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

发布时间:2017-04-06 16:32:5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2月17日在曲靖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  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连同《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主动作为、克难奋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十一五”以来的五年,是曲靖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在应对各种重大考验中奋力前行的五年,是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以及五十年不遇冰冻、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等各种自然灾害的考验,保持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胜利完成了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这是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的五年。市内生产总值由“十五”末的441亿元增加到1005.5亿元,跨上了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13.4%,翻1.2番。人均GDP由7809元增加到17000元,年均增长13.9%。财政总收入由“十五”末的94.4亿元增加到251亿元,年均增长21.6%,翻  1.4番;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十五”末的29.45亿元增加到72.4亿元,年均增长19.7%,翻1.3番,具备了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这是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的五年。工业总产值达1265.1亿元,年均增长22.2%;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利税180亿元。累计淘汰落后产能1696.5万吨,12个园区、11户企业列入全省工业循环经济试点,万元GDP能耗下降18%。农业总产值1238亿元,年均增长9.7%,粮食连续8年增产。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6.4亿元,年均增长20.5%。县以上建成区面积170平方公里,城镇人口218万人,城镇化率达37%。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城市发展代表,进入了全国10个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行列,被省政府命名为第五批省级园林城市,师宗县、罗平县、会泽县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园林县城。
        这是发展基础明显夯实的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18.8亿元,年均增长25.3%,是“十五”期间的3.7倍。基本建成贵昆铁路六沾二线曲靖段,启动沪昆客运专线曲靖段建设;改造农村公路1.15万公里,公路、铁路通车里程分别达26671公里和597.9公里。水库新增库容7049万立方米,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1.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55.3平方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0.3%。
        这是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的五年。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建设,出台16项制度,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累计办理各种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11万件。投资环境明显改善,累计利用外资1.25亿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8.9亿美元,分别是“十五”期间的1.75倍和1.3倍,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形成。
        这是社会事业明显进步的五年。建成占地4平方公里、可容纳10万人的职教中心,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5.6%,在全省率先基本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排除中小学D级危房143.9万平方米;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两基”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巩固提高;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达63.8%。积极推进创新型曲靖行动计划,累计取得科技成果139 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累计减免、补助费用17.2亿元;投资7亿元,改扩建2家市级医院、14家县级医院和96所基层卫生机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日趋完善。投入2.5亿元,建成10个县级文化体育场馆、67个乡镇文化站和一批农村文化设施。
        这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五年。各级财政对农民的直接补贴资金达34.12亿元。  扶贫投入达75.7亿元。完成8.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安居工程,解决了135.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安排城镇就业岗位17.9万个,转移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54.1万人(次)。全面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70.1万人。投入资金49.6亿元,建成各类保障型住房105.1万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94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130元,分别是“十五”末的1.8倍和1.95倍。
刚刚过去的2010年,我们全力以赴抗大旱,攻坚克难保增长,坚定不移转方式,千方百计保民生,圆满完成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

        (一)始终把坚定信心主动应对作为化解困难的动力之源
        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大量企业生产经营遇困、投资意愿大幅下降、农业农村经济受到较大损失。我们及早分析形势,超前谋划工作,抓生产、增投资、促消费,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特别是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先后来曲视察,为我们攻坚克难增强了信心。累计投入200万人(次)和7.8亿元抗旱救灾资金,确保了大灾之年农业夺得了丰收。制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个二五”规划,一批水利项目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争取新增烤烟收购计划70万担,使烟农增收5亿元以上,烟叶税增收1亿元。开展“五访五帮”、“农业损失工业补”专项行动,一企一策解决企业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工业招商引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实行重大投资项目联席会议、领导挂钩联系、并联审批办理等项目管理制度,对100个省市重点项目实行包保责任制和目标倒逼管理。加大土地利用计划争取力度,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新增农用地7240.3亩,保障了重大项目用地需求;积极引导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保障了大企业、大集团的资源需求;生产原煤4353.7万吨,全年发电量达382.9亿度。采取扩大生产供应、投放储备粮食、加大调运力度、加强价格监管调控等措施,认真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增加蔬菜种植面积39.4万亩;争取中央和省级储备粮规模10万吨,投放了 2955吨省级储备粮,确保全市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主要农产品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二)始终把扩大需求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途径

