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10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1 11:10:43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陈利萍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小包裹”服务“大民生”促进全市快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提案》,交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从事快递服务的车型主要有货运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其中货运汽车主要用于前端配送,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主要用于末端递送,快递服务车辆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为主。在实际工作中,主要根据运输目的、车辆用途、性质等方面,结合通行需求,为快递车辆进入中心城区提供通行便利。一是限行货运汽车确需进入的,须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车辆通行证按指定的时间、路线行驶。二是从事鲜活物品、粮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快递等涉及国计民生的车辆,在限行和禁行的时间、路线内必须经常通行的,提交有关证明,由辖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年度通行证,按指定线路和时间通行。三是经登记注册的两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实施点对点的运送快递品,只要符合装载规定,都可在城区不限时间、路线通行。
  二、下步工作
  加强和改进快递车辆通行管理是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今后,我们将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快递车辆通行管理工作。
  一是按照省邮政管理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城市邮政快递末端服务车辆通行管理的指导意见》,组织相关部门,探索建立具体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市快递投递车辆通行停靠。
  二是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持续开展专项治理。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载物、闯红灯、逆向行驶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同时,进一步督促快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在企业内部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驾驶人员管理制度,落实驾驶人员交通安全教育培训责任。
  三是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建设配送中心。在城市外围,按生活资料、生产资料分类,规划建设若干个城市物流配送中心,通过集中存储、统一库管、按需配送、集中配送,提高配送效率,从源头上控制中心城区货运车辆交通流量。
  四是积极探索完善城市配送基础设施。建立城市配送信息平台,鼓励配送企业综合用户的要求,统筹安排配送时间、次数、路线,减少配送车辆的重复迂回,减轻城市道路交通压力;对城市商业区、居住区、生产区、高等院校和大型公共活动场地合理规划、设置城市配送所需的停车和装卸场地。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