区,该片区累计投资70亿元建设基础设施,累计落户企事业72户。其中:“云南省医疗器械及应急产业园”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用地1400亩,二期用地600亩。一期基础设施及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已于2020年7月17日开工,总投资2.87亿元,已获批1.1亿元专项债券资金和70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支持。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700 亩和部分标准厂房建设。

(二)关于“对产业园医疗器械相关执照、检验等办证、土地手续报批、孵化中心、医疗中心、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支持,简化相关办理流程,提高各种项目开展进度”的办理情况。

曲靖市积极加快产业园建设进度:一是强化要素保障。制定出台《云南省(马龙区)医疗器械及应急产业园产业扶持办法》,统筹调配要素资源优先保障园区建设。通过市级重大项目综合协调推进小组,按月征集园区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收集需发改、工信等要素保障部门协调解决事项,在每月的现场观摩活动提交督办。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多层级召开专债项目推进会议,研究解决园区建设存在问题,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项目资金支持。2020年,共安排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1.1亿元、抗疫特别国债7000万元;2021年,安排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专项债券资金2亿元。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园区建设用地,先后完成了1400亩土地的征收工作,700亩土地的场地平整工作,规划并启动建设园区标准厂房项目,占地130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规划建设标准厂房20栋,建筑层数为4层,目前已完成2栋厂房的主体建设,预计8月底前完成一期共8栋标准厂房建设。2022年3月23日园区建设一期用地面积182.8亩已获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申报储备为2022年省级重大项目。已委托第三方编制《曲靖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依托马龙工业园区规划、鸡头村规划和铁路物流枢纽规划,建设以“鸡头村片区A组团”和“鸡头村片区B组团”相结合形成的曲靖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体系。相关方案已上报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将曲靖市纳入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解决园区物流问题。

(三)关于“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落实医疗器械产品检测、注册人制度,在马龙区设立注册、检测分中心,对入园项目办理相关手续实行上门服务”的办理情况。

围绕产业园区建设,曲靖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构建省、市、区三级联动招商格局,探索协会招商、专班招商、绿色审批招商等招商模式,确保园区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对落户园区企业实施“容缺审批”,探索“先建后验”,推行“联合预审”“一颗印章管审批”,大幅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确保园区企业“落地快”。对园区企业给予“四上”企业培育支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企业申报和争取各级财政扶持资金,鼓励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园区企业“一企一策”制定融资服务方案,增加有效信贷投放等支持措施,确保园区企业“留得住”。目前,已对接企业上百家,重点在谈项目10余家,已经签约4家(云南晓康科技、弗瑞士、代储代配项目、薇恩医疗)。针对“制定省级医疗器械产业扶持政策”和“医疗器械注册审批”等问题,市人民政府对落地园区企业的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已经开通了绿色通道,实施上门服务。因第二、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权限分别在国家药监局和省药监局,曲靖市积极向云南省药监局进行沟通协调,下一步将从省级层面积极加以推进。对在马龙区设立医疗器械注册、检测分中心的可行性,由于现阶段落户园区企业数量较少,且涉及省级多家部门,目前尚处于研究论证阶段。

二、下步工作

下步工作中,曲靖市人民政府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础配套建设、强化招商引资三个方面,持续保持园区建设快速推进,着力打造医疗器械产业链,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结构,引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一是对所有入园项目实行并联审批、跟章办理、限时办结、首问责任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充分发挥园区管委会的工作职责,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切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菜单式”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擦亮“曲靖服务”的“金字招牌”。

二是积极谋划申报政府专项债券,按工作要求、时间节点,按计划推进专债项目审核工作,确保完成专债项目的申报,顺利争取资金。加快项目二期用地方案编制上报,以及医疗器械标准厂房二期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园区“代储代配”项目、办证服务中心、集中灭菌中心、检测中心的建设。

三是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园区发展的关键和核心,立足园区产业特点,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硬件、软件上水平、上层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联系对接各行业冠军、新锐,各地商会、各行业协会,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鼓励和吸引更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落户园区,激发园区发展的“源头活水”。

衷心感谢你们对云南省医疗器械及应急产业园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市政府办秘书四科,0874—31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