        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集中力量争项目、上项目、引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1.5亿元,增长26.4%。投入1.15亿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协调金融机构投放重大项目贷款53亿元,争取中央和省补助资金20.3亿元。加快水利、交通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新开工建设6件骨干水源工程、13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60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成4.9万件“五小水利”工程,解决了46.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千方百计抢抓蓄水,蓄水总量达8.7亿立方米。宣普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宣倘二级公路竣工通车,富江二级公路建设快速推进,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817.4公里。扎实推进建设人民满意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按中心城市、县城、乡镇、中心村四个层次修编市域城镇体系规划,控规覆盖率分别达100%、80%、50%和20%。启动了市级“五馆一中心”建设,推进了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完成270个农家店、6个配送中心、22个商品市场的规范化建设。红星美凯龙、恒大地产等商贸地产项目快速推进。餐饮住宿完成零售额31.7亿元,同比增长18.4%;落实家电、农机、汽车和摩托车下乡政策,补助2.3亿元,带动21.9亿元产品销售。推进旅游“二次创业”,加快黄家庄旅游小镇、罗平布依风情园、师宗凤凰谷旅游区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3亿元。持续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银行类金融机构发展到16家、保险类金融机构25家、证券期货机构4家、村镇银行1家、小额贷款公司24家,全年新增贷款155.9亿元。
        (三)始终把抓好“三农”工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认真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对全市农民的直接补贴达到11.6  亿元,市级财政涉农专项资金支出达到32.9亿元。深入开展“百日抗旱促春耕、高产创建夺丰收”活动,粮食产量达254.7万吨,增产10.5万吨。推进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化、区域化、特色化发展,特色经济作物面积达365.6万亩,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127家。流转农户家庭承包地25.9万亩,新认定16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新认证44个无公害农产品。整合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 8600万元,新建432个生猪养殖小区,实现畜牧产值165亿元。实施“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别行动计划”,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4.5万人(次),人均工资性收入1234元。整合资金14.2亿元,改造中低产田地131.5万亩。建设天保工程公益林24万亩,退耕还林3.5万亩,实施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662.9万亩。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稳步推进,集体林确权率达99.2%、均山到户率达89.9%。发展木本油料基地50万亩,发展速生丰产林20万亩,完成中低产林改造55.8万亩;新建沼气池2.98万口,节能改灶3.6万户。大旱之年实现了无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好成绩。
        (四)始终把调整工业结构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完成工业投资248.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68.7亿元。认真落实产业振兴规划,加大曲靖烟厂、会泽烟厂技改力度,完成技改投入189亿元;支持煤化工、冶金产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投资30亿元的多晶硅一期项目建成试生产,填补了全市乃至全省工业发展的多项空白;新布局了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杨梅山风电项目建成投产;工业内部结构继续改善,轻重工业结构比调整为26:74。12个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达到419平方公里,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2.7%;安排1389.5万元补助资金推动3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已建成100万平方米;曲靖国际农业食品科技园建设顺利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部署质量兴市和标准化发展战略,设立“市长质量奖”。安排1565万元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采取对黄磷、铁合金、电石等高能耗低附加值的行业进行关停、限电等措施,淘汰落后产能736万吨。对会泽者海、陆良西桥等11个工业片区实施专项整治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城市“两污”设施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五)始终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改革发展的核心内容
        曲靖开发区成功升级国家级经开区。市县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有序开展,在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认真组织实施增值税转型、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强化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绩效化管理,在115个乡镇建立了县乡财政管理新模式。深入推进五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新进展。启动了矿村共建资源开发新机制。完成第二轮文化体制改革,对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实行转企改制。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成效突出,引进市外国内资金19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166.6万美元,中德财政合作项目顺利实施。
        (六)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提供城镇就业岗位3.8万个,“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累计发放小额贷款3.2亿元,共扶持6719户创业、带动2.48万人就业。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突破194万,调整工伤保险基准费率,将所有老工伤人员纳入社会统筹,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金、工伤保险待遇、失业人员救济金提高10%,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实现异地持卡就医。在基层医疗机构100%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实行零差率销售。提高新农合统筹标准,全年减免补偿费用6亿元;启动了富源县、师宗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新农保参保人数51.2万人,其中领取养老金人数为9.7万人。安排1.6亿元,对56.8万困难人口实施救助,发放粮食8790.9吨。启动价格临时干预机制和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对困难群众实行价格临时补贴。安排4.32亿元,为9.4万人发放城市低保金、26.1万人发放农村低保金。实施城乡医疗救助34077人(次),农村五保供养2.25万人,资助参合参保41万人,新建和改扩建8所农村敬老院。认真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建成廉租房34.1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2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3.6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12.7万平方米、农村危房7200户,实施抗震安居工程10700户。改造农村电网5万户,基本消除无电人口。