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9-12-10 11:15:3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监督索引号530300120322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曲靖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曲靖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曲靖市商务局为曲靖市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正处级,职能职责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商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曲政办发〔2010〕192号)执行,主要职责包括:
 

  1. 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负责拟订全市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 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服务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拟订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4. 承担牵头协调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5. 负责全市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的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照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调控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6. 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管理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进出口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全市进出口计划;负责全市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的申请和组织实施,指导全市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7. 贯彻执行对外技术贸易、国家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出口的政策;负责推进全市进出口贸易标准化体系建设;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的技术和引进技术的出口与再出口工作。
  8. 牵头拟订全市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9.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对东盟国家贸易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曲靖市与东盟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的管理细则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10. 负责承担全市指导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有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国外对曲靖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有关工作。
  11. 指导全市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全市外商投资情况,参与拟订利用外资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依法核准规定限额内的外商投资项目及其变更事项;审核转报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和国家、省审批的外商投资项目,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指导和管理全市投资促进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和进出口工作。
  12. 负责全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贯彻执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政策,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的管理,依法审核转报市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并实施指导、管理和监督,负责国际援助资金的申请和管理工作。
  13. 参与全市对外开放目标责任制的建立和考核工作,归口管理全市商务涉外工作,参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商务代表团及重要外商的外事接待工作。
  14. 承办曲靖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1.根据上述职责,曲靖市商务局机关内设14个科室: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市场秩序科、商贸服务管理科、市
        场体系建设科、市场运行调节科、对外贸易管理科、外国投资管理科、对外经济合作科、药品流通管理科、信 
        息宣传科、人事教育科、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 
      2.根据纪检制度改革,市商务局设置了“市纪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组”。
       以上机构设置为我单位目前实际情况,最终结果以机构改革后设置情况为准。
(三)重点工作概述
      1. 狠抓落实完成2项经济指标
       一是促消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国务院10部委《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8条措施的意见》,深入实施国家和省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城乡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流通方式发展,着力引导企业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多措并举促进城乡消费,确保2019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二是稳外贸。全力争取中央、省、市的稳外贸促进政策,扩大企业进出口;对产品有市场、企业有潜力的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培养外贸增长点;推动建设1—2个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程度较高的优势农产品出口基地,扩大农产品出口规模;抓好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参展参会工作,充分运用会展平台拓展国际市场,确保2019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
       2. 凝心聚力推进3项重点工作
       一是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紧紧围绕物流园区、物流聚散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城市综合体、大型专业市场精准招商,发展一批现代化程度高、带动性强的大项目,逐步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体系,重点推进陆良冷链物流园区、曲靖高铁智慧物流园区、德利源曲靖农产品商贸城、金田阳光小商品城等项目建设,确保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增加值增长5.5%。
        二是以示范项目为引领推进农产品上行。按照国家和省的规范要求,抓好5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云品荟”电商直供平台,抓好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与引进,推动特色优品入驻平台,带动本地特色优质产品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三是以开放型平台建设为载体推动全方位开放。做好曲靖海关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协调服务工作,加快曲靖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抓好曲靖国际展会中心和富康曲靖国际生态会展城建设,开展一批会展活动,发展具有曲靖特色和影响力的会展产业;力争利用外资和对外经济合作有新的突破。
全力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任务。
此外,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综治维稳、安全生产、保密等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部门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代编市管商贸企业离退休干部经费单位1个。截至2018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 4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44人,其中:财政全供养 44人。
离退休人员 99人,其中: 离休 25人,退休 74人。
账面实有车辆3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剩余1辆在曲靖市公务用车平台管理使用。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3822.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78.4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其他资金安排1000万元,上年结转1,143.8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822.3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678.4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43.89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78.48万元(本级财力1552.4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26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其他资金安排100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822.37万元。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678.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7.48万元,项目支出1,241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行政运行635.9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局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236万元,
主要用于促进社会消费增长和批零住餐销售额、营业额增长,促进餐饮业发展,培育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推进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加快全市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促进农村商品流通创新,完善城乡商品流通网络、国内重点展洽会等内贸发展促进工作;支持外贸提质扩量,重点支持农产品、机电产品等优势产品出口和资源性产品进出口,促进全市外贸进出口快速健康发展;推动曲靖综合保税区、设立海关和进出口检验检疫机构的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支持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发展,积极支持我市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走出去”。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其他商贸事务支出5.00万元,主要用于曲靖市商务局侨务委员会日常开展活动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349.83万元,主要用于发放机关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生活费、补助费、遗属生活费等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00.50万元,主要用于发放代管商贸企业离退休人员财政承担离退休费、生活费、补助费、遗属生活费等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0.24万元,主要用于交纳职工养老保险。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58.7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代管商贸企业离退休人员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交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离休医疗统筹费。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42.8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7.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缴费。
10.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2.47万元,主要用于全局住房公积金单位交纳部分的经费开支。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762.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2.36万元,项目支出3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290.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90万元,项目支出151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65.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5.22万元)。
        对企业补助1,01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010万元)。
资本性支出5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50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曲靖市商务局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曲靖市商务局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采购预算资金10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度曲靖市商务局本级财力预算安排基本支出1437.48万元,比2018年1376.19万元增加61.29万元,增长4.46%。变动原因如下:
1.本年市政府新任命商务局局长1人,市纪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组4人,安置退伍转业干部2人、新招录在职人员1人,造成增量。
2. 2018年7月1日起开始执行全国政策性增资提标,造成增量。
3. 截至2018年预算取数时点,全局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
4.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按5%比例统一压缩市级部门公用经费用于脱贫攻坚,故一般公用经费较2019年调减。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度财政预算批复曲靖市商务局项目支出1241万元,较上年3026万元减少1785万元,减幅58.99%。主要原因是:按照市财政要求,压缩项目预算支出用于保障基本支出,造成减量。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 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 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曲靖市商务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36.4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局工作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2018年曲靖市商务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22.15万元,,2019年相较2018年预算增长14.28万,增长原因是:本年市政府新任命商务局局长1人,市纪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组4人,安置退伍转业干部2人、新招录在职人员1人,造成增量。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曲靖市商务局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涉及项目资金1241万元,其中:本级财力115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126万元,其他资金安排1000万元。2019年曲靖市商务局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绩效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围绕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开展。各项目绩效目标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便于考核,符合规定的格式要求,相关内容完整。2019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曲靖市商务局将围绕预期绩效目标,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对比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拟安排40万元,较2018年预算数37.6万元增加2.4万元,增幅6.39%。其中:安排因公出国(境)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0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15万元,主要用于国外市场开拓、考察等工作所发生的公务出国(境)住宿费、国际旅费、伙食补助费、公杂费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0万元,其中:购置费0万元、运行费1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1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有关部门到我市调研、检查、培训、指导工作,市内市区各县各级各部门来曲会商汇报工作及报送材料、省内外相关部门来我市学习交流等各类公务接待(包外宾接待)支出。
2.“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分析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15万元,较2018年初预算10万元,增加5万元,增幅50%;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相关手续上年未能得到审批,预算款5万元延到今年组织实施,本年预算数有所增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0万元,其中:购置费0万元、运行费1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循八项规定,每年“三公”经费遵循只减不增的原则。
(3)公务接待费15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17.6万元,减少2.6万元,减幅14.78%。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循八项规定,每年“三公”经费遵循只减不增的原则。
                                  
 
                                                                                                                              曲靖市商务局
                                                                                                                            2019年3月18日
 
 
附件: /uploadfile/2019/1210/20191210112030585.xlsx

监督索引号53030012032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