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文机关: 曲靖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1-18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310”工程的意见
发文字号: 曲政发〔2023〕4号 发布日期: 2023-01-18 09:13: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310”工程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为深入推进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加快实施“310”工程,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围绕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部署,大力实施“310”工程,以办好10件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以开展10个专项行动带动整体工作突破,以推进10个重大产业项目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二、主要任务

(一)办好10件民生实事

1.稳定和扩大就业

目标任务:开展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2.6万人次,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5万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

工作措施:一是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确保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二是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依托“3+6+2”产业扩大就业机会、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一批;组织双向对接洽谈,实现省内转移就业一批;持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实现省外转移就业一批。三是抓好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技能曲靖”行动,大力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帮助更多劳动者实现从体能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四是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功能和服务能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以创业带动就业。

2.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目标任务: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0所、小学53所、初中24所。

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以县为单位完善普惠性幼儿园规划,加快“一乡(镇、街道)一公办”幼儿园建设。二是加强中小学校建设。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加快建设纳入新建改扩建计划的小学、初中。三是整合资源增加学位供给。按照学校满规模招生、班级满班额招生的要求,切实提高学校资源利用率,全力增加学位供给,积极妥善应对“二孩”入学高峰。

3.推进健康曲靖建设

目标任务:创建省级以上临床重点专科10个,新建医养结合机构1个,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置老年病科的比例达65%以上,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数达3个,全市8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

工作措施:一是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整合市内优质医疗资源,加强与国内外优质医疗机构合作,着力打造医疗服务、医学科研和人才培养高地。二是加快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加大对医疗机构人才队伍、资金保障、设备配置、科研教学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提升肿瘤、骨科、心脑血管、重症医学科等医疗服务能力。三是加强公立综合医院老年病科建设。积极争取省级医养结合项目支持,加快推进陆良县中医医院、罗平县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四是实施普惠托育服务工程。积极组织申报普惠托育建设项目,严格落实中心城市新建住宅区配建托育服务设施要求,推动托育一体化建设,持续加强托育机构规范化管理。五是实施基层服务能力达标计划。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设备配置水平、服务能力和质量。

4.建设现代供水保障网

目标任务:推进中心城市“三横三纵、十余库联供”现代水网建设,建成岔河水库等8件、加快建设黑滩河水库等24件、开工建设补木水库等4件骨干水源工程,解决纯水窖供水人口1.4万人、水窖辅助供水人口2.62万人饮水问题,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提升到70%以上。

工作措施:一是加快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协调加快立项、用地、用林、环评等手续办理,推动中心城市供水提升保障引连调水工程一季度开工,德泽水库“引水济曲”项目年内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并上报审查,罗师灌区年内可研获批,宣威灌区一季度完成水规总院规划咨询、年内可研获批,会泽灌区年内完成水规总院规划咨询。二是加快在建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按照市县分级统筹推进原则,确保岔河水库等8件水源工程全面完成建设,黑滩河水库主体工程年内开工,其他在建水源工程按计划有序实施。三是加快推进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计划。严格按照计划进度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解决纯水窖和水窖辅助供水人口饮水问题。四是全力推进全域性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实施项目35件,服务人口57.96万人;加快推进农业水价、水利投融资改革,盘活用活水利资源资产,建立完善水权交易市场,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5.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宣会等5条“互联互通”高速公路建设,启动富罗、宣威机场高速公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26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50公里。新建公交站台100个,其中,智慧公交站台40个。

工作措施:一是加快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强化施工组织,确保陆良至寻甸高速公路隧道工程完成50%、桥梁工程完成30%,宣威至富源高速公路隧道工程完成45%、桥梁工程完成40%,师宗至丘北高速公路隧道工程完成20%、桥梁工程完成10%,会泽至巧家高速公路隧道工程完成80%、桥梁工程完成60%,宣威至会泽高速公路隧道工程完成55%、桥梁工程完成15%,富源至罗平高速公路隧道工程完成6%、桥梁工程完成5%,宣威永安机场高速公路9月底前开工建设。二是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已下达计划项目建设进度,确保4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年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三是提高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认真梳理中心城区公交中途站点,规范开展现场勘察选点、改造方案设计报批,加快推进公交站台建设。

6.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目标任务:千方百计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基本消除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的脱贫人口。持续推进13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建设,启动建设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19个、美丽村庄300个。

工作措施:一是深入实施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推进25条增收措施精准落地,对1万元以下脱贫人口实行“三个一”帮扶,对1万元以上脱贫人口精准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措施,突出抓好产业就业帮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加快推进罗平云上等6个先行示范点建设,在乡村建设、管理、运营上先行先试,探索乡村振兴曲靖模式。加快推进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建设,示范引领全市乡村全面振兴。三是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对所有自然村有序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达标考核、星级评比和挂牌管理,着力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

7.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目标任务:创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强化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学校、农村群体性聚餐等重点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全市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以上,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