完成10个“整乡推进”、453个省级“整村推进”扶贫工程建设。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筹资3.51亿元改造中小学D级危房38万平方米;撤并10所中学、61所小学、482个小学教学点,推动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两免一补”资金5.5亿元,圆满完成“两基”迎“国检”任务;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5.6%,高考上线人数占全省的1/5;职业教育加快发展,高等教育取得新成效,高等学校在校生达2.15万人。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综合住院大楼建成投入使用,完成3个县级医院、25个乡镇卫生院和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疾病预防控制、艾滋病防治、血液管理、妇幼保健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保持省甲级卫生城市称号。人口和计生工作完成预定目标。加大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建成36个文化站、84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站点、632个农家书屋。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成功举办了曲靖市第三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积极参加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和省第九届民运会,争取了十四届省运会的承办权。在第十六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我市运动员取得了游泳项目3金2铜的好成绩。推进第二批“村村通”工程建设,解决了60万山区群众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邮政服务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红盾护农”、“消费维权”专项整治活动。顺利开展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出台了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人防工作,驻曲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新闻出版、档案、地方志、社会科学、政策咨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事、侨务、保密、地震、气象、水文、妇女儿童、老龄、红十字、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七)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责任
        高度重视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扎实推进“3568”安保双基工程,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的良好态势。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强重点地区的地质灾害治理。继续抓好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建立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对接”机制,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信访总量和群体性事件实现“双下降”。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了社会稳定。
        (八)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
        坚持重大决策听证工作月报制度、报送审查制度和讨论前置制度,清理市级单位行政审批事项266项。加强政务督查,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实施“一线工作法”和“目标倒逼管理”,机关行政能力不断提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新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启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加强对政府重点工作的绩效审计稽察评价,审计核减项目资金3.63亿元;全面落实会议、文件、庆典、论坛和考察“五控”要求。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依法执行市人大决定决议。支持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居民自治、村民自治等工作深入开展,完成第四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
        各位代表,2010年,是曲靖发展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富成效的一年;“十一五”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是中共曲靖市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驻曲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曲靖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尽管近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与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要求相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软硬条件、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发展的方式还有很大差距,发展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外向度不高的问题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投资拉动仍处在突出位置,还没有形成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的格局;产业层次不断提高,但工业仍处在打基础、扩总量、提质量阶段,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不足,还没有形成一、二、三产协同带动的格局;要素投入结构发生积极变化,但资源要素投入过大,科研基础薄弱、高层次人才紧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仍很突出,还没有形成科技、人才、管理等高端要素支撑发展的格局;节能减排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粗放发展方式还未根本扭转,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特别是水资源支撑不足,还没有形成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格局;公共财政投入不断加大,社会建设不断加强,但可用财力有限,远不能满足公共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需要,城乡之间、行业之间收入差距较大,部分群众生活还很困难,还没有形成居民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的格局。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保持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化危为机、破解难题的胆识能力,努力形成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再谱曲靖发展新篇章。
        二、开拓创新、奋力赶超,推动曲靖科学发展新跨越
        “十二五”时期,是曲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经济发展的突破期、结构调整的攻坚期、民生改善的提升期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加速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全力用好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把实现科学发展的要求与曲靖实际相结合、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与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相融合、当前目标与长远需要相统一、市内市外 “两个大局”相统筹。
        (一)“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富民强市”总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农业稳市、工业强市、商旅活市、人才兴市、生态立市、依法治市和统筹城乡战略,着力打基础、调结构、转方式、强产业、兴科教、惠民生、活机制、建生态、保平安、促和谐,又好又快发展,在全省率先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把曲靖建成云南现代农业强市、新型工业强市、安全文明卫生园林宜居的珠江源大城市,出省入滇的重要交通枢纽,云南重要的产业基地和区域物流中心。
