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27 11:25: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21〕3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根据全市2020年经济运行分析制度要求,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市级2020年“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如下:

一、建设情况

市级2020年“四个一百”重点项目总投资4488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481亿元,2020年完成投资6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8%,超时序进度38个百分点。

竣工重点项目102个,总投资301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73亿元,2020年完成投资97.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3%,超时序进度33个百分点。

续建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1280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244亿元,2020年完成投资39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60%,超时序进度60个百分点。

新开工重点项目115个,总投资1089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64亿元,2020年完成投资16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8%,差时序进度2个百分点。

前期工作重点项目113个,估算总投资1818亿元,已开工5个,2020年完成投资22.5亿,其他项目前期手续正在办理。

各县(市、区)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完成及投资完成率为,麒麟区完成投资44.9亿元,投资完成率120%;宣威市完成投资37亿元,投资完成率126%;沾益区完成投资57.2亿元,投资完成率135% ;马龙区完成投资28亿元,投资完成率116%;陆良县完成投资64.4亿元,投资完成率138%;师宗县完成投资27.9亿元,投资完成率114%;罗平县完成投资35亿元,投资完成率123%;富源县完成投资44亿元,投资完成率109%;会泽县完成投资72亿元,投资完成率390%;曲靖经开区完成投资30.6亿元,投资完成率373%。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前期推进较慢。总体来看,全市重点项目推进较好,但新开工项目进度不足,前期项目推进转化仍有差距。新开工项目开工率76%,且大部分项目均为2020年第四季度开工,难以形成有效投资支撑,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其中,麒麟区未开工项目2个,开工率80%;宣威市未开工项目2个,开工率82%;马龙区未开工项目1个,开工率90%;陆良县未开工项目4个,开工率71%;富源县未开工项目3个,开工率63%。

(二)投资结构亟待优化。产业投资支撑力度不足,重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投资占比仅为25.3%,且煤炭等传统产业在重点项目中依然较多,受煤炭转型升级影响,全市煤矿项目推进缓慢,更是有6个项目计划退出,共影响投资13亿元。

(三)项目推进缓慢。全市共49个重点项目未达时序进度,涉及下半年支撑项目12个,其中,市交通运输局4个,涉及支撑项目1个;市能源局2个,涉及支撑项目1个;市教育体育局2个,涉及支撑项目1个;市委政法委1个;市卫生健康委1个,涉及支撑项目1个;市委党校1个;市住房城乡建设局1个,涉及支撑项目1个;麒麟区7个;宣威市4个;马龙区5个,涉及支撑项目2个;陆良县6个;师宗县5个;罗平县4个,涉及支撑项目2个;富源县2个,涉及支撑项目1个;曲靖经开区4个,涉及支撑项目1个。

(四)要素保障问题依旧突出。未按时序进度推进项目中,18个项目存在融资困难、补助资金未到位、融资程序复杂、贷款停止发放等问题,12个项目存在用地规划修改调整程序复杂、周期长,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不足等问题,10个项目存在交通及用电用水等基础保障设施不到位、环评审批、企业重组等问题,2个项目企业放弃或者企业投资意愿不足。

三、下步工作

(一)牢固树立项目工作理念。各级各部门要树立项目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推动项目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目标,坚持项目清单化管理,做好年度储备项目、支撑项目、重点项目的梳理工作,对照清单所列项目明确项目推进进度和完成时限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加快项目前期论证、审批工作快速完成,促进项目建设推进,确保前期项目可迅速转化、新开工项目按期开工、在建项目迅速推进、竣工项目及时投产。

(二)着力提高项目工作水平。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好投资项目三项制度,着力提高项目工作水平,充分发挥项目联系人对项目推进情况的及时收集、反馈作用,加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机制,既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强化执行协同发力;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要及时按照分级分层原则通过协商会办研究,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确保全年固定资产目标顺利完成作出积极贡献。

(三)切实保障项目推进要素。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土地、规划、资金等要素保障,为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对重大项目要提前介入开展项目选址踏勘论证,强化生态保护、耕地、林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对项目选址的管控作用,确保重大项目能够顺利落地;要进一步吃透政策导向,加强中央、省级预算内资金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资金的争取力度,充分发挥政策资金撬动效益,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进一步优化信贷资源的配置、贷款审批效率和贷款期限、利率,提高项目建设融资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

 

附件:

1.2020年竣工重点项目统计表

2.2020年续建重点项目统计表

3.2020年新开工重点项目统计表

4.2020年前期工作重点项目统计表

5.未按时序进度推进项目清单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