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3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0 10:34:5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丁世美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在麒麟区成立甲状腺乳腺疾病临床中心的建议》,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省级临床医学分中心工作推进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决定》(云发﹝2016﹞38号)“建设50个具有云南特色优势的省级临床重点学科”精神,着力打造云南临床医学制高点,提升省和州市级医院医教研能力水平,带动全省整体疾病防治水平的提高,省卫健委认定了23个临床医学中心和71个分中心建设单位,建设周期为连续四年。市卫健委精心组织,积极申报,共争取到其中9个临床医学分中心建设任务,分别为云南省生殖遗传疾病临床医学分中心(市妇幼保健院)、消化内镜临床医学分中心(市一院)、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分中心(市一院)、皮肤免疫性疾病临床医学分中心(市一院)、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分中心(市一院)、康复临床医学分中心(市一院)、泌尿系统疾病临床医学分中心(市二院)、儿科疾病临床医学分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创伤骨科临床医学分中心(市二院),目前,这些分中心正在省中心的指导下开展建设和业务工作。
  二、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工作推进情况
  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云南”建设,率先创新中国成立家健康城市,2016年底制定印发了《中共曲靖市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推进健康曲靖建设的实施意见》(曲发〔2016〕46号),2018年制定印发了《“健康曲靖”2030规划纲要》(曲发〔2018〕17号)等一系列文件 ,明确了今后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按照《“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国卫医发〔2017〕3号)和《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国卫办医函〔2019〕45号)的要求,争取和承接好国家优质医疗资源的输出下沉,提升全市医疗水平和健康服务能力,在有效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需求的同时,按照立足曲靖、服务云南、辐射周边的目标定位,选址于曲靖经开区,整体规划建设曲靖区域医疗中心。
  三、市级医学临床重点学科建设情况
  (一)“曲靖市医学临床重点学科建设”目标。近期目标(2019年-2020年):每年遴选建设2-5个具有一定综合实力、人才队伍基础结构合理、未来发展有潜力、资源保障充分的优势学科和区域外诊疗人数较多、医保资金流出较大、临床需求较大的紧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中期目标(2021年-2025年):继续每年遴选建设1-3个临床学科,短板学科得到有效补足,临床重点学科建设覆盖所有曲靖区域内高发重大疾病和疑难杂症临床学科,曲靖市域内患者基本在市内得到有效诊疗;特色学科优势明显,辐射带动作用有效发挥,区域外患者诊疗比例提高到10%左右;远期目标(2026年-2030年):临床重点学科建设覆盖全生命周期临床学科,优势学科特色更加明显,满足曲靖市建设成为健康生活目的地医疗服务需求。
  (二)“曲靖市医学临床重点学科建设”的设置原则:
  1.坚持“选优扶强、学科交融、保证质量”的原则;
  2.坚持发展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和重大疾病防治的原则。
  (三)“曲靖市医学临床重点学科”设置范围:全市三级和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含中医综合医院)、三级和二级甲等专科医院(含民营医院)中遴选设置,原则上每个学科设置1个,每个“曲靖市医学临床重点学科”必须有3个以上协同单位的学科参与,力争覆盖全市本学科二级以上医院,将全市范围该学科整体做强。
  综上所述,按照这三项工作的设置和规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内学科建设将主要围绕这些方向开展工作,设置甲状腺乳腺疾病临床中心的工作暂时难以推进,但是我们会持续关注这个建议,今后若有新的建设方向,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将积极推进开展该项工作。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