        (二)“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基本具备与城市地位相适应的综合实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省乃至西部前列,经济总量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初具雏形,服务业规模、水平和比重全面提升,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和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经济发展步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十二五”末,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人均GDP突破3.4万元,均实现翻番;财政总收入突破50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50亿元。
        ——基本实现曲靖跨越发展的战略定位。依托十大工业优势产业,现代农业十大工程,做强做大煤电、现代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冶金、轻工、国际优质烟、生物资源产业,培育更多的经济增长点,产业链、配套链、服务链进一步完善,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发挥,产业基地服务区域经济的效应充分体现,基本建成云南新型工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和云南重要的产业基地和区域物流中心,努力与昆明、贵阳形成三点一线区域经济增长极。
        ——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开发开放体制机制。曲靖国家级经开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综合配套改革取得新进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迈出重大步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建成云南开发开放新高地,成为全省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引进市外国内资金1320亿元。
        ——基本形成安全文明卫生园林宜居珠江源大城市格局。构建中心城市 “一主两副”具有园林生态城市个性和现代工业城市特色的大城市,载体功能、服务功能和综合保障功能显著增强。掀起城市建设高潮,以中心城市为依托,积极打造具有较强辐射力和集聚功能的珠江源城市群,麒麟中心城区建成国家级文明城、生态城,力争所有县城建成国家级园林生态城市。马龙区、沾益区完成县改区工作,罗平县完成改市工作。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市核心区、县城和小城镇三个层面发展更加协调,城镇化率达47%,中心城区城镇化率达74%,使曲靖成为创业者向往、珠源人自豪、外来人羡慕的现代化宜居新城。
        ——基本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显著提升,科技实力、教育水平、文化竞争力和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处于全省前列。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职工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分别达95%和67%,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70%。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突破20000元和7000元,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富裕程度处于全省前列。
        (三)“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
        ——坚持发挥优势、开放发展,实现由后发地区向云南开放开发示范区转变。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比较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和云南发展大局,在滇中城市经济群建设中谋求新的更大的发展,依托内力、借用外力,构建珠江源经济圈。进一步建立与珠三角经济区在金融、物流、贸易、旅游、科技、人力资源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围绕优势产业链招商,强化利用外资的产业导向,加大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引资力度,努力把曲靖建成全省设施最好、服务最优、承接能力最强的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首选基地。以曲靖国家级经开区为平台,将全市12个工业园区打捆,用好用足各种叠加的优惠政策,积极申报设置海关、保税区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快铁路车站、快速干道等战略性、支撑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3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以引进战略性重大项目为突破口,抢占产业制高点,布局一批重大的支撑性项目,努力打造珠江源中心城市的核心经济增长极。到2015年,经济技术开发区及12个工业园区工业增加值突破650亿元。
        ——坚持产业主导、加快发展,实现由能源大市向云南新型工业强市转变。充分发挥资源在发展中的话语权、竞争中的主动权、开发的中优先权,坚持资源跟着高端产业走,实现从开采冶炼及初加工向集研发、生产、加工成套、服务于一体转变;坚持板块化发展、园区化承载、集群化推进,形成上下游紧密衔接的产业链和集群发展的态势。在增量中加快结构调整,不断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加快构建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引导优势特色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和壮大非资源型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组织实施“三个千亿”工程,强化电力、煤炭、化工、冶金、烟草五大支柱产业支撑能力,提升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建材两大优势产业,壮大新材料、生物、轻工三大特色产业规模。到“十二五”末,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25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900亿元,单位GDP能耗下降15%。
        ——坚持打牢基础、持续发展,实现由主要依靠外延动力向依靠内生动力转变。统筹实施一大批交通和水、电、生态环保等重大基础工程,使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硬环境不断优化。加快进出曲靖运输大通道和交通枢纽建设,打通连接四川、贵州、广西三省通道,建设普宣、宣曲、曲靖东南过境线、沾待高速公路和国道324线一改高工程;建设沪昆客运专线曲靖段,启动渝昆铁路曲靖段、滇中城际环线曲靖段建设,铁路复线率达45%以上,实现骨架公路高速化、干线公路标准化、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市到县2小时经济圈。大力建设城市公用设施,提高交通、供排水、电力、燃气、通信等保障能力和承载力,积极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构建城市核心区半小时经济圈,实现公交线路100%覆盖,形成珠江源大城市交通网。建成一批中小学校、医院及文体活动场所,形成15分钟教育圈、医疗圈、文体活动圈。县以上城市全部建成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提高水利保障能力,加快骨干水源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建设,力争市“三个二五”水利工程全部建成,“十二五”末新增蓄水量3.6亿立方米,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率达15%。调整优化电网布局,加快城市电网改造,确保“十二五”末城市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9%。以“数字曲靖”建设为目标,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网建设,实现宽带接入的普遍服务,提高互联网普及率,适时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三网融合”,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网络运用,“十二五”末实现通信覆盖率、行政村互联网通达率、广播电视网络覆盖率均达100%。
