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2020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15:55:5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由25个乡(镇、街道)、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及党的工作机关加挂行政机关牌子部门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编制而成。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ize.gov.cn)查阅。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会泽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0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精神,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夯实政务公开保障基础,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做好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在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扶贫资金文件共计68个,发布精准扶贫贷款安排使用情况9条信息、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使用情况44条信息、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使用情况4条信息、脱贫攻坚规划项目情况5条信息、会泽县2020年度脱贫户名单、大桥乡杨梅山村等剩余的170个贫困村出列、会泽县贫困县退出等3项信息。二是通过会泽县人民政府网站、会泽教育微信公众号、校务公开栏发布教育资金使用情况、国家资助政策执行情况、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教师职称评定、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评价结果、民办教育、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划片招生等信息,共计105条。三是采取公示栏、张贴海报、电视播放、密集地宣讲、进村入户服务,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解读医疗保障相关政策信息,2020年在电视台播放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流程7天,公园和新城区密集地开展政策宣传2次;在各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及村委会(社区)张贴公示城乡居民医保资助参保对象名册;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医疗保障待遇各类待遇享受人次和基金使用情况。四是在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完善会泽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及政策解读材料,在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了2批次残疾人“两项补贴”人员花名册。五是依托“云岭先锋”党建综合服务平台及“会泽人社”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最新用工信息快递及就业扶贫政策;统一制作《会泽县2020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岗位信息传折页》13万份、《就业扶贫政策宣传折页》12万份,通过乡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就业扶贫信息员认真开展“三送”上门服务,确保贫困户每户1册;联合教育、公安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未成年人非法务工专项检查行动,共检查86家用工企业,督促劳动用工合同签订、社会保险交纳等事项,并把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
2.做好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信息公开。一是在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及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报告39个、公示信访办理情况1次、公开“5个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和14个农村集中式水源地保护区划定2次;在曲靖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示环境影响评价41个、公示环境违法行为处罚4件、公示土壤污染治理项目信息2次、公示大气污染防治相关信息7次。二是通过会泽M、电视台、微博等多种形式发布了《会泽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致湖北返乡人员的一封信》,采取发布公告、张贴标语、广播喇叭、流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等滚动播报和招募志愿者巡回宣传等方式,加大疫情宣传引导;通过科普作品等形式加强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推广,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三是刊发《会泽安全生产》12期,主动公开每月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和重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对烟花爆竹经营单位批发安全许可情况、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许可(备案)情况、应急救援物资装备配备使用管理情况等监督检查情况通过双随机平台进行公示;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隐患治理等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信息及时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强化疫苗监管、药品安全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严格推行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建立疫苗品种档案,健全产品质量回顾分析和风险报告制度,县域医共体内实行药品耗材统一管理,统一用药目录、统一采购配送,在会泽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食品抽检信息52批。五是在“互联网+监管”、双随机平台公示全县招投标代理机构、建筑市场行为、建设工程质量、建设工程安全、燃气安全、物业管理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监督检查情况。

3.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规划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在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统计规划类信息4条,发布地方政府债务相关信息共计12条,发布财政预决算信息153条。

4.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信息公开。一是在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会泽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58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二是公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等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按照“五级十二同”的要求,适时更新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及要素,政务服务平台已承接并指派实施主体的事项数1026项,占应承接事项数的100%,二级以上办理深度事项比例达97.76%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952项,占总事项数的92.79%,全程网办事项306项,占总事项数的29.82%。三是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企业开办“一窗通”窗口,使用二维码公示办事方式、办事条件信息,企业登记与公安部门的印章刊刻备案、税务部门的发票申领实行一窗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
5.做好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公开。通过会泽县党务公开网、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务员公开遴选考录工作考试安排、报考方式、注意事项和进入面试、体检、考察、录用人员名单及递补情况公示信息。
6.做好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在中国土地市场网信息平台公布土地招拍挂信息 4条26宗地;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公布采矿权出让5宗;在全国矿业权登记信息及发布系统矿权转让公示5条,矿权招拍挂交易结果公示3条;在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采矿权收益公示1条,采矿权转让公示5条,矿权到期预警公示11条。二是通过村务栏及时公布农机购置、轮作休耕、水稻良种、规模菜田、农业信息化等各类农业补贴政策,公示农业补贴补助资金实施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会泽县人民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布了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及申请方式。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4件,其中予以公开2件,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1件,部分公开1件,均已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机制,公开信息坚持“谁发布,谁负责;谁承诺,谁办理”原则,要求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审核发布工作。二是强化监督,做好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工作。新建改版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网站上新增了“基层政务公开”专栏、新开设了留言板;严格管理日志、网站数据备份,严格网络安全巡查,保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正常健康运行。三是加强监测管理,随机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确保页面和各个栏目运行正常,信息更新及时,按季度发布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认真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和“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两个平台的信息监督和回复工作,全年无政府网站投诉意见,未引起网络舆情发生。2020年,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386条。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会泽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主要通过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云南政务服务网、云南省政府采购网、曲靖信用信息平台、曲靖M、掌上曲靖、微博、微信、会泽电视台、为民服务中心窗口、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全县已备案政务新媒体共计20个:会泽县新浪微博5个、政务微信公众号11个、政务今日头条2个、抖音号2个。2020年会泽县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224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2020年设置考核分值分别为40分、5分。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工作社会评议及其整改情况通过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曲靖M”、会泽电视台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8 -13 4537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420 -759 369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06 -118 3198
行政强制 416 -4 489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5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16 50040.6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内容公开内容的深度、广度不够。一些单位在公开内容中,办事的依据和程序多,公开的具体过程和结果少,公开脱离重点;二是工作推进不平衡。有的单位公开内容详实,形式丰富,而少数单位则工作推进迟缓,公开内容少形式单一;三是重简单公开,轻及时反馈。有些单位未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反馈制度,公开后没有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要求没有作进一步的说明和解释,或避重就轻。
(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公开重点,根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政务公开内容,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的做好对内公开与对外公开;二是创新公开形式,把传统公开方式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起来,既用好会议、文件、简报、公开栏、村民大会、广播等传统手段,又要积极探索运用网络、电视、电子显示屏等信息手段实行公开的方式。三是建立政务公开的社会监督体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将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向社会公开工作进展情况,设置举报电话、举报箱,广泛接纳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建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