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公安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1 10:14: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公安局   

曲靖市公安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曲靖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贴公安工作中心及群众需求,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新工作举措,拓宽公开范围,强化机制保障,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强化组织保障。一是调整组织架构。根据有关领导职务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曲靖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政府信息公安第一责任人和联络人工作,并组织召开党委2021年第31次会议,就加强公安宣传队伍建设、机制建设以及政务信息公开等方面进行强调,要求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公安实际,严格执行2020年12月市公安局制定《曲靖市公安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曲靖市公安局行政执法公示清单》,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主题分类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前置信息审核、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强化主动公开。一是常态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部门工作职能、机构设置、权责清单,全面公开财政预结算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围绕“六稳”“六保”以及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对公开相关信息,及时主动公布公安机关重大活动和专项行动,积极引导网络舆情,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有效扩大信息公开的知晓面。从重点从户籍、出入境、交警、治安等领域入手,相关便民利民措施通过新媒体及自媒体平台广泛发布,最大限度服务群众、让利于民。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发布相关政府采购招标项目的招标、中标以及合同公告等工作进度。同时,作为政府采购意向发布试点单位,政府采购项目申报前均按市财政局相关要求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上进行采购需求发布。其中,涉及200万元以上的项目,除了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发布公告外,还在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上发布公告。三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三项制度”等工作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努力实现执法权力清单化、执法过程透明化、执法监督全程化、法制审核制度化,保障和监督公安机关依法履职,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治市办下发了《关于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执法信息公示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组织相关部门对2020年制定并已公示的“三项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核对和修改,正式定稿已报送市依法治市办。四是依法公开刑事、行政法律文书。落实公安部《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依托警务综合信息平台的“云南公安执法公开管理平台”“全国信息共享平台”,把符合条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法律法规依据、服务监督电话等全部向社会公开查询。

强化平台建设。曲靖警方新媒体平台,现四号”“两端新媒体平台四号”即曲靖警方头条号、人民号、抖音号、央视频两端”即新浪微博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一是规范开办或关停政务新媒体。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建议关停注销曲靖经侦ECID、曲靖特警、曲靖警保等相关账号,完善对局属政务新媒体定期巡查机制,保障各账号健康良性运维管理。二是规范建设政务新媒体。建立健全权责清晰的曲靖警方新媒体运维保障、日常监管机制,所有新媒体账号均由曲靖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进行后台运维、管理,专人维护,专人审核发布。规范新媒体审核发布机制,遵循先审后发,严格落实“三级审核”,即值班编辑自检自审、责任编辑二次校对审核、分管领导最终审核,涉政类信息在此基础上逐级上报审核。三是及时发布信息。按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在本部门政务新媒体上转发信息、设置临时专题专栏、设置宣传活动页面等,大力宣传公安机关忠诚履职、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作出的积极贡献,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云南省人民政府公报微信小程序”等有关工作。

强化监督保障。一是依托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主动听取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建议。二是积极参与12345热线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咨询投诉处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第(一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1

0

1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曲靖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定不足,如: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部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少数单位公开内容和形式单一,便民服务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改进情况。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22年曲靖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格审查审核程序,在保证国家秘密安全的同时,更及时有效公开政务信息。二是拓展新媒体矩阵,持续加大推进警务信息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升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三加强督查指导,认真总结经验,丰富公开形式,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六、其他需报告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