        ——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实现由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统筹转变。统筹城乡改革发展,重点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城乡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加速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城乡劳动力市场一体化和社会保障全覆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以建设一县一个农业示范区、一乡一个农业园区为载体,以农业龙头企业培育为重点,以设施农业建设为基础,以提高农民素质为根本,努力把曲靖建设成为全省最大的优质粮油、肉食品、水产品、外向型蔬菜加工基地和良种繁育交易中心,“十二五”末实现粮食总产300万吨,肉类总产180万吨。改造中低产田地194.2万亩,基本解决全市232万人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道路,切实抓好公益林保护和以中低产林改造为重点的生态工程建设,实现森林覆盖率达45%以上。
        ——坚持优化结构、活力发展,实现由工业主导向工业与服务业并重转变。以实施服务业提速计划为抓手,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科技和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商贸餐饮、旅游休闲、健身娱乐、家政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推动服务业比重提高、结构优化、竞争力提升,“十二五”末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3%以上。推动产业向研发、设计、物流、营销、品牌推广、系统集成等上下游延伸,形成资源型产业与服务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完善城乡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重工业内部服务专业化发展,整合利用好物流信息、交通运输资源,积极引导工业企业主辅分离,建成一批以陆良、沾益、马龙等为重点的现代综合物流中心,大力发展第三方专业化服务企业,推动物流业社会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物流成本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着力打造休闲曲靖、文化曲靖、活力曲靖、魅力曲靖、美食曲靖,建设一批高端精品旅游项目,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亿元。
        ——坚持民生为本、共享发展,实现由经济发展向经济与社会协同发展转变。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富民和强市的有机统一。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围绕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五大框架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民生保障机制。五年新增城镇就业17.5万人、转移农业劳动力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基本普及学前教育,高水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率先构建现代教育体系;推进校舍标准化建设,排除全市中小学抗震设防不达标校舍158万平方米。完善四级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成市级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规划展览馆、体育中心,承办好第十四届省运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十二五”末“五险”参保人数突破480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稳定在98%以上。新增保障性住房面积271万平方米。认真落实各项增收措施,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关系,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保障、更有尊严。
        三、抢抓新机遇、增创新优势,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既复杂又困难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市内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都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10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今年重点要抓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农业强市建设步伐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兴水利强基础,狠抓生产保供给,力促增收惠民生,着眼统筹添活力,力争农业总产值突破35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550元。
        高度重视重要农产品供给。围绕保障农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的中心任务,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深入开展“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带动”高产创建活动,强化技术集成配套,加快推广种养机械和设施农业机械,加快陆良、师宗国家级产能县和麒麟、沾益、宣威、会泽、富源、罗平省级主产县建设,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860万亩,总产突破260万吨。实施“放心肉”、“放心菜”工程,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到250万亩,建设4个县级粮油批发市场、8个乡级粮油交易市场,推进“农超对接”,落实和完善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形成流通成本低、运行效率高的农产品营销网络。完善重要商品储备和重要生活必需品商业代储制度,建设2.5万吨市级粮食储备库,落实市级临时储备粮3500吨、食用植物油储备2300吨、猪肉活体承储1.87万头,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加快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规划和十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全力推进曲靖国际农业食品科技园、宣威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推进“一县一个农业示范区、一乡一个农业园区”建设,提高特色优势农产品聚集度,提升粮油、烤烟、畜牧传统优势产业,壮大蔬菜、花卉、魔芋、蚕桑、水产品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木本油料、中药材新兴特色产业,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农产品产业带。稳定烤烟种植面积,确保收购烟叶380万担,收购总值31亿元以上;优化畜牧业结构,建设200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实现肉类总产142万吨,畜牧业产值180亿元。扶优扶强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新培育10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推广农业龙头企业流转土地发展订单农业的产业发展模式。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三品一标”认证步伐。
        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公路、危房改造,解决3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000公里。抓好26个特色小城镇建设,完成100个自然村村容村貌整治。以山区、半山区和民族地区为重点,改造中低产田地44.9万亩。继续推进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优化耕保机制,加快推进土地整理。统筹推进一批新村庄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探索统筹城乡发展和工业反哺农业的新途径,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建设。
        (二)更加重视工业结构调整,着力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
