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15:10:54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以及《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曲靖市发改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等14个方面的内容,涵盖曲靖市发改委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以来,市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药店分工方案的通知》(曲政办发﹝2018﹞71号)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曲政办发﹝2018﹞74号)文件精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服务群众,坚持依法行政、高效有序,坚持开放合作、扩大参与,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活力与创造力,着力打造廉洁型、学习型、法治型、效能型、服务型“五型”机关。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曲靖市发改委共对外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601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014件/条,主动公开994件(20件因涉密不对外主动公开);通过“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www.qjdrc.gov.cn官网,公开信息587条;向上级部门和相关部门报送《发改工作信息专报》25期。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全面公开审批核准备案信息。
以项目审批为核心,坚持“主动发布、及时答复”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采取外网发布、宣传手册、窗口告知和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全面公开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审批要件、审批时限等相关信息,并定期向社会发布项目审批信息,实现审批信息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以“权威发布”为窗口,及时公开有关价格和收费的信息。
在委门户网站及政务公开网站及时发布价格听证会公告、各类价格政策和信息,及时公示各类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以及各类收费标准,及时跟踪市场价格热点并发布各类价格监测信息。进一步加强价格宣传,对于社会上出现的误解与质疑及时回应,提高价格政策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三)推进价格举报投诉、信箱办理情况公开。
在委网站公开信箱群众来信内容、办理过程和结果。及时公开群众来信受理量、办理量、满意率等统计情况。通过12358价格举报系统进行接收、办理、反馈价格举报、价格投诉和价格政策咨询,督促督办价格举报案件,统计分析价格执法形势,发布价格举报信息和公开典型案例。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四)积极推动信用领域信息公开。
在官方网站上专门开设“信用体系建设”专栏,及时报道国家、省、市及我市各部门信用建设方面的资讯、政策法规、行业备忘录、风险提示等等,有效地宣传和促进了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进程。另外,2018年11月26日,曲靖市“信用中国(云南曲靖)”网站(http://qj.yncredit.gov.cn)正式上线运行,信用查询一键直达,标志着曲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跨入新时期。“信用中国(云南曲靖)”网站由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曲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办,中投国信(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是曲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数据对外公示、信用宣传的门户网站。
(五)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完成我委2017年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在我委门户网站的公开工作。其中包含我委主要职能、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预算表(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明细表)和“三公”经费预算表,对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和经费对比增减变化情况进行了说明。
(六)开展“发改项目观察”(官网上开设的专栏),对各领域重点项目建设进程跟踪问效,实时公开项目推进情况。 
2018年,曲靖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项目评比结果公布情况信息共计12条,其他项目与投资类信息,超过60条。
(七)以发改“扶贫进行时”为专栏,以“发改扶贫路”为专题,全面公开有关曲靖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信息67条,让扶贫工作更阳光、透明地接受社会监督。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重构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曲靖市发展改革委板块。
为确保曲靖市发展改革委进驻市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和录入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事项一致,构建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的曲靖市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事项承办立体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可随意选择政务服务窗口或网上大厅办事渠道,以期达到“不见面”审批要求,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曲靖市发展改革委重建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曲靖市发展改革委板块。
一是重置管理员。将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曲靖市发展改革委原有的13个“五大员”(网络管理员)增设为21个,均采用实名制管理,让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管理人员结构更合理,管理权限更科学,任务分工更明确,有力支撑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曲靖市发展改革委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多次整理进驻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曲靖市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事项。多次按要求梳理上报网上办、直接办、马上办、最多跑一次等事项清单,依规将两个“电网工程项目核准”事项调整为1个,将外商投资项目核准事项从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曲靖市发展改革委行政许可事项中剔除。曲靖市发展改革委进驻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事项,二级深度以上事项占比明显偏高。
三是补充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曲靖市发展改革委重点要素。按要求填报《云南省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电子印章申请表》,上报曲靖市发展改革委电子公章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二)梳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并及时对外公开
2018年5月,曲靖市政管局组织清理,市发改委梳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54项;10月,市发改委进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27个,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7个、行政确认事项1个、其他行政职权事项9个;截至12月底,市发改委重新梳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为48项,填报实施清单,录入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同时,在曲靖市发改委官网“行政执法公示”栏,公开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业务手册、直接受理事项清单、行政审批标准化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等,共计20余条,完成率100%。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曲靖市发改委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分办件56件。其中,建议主办7件,协办4件;提案主办19件,协办26件。全部于2018年9月30日前办结,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了办理结果。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网站专栏内实时解读
曲靖市发改委在官方网站上专设“政策解读”专栏,通过“以案说法”、“普法宣传”、“项目准入清单公示”等多种方式,对投资政策,价格、粮食流通法律法规,国家宏观调控新政等政策类知识主动进行解读和说明。2018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类政府信息29条。
(二)通过宣传活动日解读
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 6月14日“低碳体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颁布周年日等特殊的宣传时期,市发改委积极策划相关活动,采取走上街头、走进社区,邀公众走进实验室等方式,主动宣传节约粮食、节能环保、价格维权等政策知识。
(三)借助各类媒体和来电来访解读
