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9-29 15:51:43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监督索引号53030018043001000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十、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成立于2009年6月8日,承担着对本级人民政府和县(市)区人民政府各部门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的组织、管理、指导、监督、协调等服务职能。单位主要承担曲靖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电子政务管理和推广运用;负责市级审批部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事项集中审批的组织协调、管理监督和指导服务;负责行政审批过程中信息与咨询、审批与收费、管理与协调、投诉与监察等工作;负责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审批中介超市、“一部手机办事通”等政务网络平台运行管理;负责曲靖市政务服务中心、曲靖市中介机构管理服务中心日常工作;

管理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指导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指导县(市、区)政务服务管理工作;完成省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2019年3月机构改革,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是曲靖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加挂曲靖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牌子。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设4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电子政务管理科、监督管理科。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财务人事独立,2021年部门决算由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规定公开。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是推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2021年以来,共代办投资项目366个、代办事项656项,涉及投资概算536亿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二是推动行政审批更加高效。动态调整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市级政府部门共保留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施的行政职权5499项,行政许可250项。

三是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优质。2021年以来,汇集评价数据101万条,好评率达99.99%。建立大厅智能管理系统,配备取号、叫号、评价器、智能终端、电子显示屏等设备,设立自助服务区,配备7类11台自助设备,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母婴室、无障碍设施建设,配备便民设施设备,聚焦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全省率先建立信息无障碍服务站,开展无障碍领办代办服务,方便特殊群体办事。

四是推动网上服务更加便捷。市政务服务网共承接指派事项13663项、审核发布事项13556项,累计采集314个部门的电子印章1113枚,完成备案1100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41%,全程网办率为86.97%。加强“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全市共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9428条、检查实施清单8371条,监管事项覆盖率87.36%,推送监管行为信息共3.7万条。大力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实名认证人数达54.29万人,办件量达1256.08万件。加强投资审批中介超市运行管理,发布中介服务采购公告326个,选取结束326个,中介服务项目成交额836.92万元,节约资金140.87万元。

五是推动窗口行业更加文明。在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及时更新公益广告,新增景观小品、无障碍停车位,完成信息无障碍服务建设,加强志愿服务站建设,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常态达标。同时,做好政务环境工作组日常工作,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召开政务环境工作组调度会议,印发了政务环境工作组涉及的10类点位实地测评标准,定期对各点位巩固提升情况进行调度,指导各点位对照测评标准巩固提升,通过发送工作提醒函等方式,督促各点位特别是103个重点点位整改问题,保持常态化达标,展现了政务服务窗口文明形象。

六是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更加规范。2021年1月—11月,共完成交易1387项,交易额141.63亿元,增值2620.36万元,节约1.16亿元;完成电子化交易1300项,开展远程异地评标721项;办理服务事项3315项,网上退还保证金2197项,受理解答电话咨询4810余人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9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单位超编8人,均为政府安置军转干部。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677.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77.3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较上年减少18.30万元,下降2.63%,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支出经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费减少39.8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677.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7.32万元,占总支出的60.14%;项目支出270万元,占总支出的39.8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8.3万元,下降2.63%,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支出经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费减少39.84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07.3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1.54万元,增长5.58%,主要原因为2020年底安置军转干部1名,2020年工资福利支出相应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77.9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8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9.3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2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7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9.84万元,下降12.86%,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支出经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费减少39.84万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两局两中心日常工作经费88万元,主要用于满足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办公及群众办事的各类办公耗材、办公设备购置费用、维修费用、水费、绿化费等其他办公费用;

2.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经费22万元,主要用于巩固提升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所需的培训费、考察费、委托业务费;

3.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及运行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政务服务平台专网的升级维护;

4.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经费支出110万元,主要用于优化提升营商工作业务委托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77.3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18.3万元,下降2.63%,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支出经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费减少39.8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93.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70%。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资及日常经费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9%。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28.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4%。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24.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8%。主要用于单位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21万元,支出决算为1.42万元,超支0.21万元,完成预算的117.3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2万元,完成预算的117.3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务接待费预算数额较少,接待次数多。2021年先后接待了省政府办公厅督查组、省政务局、北京零点公司、成都西辰公司、玉溪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等。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0.17万元,增长13.6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上年一致,均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与上年一致,均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17万元,增长13.69%。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务接待费预算数额较少,接待次数多。2021年先后接待了省政府办公厅督查组、省政务局、北京零点公司、成都西辰公司、玉溪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42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1.42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4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8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省部分州市、县政务局因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营商环境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35万元,增长119.99%,主要原因是2020年底机关人员增加,2021年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工会经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资产总额429.1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3.94万元,固定资产375.1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9.6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2.06万元,流动资产增加7.5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7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7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三、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约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附件:1、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部门决算表)

     2、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绩效自评信息表)
/uploadfile/2024/0322/20240322154440468.xls
 

监督索引号530300180430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