        抓好大项目、大产业、大基地建设,培育5家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50家10亿元以上、50家1亿元以上的领军企业,努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13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540亿元。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快产业升级、企业转型、产品换代,做强电力、煤炭、化工、冶金、烟草五大支柱产业,力争实现产值1050亿元。支持雨旺煤电一体化、东源恩洪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加快建设;建成100个省二级以上标准化矿井、100个15万吨以上矿井,启动100个机械化矿井项目建设;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推进凤凰山电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支持驰宏锌锗、云维集团、罗平锌电延伸产业链;推进铝电结合,发展铝材深加工、铝产业包装及铝合金产品,加快冶金集团30万吨铝产品加工、三元德隆铝型材等项目建设;以越钢、双友、呈钢、金广为龙头,加快发展不锈钢、镍合金等高附加值钢铁产品;支持曲靖卷烟厂、会泽卷烟厂加快技改步伐,启动曲靖复烤中心建设。壮大汽车装备、新型墙材和轻质板材产业,力争启动一汽通用、中铝、昆钢一体化循环经济等项目建设。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强政策支持和规划引导,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等新兴产业,启动500兆瓦太阳能硅晶片项目建设,加快富源华能风能和宣威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推进一批太阳能光伏发电、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抓好金龙控股、乔治白服装等一批轻工企业入园工作。
        强化工业园区的承载作用。加快制定工业园区与曲靖国家级经开区的捆绑优惠政策,促进产业集约化、链群式发展,合理布局园区产业,逐步形成各园区相互支撑、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实现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5%以上。围绕支柱产业抓配套,引导中小企业向工业、产业集中区聚集。深入实施“创新型曲靖”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基地建设力度,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试点企业。
        进一步抓好经济运行要素保障。争取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确保信贷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市信贷增速,新增贷款不低于120亿元。抓好重要原材料组织协调和供需衔接,保障重点企业电力、运力等生产要素需求,力争发电量达460亿度。生产原煤4550万吨、洗精煤1000万吨。积极争取支持,尽量满足项目用地需求。进一步完善投资机制,重视做好对民间资金的引导工作,鼓励社会资金多渠道投入经济建设。
        (三)扩大消费总量,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竞争力
        完善消费持续增长长效机制,积极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增强消费拉动力,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70亿元。
        改善城乡商业业态。充分利用现有综合交通优势和周边消费需求,着力构建麒麟、沾益、马龙“半小时消费圈”、市内城市群“2小时消费圈”、省外周边城市“3小时消费圈”,把曲靖打造成为云南省新兴商贸城市。加快建设中心城区中央商务区等服务业集聚区和各类服务业重点项目,加快财富中心等一批中央商务区建设,进一步改善城市核心区商业业态,创造更好地城市品质,增强消费吸引力。支持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业务转型;加快曲靖商业银行业务扩张,支持跨区域发展。积极促进保险业健康发展,探索融资服务、信用咨询等新型金融衍生行业发展,推广金融IC卡应用,增强金融配套服务功能。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优质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扩大农村消费。改扩建10个配送中心、100个农家店。继续落实家电下乡政策。
        统筹物流中心规划建设。加快以西城区、花山和南海子等为主的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和物流节点建设,积极开展曲靖地方铁路货场及重点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推进铁路战略装车点建设。加快区域性工业产品交易中心、农产品配送中心、商品交易市场、生产要素交易中心等建设。鼓励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推进小坡商贸物流城建设。
        积极发展旅游业。继续推进罗平布依风情园、黄家庄特色旅游小镇等8个旅游项目建设,做好6个旅游小镇和7个旅游特色村的规划建设,加快罗平、会泽省旅游改革和发展重点县建设,整合办好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实现旅游总收入47.2亿元。
        (四)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
        进一步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市级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围绕项目争取、开工、投产等重点环节,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地措施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突破840亿元。
        提高供水保障能力。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健全投入长效机制,抓好阿岗、车马碧、黑滩河等重点水源工程前期工作,加快麒麟发脉、沾益水洞山、师宗小务龙、马龙石灰冲、罗平洒谷骨干水源工程和宣威窑上海子引水工程等在建项目建设,启动宣威大型引水济榕工程和麒麟草白海子大型引水工程建设,尽快启动陆良大坝冲、富源岔河、富源牛耳箐、会泽马厂、会泽八道等一批中小型水库建设,完成洞上、小干河等5件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建成各类水利工程4万件,新增库容7455万立方米。抓好库塘蓄水,积极推进一批民生水利工程。
        提高交通运输能力。支持宣普高速公路加快建设进度,完成富江二级公路建设,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3000公里以上,完成4个市、县客运站和15个乡村客运站建设,争取开工曲宣高速公路;继续做好曲靖东南过境线、沾待高速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渝昆高速会泽段、纳雍至河口高速公路师宗至丘北段前期工作,确保完成公路项目投资22亿元以上。加快沪昆客运专线曲靖段建设,积极推进渝昆铁路新建、南昆铁路扩能改造、滇中城市群城际铁路环线、罗平至文山天保、宣威至会泽铁路前期工作,力争完成铁路投资20亿元。
        提高电力信息支撑能力。投资7亿元,开工9项、建成7项输变电工程,增加输电线路82公里。投入8亿元推进“数字曲靖”骨干网络建设,加快建设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交互式高清数字电视改造和移动多媒体系统建设,全面推进光纤宽带接入的普遍服务。
        (五)继续实施人民满意城市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城市建管水平
        坚持规划是前提、建设是重点、管理是关键的发展理念,推动城镇快速协调发展,确保全市城镇人口达235万人,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达39%。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设计。按照200平方公里、200万人规模编制珠江源大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现代服务业暨城市产业经济规划,完成中心城区全部控制性规划和相应的专业规划,中心城区按照“东扩、西进、北延、南拓、中提升”思路,全面拓展城市空间,构建“一主两副、一城四区”的珠江源大城市格局,建立麒麟、沾益、马龙、经开区同城规划、共域发展机制。向东扩展中心城区规模;向西加快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聚集,加快向马龙延伸;向北加快麒麟城区和沾益城区建设,实现麒麟与沾益零距离连接;向南加快向三宝方向拓展并辐射温泉;强化基础、优化功能、提升品质,加快提升中心城区的带动力、影响力。科学规划,积极做好外移珠江源大城市市内高速公路收费站相关工作。
        加大建设改造力度。加快中心城区国家级园林城、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活动,加强城市创意设计,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内涵和民族文化元素,打造标志性工程。加快城市公共交通、绿化、供排水、防洪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南小线城区段、紫云路、珠江源大道南延线等26个城市交通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南城、西城水体公园和靖湖、西河、玉带公园等10个城市景观项目,推动城市生态建设从“绿化”向“美化”和“艺术化”提升。改造排水管网160公里和供水管网65公里;优化公交线路,更新公交车100辆,实现中心城区公交、供排水、消防、电力全覆盖,燃气管道供气40%覆盖,基本建成防洪体系,解决城区雨污分流问题。力争城镇建设投资突破250亿元。