除了在市发改委自己的官网开展政策解读,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微博)等多媒体渠道,回应公众的政策需求。2018年,政策咨询数量排名前三位的是:价格问题、易地扶贫搬迁问题和新能源使用问题,市发改委均通过广播直播连通直播间,“曲靖发改”官方微博进行回应。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我委根据有关要求将回应社会关切、征集民意、文件解读等相关工作,通过“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政务大厅信访”平台及时回复。同时,结合我委的工作职能在门户网站设立相关专栏进行公开,2018年针对价格改革、公车改革、易地扶贫搬迁、投资与项目新政等多项重大政策在曲靖市发改委门户网站进行了解读。
另外,充分利用“曲靖发改”新浪微博开展与相关部门和市民的互动,转发国家发改委重要信息、发布本部门原创动态信息,更新率为每日不低于2条,平均每周30条(2018年转发及原创960余条)。由于微博具有开放和及时互动性,是政府部门与群众直接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市发改委积极解答公众的各类咨询和问题反应,回复率为100%,回复时效不超过48小时。2018年,受理和回复各类举报、咨询等共计40余条。
每月重要商品价格监测、服务承诺通报、固定资投资运行情况,及时发布在云南省重点工作通报网站上(http://ygzf.yn.gov.cn)。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市发改委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0件。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加强单位门户网站建设管理。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服务、政民互动三大主要功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规范了网站名称和网站域名等内容。建立健全了常态化监管机制,明确了专人专管,委托了第三方网站维护管理机构加强网站维护管理,建立了监管台账,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及时公开政务信息,确保准确细致无误。
网站上设立了通知公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规划计划、经济运行、产业建设、投资管理、价格管理、粮食工作、自身建设等23个专栏。其中,“行政执法公示”、“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展播”、“ 曲靖市粮食流通监管平台”、“纪检监察举报窗口”等8个专栏和专题为2018年新增开设,各栏目更新率达到100%。
针对信息量大的业务工作,推出板块式系列报道。例如价格方面的“权威发布”,产业类的“曲靖产业聚焦”,项目方面的“发改项目观察”,结合重点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展开的“发改扶贫路系列报道”,以及“发改带您看曲靖经济”等等。通过信息的分类型重组和整合,让新闻受众的阅读重点更清晰,也让发改工作的标签感更强。
(二)强化“曲靖发改”官方微博建设。
“曲靖发改”新浪微博是市发改委与网民直接沟通和交流的优质平台,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阅读量达36365人次。2018年,共发博文960余条,受理回复各类举报、咨询等40余条。
中国新媒体数据大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发改系统中,“曲靖发改”清博指数长期处于前20位,活跃度和受关注度极高。进一步有效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升了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渠道。
1.与媒体合作。积极接受电视、广播、报纸等各类媒体的采访。时刻关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关于发改工作的宣传报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对时下涉及我委工作中社会关注较高的问题与宣传部门及时沟通,以最快的反应速度回应百姓关切。
另外,与新媒体“曲靖M”APP合作,开设“曲靖发改”词标,2018年,共有460条信息被采用,较好的提高的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和传播力度。“曲靖发改”词标的点击量长期排名全市部门词标前三位,其中,2018年5月、6月、9月、11月,排名第一,点击量、阅读量、受关注度大大超过位居第二的部门。
2.发挥“热线”作用。结合自身职能,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热线、曲靖市粮食流通监管平台的作用,以积极的工作作风促政务公开。
3.高质量信息报有关部门。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务信息,按时按量完成约稿,每月报送不低于十篇稿件。2018年度,曲靖市发改委信息采用量,在市政府办统计的有关部门和单位采用数量和得分排名中,名列第二。
同时,一批优秀稿件被《云南日报》、云南网、新华社客户端、《曲靖日报》、珠江网等媒体采用。
积极向上级部门和相关部门报送《发改工作信息专报》,2018年1月1日至11月24日,共出专报25期。
4.2018年度,未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市发改委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相关的举报、复议和诉讼。
十一、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强化培训和考评机制
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项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业务素质,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工作考核。在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机关处室考核范围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监督、协调、考核、奖惩等作用,调动各科室的积极性,确保全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2018年,领导小组听取了二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各相关科室(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做好本科室(单位)相关信息公开等工作。
强化工作保障。委办公室建立专门信息审查工作制度,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有效保障了必要的经费支出。
完成各项工作部署。今年来,凡是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我委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凡是市委、市政府要求上报的材料和约稿,我委都及时按要求上报。2018年,曲靖市发改委的信息采用量,在全市市政府组织部门、直属机构及列入全市综合考核的事业单位,中央、省驻区各单位中,排名第二位。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主要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2018年,紧扣我市经济发展大局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统筹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推进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迈上新台阶。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市发改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规范,扎实有效,但与《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仍有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创新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我委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全委工作重点,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健全主动公开目录,全面及时发布发展改革相关信息。
二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的认识,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组织一次全市发改系统办公室主任暨政府信息工作培训会议,组建起一只专业化的信息工作及新闻宣传队伍,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一方面增强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一方面利用网站拉近与公众的距离,以大众视角组织信息公开内容,让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都更接地气,更体现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四是继续加强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执行市及我委保密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在通过各种发布渠道公布的同时,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性。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月22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0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99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1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8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8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9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0
 
单位负责人:段宏波           审核人:杨德璋    
填报人:冯蕊             联系电话:18987430180  
填报日期:2019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