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4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0 10:37:0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刘兴丽等2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积极组织山地越野赛事提高高原体育城知名度的建议》,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曲靖市立足自身特点优势,大力组织开展山地越野赛事。一是承办国际国内大型赛事,发挥竞技体育引领作用。通过举办世界铁人三项赛暨铁人世锦赛资格赛、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全国越野跑锦标赛等赛事,促进了山地越野运动在曲靖的发展,推动了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展示了曲靖独特的自然地理、风土人情、人文历史,实现了体育+文化+旅游带动消费从而助力曲靖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效应。二是打造自主IP赛事,推动全民健身蓬勃开展。充分利用珠江源头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和人文资源优势,独辟蹊径,用绿色健身理念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及健康旅游的发展,在沾益区珠江源举办了九届登山越野挑战赛、八届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以及八届珠江源头高原山地自行车及半程马拉松赛,成为全世界首批源头山地越野赛事,吸引了近十万人次参加比赛。同时,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吸引广大骑行爱好者近距离感受“东方花园·魅力罗平”,罗平县连续举办了八届“七彩云南全民健身”花海自行车节,吸引了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乃至国外的万余名自行车优秀运动员参与体育休闲娱乐。三是探索“体育+旅游”模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云南省第二大经济体和体育强市,曲靖充分利用低纬度高原的地理和生态气候宜人的自然优势,打造了一批连接旅游景区景点、沿江河湖泊、山峰峡谷的自行车道、越野跑道、漂流河道等高原体育旅游产品,为建设高原体育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赛事影响力和城市知名度。铁人三项赛、“珠江源系列”登山及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罗平花海自行车节等大型赛事活动举办期间,吸引了CCTV体育频道、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新华网等80多家国内外媒体开展专题宣传报道1000余篇;腾讯、新浪、乐视、今日头条、云视网等对部分赛事进行了网络直播,累计收视量达200万人次;通过微信等自媒体关注、了解、评论的辐射人数达1000万人次以上。除对赛事活动本身报道外,全面做好包装策划,扎实开展社会宣传,着力搞好旅游宣传和城市营销,重点突出主题旅游活动和休闲农业与乡镇旅游主题线路,多渠道、多载体、多层次宣传当地的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历史文化底蕴、城市形象和精神,营造了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极大提升了城市知名度。五是注重人才培养,提升人才输送质量。近年来,竞技性和群众性山地自行车赛事活动的蓬勃开展,使得自行车成为我市重点体育项目,曲靖也成为了省级运动队预备队训练基地,为国家队、省队培养输送了一批在国际国内赛场争金夺银的人才。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以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国际高原体育城建设,以曲靖市体育产业规划为引领,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和自然禀赋,继续积极向国家体育总局及相关协会申报承办山地越野赛事,精心组织运营一批参与面广、口碑良好的自主IP山地越野赛事,不断优化体育赛事的运营管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向纵深推进,促进曲靖体育产业的深入发展。同时,进一步统筹自然资源和规划、发改、住建、交通等部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风景名胜区、乡村公路、山峰峡谷,规划开发既能体现风景区美丽景色,又能体现乡村田野风光和当地独特自然地理的自行车骑行道和山地越野赛道,不断改善与赛事活动相关联的食宿、交通、旅游等条件,进一步加快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此外,将大力发展自行车、跑步等协会和社团组织,支持企业、社会组织、俱乐部等力量共同参与举办赛事活动。继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学习和经验交流,提升赛事管理运营人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