        高效能精细化管理城市。实施城市形象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运行市场化、管理网格化、作业精细化、考核标准化的城市管理体系,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组织实施数字城管、便民服务、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等一系列信息化应用项目,尽快形成科学规范、高效快捷、为民便民的城市运行新机制。加快交通管理智能系统建设,加大停车场点建设,大力改造城市路网和公交场站,构建快捷高效的城市交通体系,着力解决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的问题。实施违法违章建筑、户外广告、施工扬尘、小街小巷和城市“死角”综合整治,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切实提高全体市民的满意度。
        促进小城镇和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按照中小城市提质、小城镇协调发展的要求,完成50%的村庄规划。以点带面,抓好县城和重点镇提质扩容,加快16个省级重点特色小城镇和10个市级重点集镇建设,重点扶持建设100个新村庄示范点,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试点先行,引导农村迁村并点,利用农村危改、土地合理流转等政策加快小城镇建设。加快“村改居”进程,研究制定农村人口转移到二、三产业和离乡离土进城长期务工人员的政策保障机制。
        (六)强化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
        重视抓好节能减排。继续加大有色、冶金、化工等传统行业技改力度,再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完善节能减排激励政策、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健全政府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建立饮用水源污染应急预案处理机制,严格划定和保护饮用水源保护区,坚决关闭水源保护地一级保护区内所有排污口。在冶金、化工、造纸等重点行业,全面推行环境安全目标责任制管理,进一步加大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环境综合整治。完成10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建和升级改造,启动16个特色小集镇“两污”处理设施建设。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循环经济发展布局,加快循环经济示范区和南北循环经济发展保障带建设,以工业园区和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为重点,加快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和应用,开展驰宏公司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和云维集团省级循环经济试点,推广煤电矿气一体化等发展模式。
        提高资源保障能力。继续深入推进共建土地管理新机制试点工作,重点抓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盘活国有废弃建设用地,确保发展用地需求。深入推进矿产资源整合,优化矿山开发布局,促进矿山规模化开发、集约化开采。
        继续抓好生态建设。落实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林政策,完成人工造林60万亩,封山育林50万亩,改造中低产林50万亩;积极发展林业碳汇项目,配合做好法国贷款户用沼气减排项目,建设沼气池3万户,节能改灶1万户。启动全市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加大对“两江”、南盘江等重点河流保护,抓好潇湘水库、西河水库、独木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城市山体绿化、水体净化治理力度。
        (七)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添科学发展新动力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大力推行项目“熟地供应”模式,建设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争取布局一批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关联项目,实现引资来源、引资领域和引资方式的多元化、多层次。实施东西联动,争取设立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区,成批引进内需型加工制造企业。健全招商引资后续工作机制,确保签约项目顺利实施。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强配置国内、省内资源的能力。抓好桥头堡建设的产业基地和区域物流中心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明确桥头堡建设的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政策支持、项目支撑和措施保障,制定更具优势的产业政策、物流政策、人才政策,使桥头堡建设成为曲靖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继续加强侨务、外事工作。
        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面完成聘用制岗位设置管理,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曲靖国家级经开区顺利实现体制转型和发展转轨。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市县政府财政分配关系;提高预算完整性和透明度,完善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有机结合的制度,提高预算支出执行的均衡性;依法加强财税征管,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建立规范的收入管理体系。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全面推进矿村共享资源开发新机制工作,探索建立资源节约的共建机制、环境友好的共保机制、开发成果的共享机制。继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统计、保密等工作。
        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抓好乡镇机构改革,完成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改革任务。完善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的户籍管理制度,推进就业帮扶、社会保障、子女入学、住房租购等政策体系建设,引导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研究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指导意见,开展宅基地确权试点,探索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办法,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抓好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开展农村土地、林权等生产要素抵押、质押和涉农保险试点。继续推进水价改革、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理顺优化水务管理体制。
        (八)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和谐曲靖建设步伐
        坚持把增加群众福祉放在政府工作的首位,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激励性,更加注重保障体系建设的普惠性,始终把改善民生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校长公选、教职员工聘任、绩效工资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继续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水平。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加快100所农村幼儿园和15所示范性幼儿园建设,确保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70%以上。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二期工程,启动三期建设,排除中小学抗震设防不达标校舍10万平方米,启动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工程,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两基”水平。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组建职业教育集团。高度重视特殊教育、民族教育。积极支持高等教育发展。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确保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最高报销限额提高到3.5万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落实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任务,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开工建设妇幼医院南苑医院,完成市精神卫生中心和4个县级医院、14个乡镇卫生院、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改扩建100个村卫生所。实施国家儿童免疫规划,继续做好重大传染病、艾滋病等重点疾病的防控、防治工作。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落实好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开展文化事业提升年活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重点加快市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和体育中心建设,建设宣威、罗平、师宗等11个县级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抓好16个乡文化站、272个村文化室、552个农家书屋、65个文化活动小广场建设;建立文化体育人才培养培训和引进机制。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办好第四届文化艺术周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大力发展竞技体育,积极筹备第十四届省运会。继续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发展社会科学、档案、地方志和决策咨询研究工作。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行政村宽带通达率达70%以上。实施好第三批“村村通”工程,解决27万户108万群众看电视难、听广播难问题。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继续推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和“贷免扶补”工作,完善鼓励创业和促进就业政策,扶持3500人自主创业,确保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民就近就地创业就业,确保新增转移就业8万人,实现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的良性互动。
        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继续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推进农民工、非公企业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按时足额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和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进一步抓好富源县、师宗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研究出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办法,力争在全市全面实施。全面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和门诊统筹,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工作,确保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的住院平均报销比例提高到60%,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工伤保险待遇平均水平提高10%。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跨制度、跨地区转移接续工作。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力争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建设1个县级养老机构和2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力推进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发展。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设35万平方米廉租房、58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10万平方米公租房,改造82万平方米棚户区和1.5万户农村危房,实现低保家庭廉租房全覆盖。
        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继续深化“3568”安保双基工程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抓好地震、地质、气象、生物灾害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应急管理体系,加快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建成市县两级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继续做好信访、仲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和行政复议等工作,着力解决好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和群众工作,形成科学有效地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创新社会服务与管理模式,加强实有人口动态化、社会组织、网络虚拟社会和特殊人群管理,健全完善扁平化指挥、网格式警区防控机制,确保社会稳定。
        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和谐社区建设。坚持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提高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水平,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支持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积极开展工作。推进“六五”普法,发展基层民主,完善基层自治制度。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九)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严格依法行政。建立完善管用、精细的政府管理制度体系,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继续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完善行政许可项目在线审批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对行政审批行为实行全过程监控。继续清理和规范行政收费,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实行行政执行跟踪、责任追究制度,健全信息反馈、绩效评估和纠偏机制,建立责任追究体系,完善问责办法。
        控制行政成本。各级行政机关办公费支出要在2010年基础上降低5%。将因公出国(境)经费纳入预算管理,并在前3年平均基数上减少20%。各级行政机关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要在2010年基础上削减10%;严格控制各类会议和庆典等活动。执行会议审批制度,严格控制会议规格和规模。完善公务车辆管理办法,最大限度降低公务用车经费支出。严格控制各级行政机关新建办公楼和培训中心、宾馆等楼堂馆所。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落实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双控”管理。
        强化行政监督。推进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出台政务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构建公正开放、有序竞争、优质服务、依法监管的公共资源管理服务新体系。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建立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完善社会评价部门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的审计,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
        各位代表,珠源大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科学发展的航船已经扬帆启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打好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战,打赢科学发展的持久战,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和全面建设曲靖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