工作措施: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及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建立完善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清单一承诺”制度,推动食品安全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强化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加大基层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农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作用,筑牢农村食品安全防线。三是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加强学校食堂和集中供餐单位监管,督促严格落实食品原材料“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严防严控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四是加强农村群体性聚餐管理。加大农村地区食物中毒防控知识宣传,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聚餐报告登记、农村集体聚餐分级指导等制度,强化源头管控,积极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五是加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加大米面粮油、食用农产品等重点食品的监督抽检力度,严厉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8.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目标任务:确保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7%,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3%,新增城市道路50公里、污水管网100公里、公园绿地面积26万平方米。

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城市道路建设。完成沪昆高速公路沾益大龙潭至马龙昌隆铺段城市快速路改造,确保彩云路东延线、月雨路等道路建成通车,开工建设三元路南延线等项目,不断完善城市路网体系。二是推进重点片区综合开发。加快南部新城、区域医疗中心等重点片区开发,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三是加快城市更新。开工建设两江口、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等项目,加快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系统推进城市内河沿岸生态步道和景观节点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四是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烂尾楼”处置,全面完成历史遗留商品房不动产权登记。五是加强城市管理。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六是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确保罗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宣威和富源创成美丽县城,推进陆良等4个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9.强化住房保障

目标任务:加快麒麟区余家屯等59个安置小区建设,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9817户、棚户区改造16000户,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586套,实施农房抗震改造25544户、农村危房改造999户。

工作措施:一是加快推进拆迁安置小区建设。制定《曲靖市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实行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全面推进全市59个安置小区建设,年底前启动44个安置小区建设。二是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坚持“留改拆”并举,严格规范改造标准程序,科学制定棚户区改造“一项目一方案”、老旧小区改造“一院一策”,确保完成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任务。三是强化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实行“一户一档”,加强补助资金管理,扎实做好改造房屋竣工验收和房屋安全等级认定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农房抗震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10.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目标任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和接访下访制度,化解信访积案200件以上。

工作措施:一是强化清单管理。厘清信访积案诉求合理、帮扶救助、思想疏导、依法处理“四个清单”,明确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进行交办化解。二是坚持依法治访。全面落实《曲靖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引导广大干部依法行政、群众依法维权。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构建市联办统筹、县(市、区)联办主导、乡(镇、街道)联办主抓、村(社区)主战、网格预警感知的信访问题源头预防化解长效机制,推动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四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坚持“一案一策一专班”,扎实开展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包案活动,推动解决一批长期访、重复访难题。

(二)开展10个专项行动

1.城乡绿化美化专项行动

目标任务:聚焦绿美城镇、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等8个重点领域,创建9个绿美乡镇、1416个绿美村庄、9个绿美景区,开展141公里高速公路、1900公里农村公路、130公里普通国省道绿化美化,实施8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9个美丽河湖、治理水土流失400平方公里,推动曲靖高新区、师宗产业园区建成绿美园区,建成30所特色绿化品位示范校园和20所生物多样性示范校园,确保全市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85%,麒麟区和宣威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幅不低于0.3平方米、其余县区不低于0.5平方米。

工作措施:一是深入推进绿美城镇行动。积极做好城市面山、河湖绿化美化提升和城郊补绿提质工作,全面推进城市公园、广场、游园、单位(小区)绿化,巩固曲靖市和罗平县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全域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二是深入推进绿美社区行动。以城市(城镇)主街道小区和单位、新建小区、旅游景点周边小区、改造提升的老旧小区等为重点,在保持区域整体协调的前提下,打造有识别度和吸引力的绿美景点,提升社区绿化美化的景观效果和品质。三是深入推进绿美乡村行动。利用边角地、空闲地等空间,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打造美丽庭院。积极发展特色林果经济、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四是深入推进绿美交通行动。在交通干线两侧分层次、分地域、分地段开展绿化美化,加强公路两侧适宜绿化路段绿化美化,提升城市出入口、服务区等重点区域的绿化景观。五是深入推进绿美河湖行动。推进南盘江、牛栏江等径流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和小(二)型及以上水库径流区等河湖沿岸周边绿美行动,确保宜林河流断面应绿尽绿。六是深入推进绿美校园行动。开展校园立体绿化,让自然教育走进校园,让自然美景融入师生学习生活。七是深入推进绿美园区行动。布局建设具有固土防尘、隔音降噪等功能的绿化带,加强园区与周边公园、绿地、街道、江河湖岸等绿化带建设的相互衔接,积极扩大园区及周边植被覆盖面。八是深入推进绿美景区行动。聚焦3A级以上景区,立足景区周边生态环境,加大旅游景区绿化美化力度,提升景区绿化水平和景区档次。

2.开发区要素保障专项行动

目标任务:坚持“要素保障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围绕开发区项目建设中的用地、用电、环境容量、资金等要素,全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高效率要素配置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土地保障。超前谋划开发区用地储备,适度提前申报成片开发方案,补充耕地和垦造水田2万亩以上,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确保全市开发区收储土地1万亩以上。二是加强电力保障。超前规划建设重点片区输变电工程,确保500千伏麒麟变、龙海变和220千伏浦山变等项目建成投用,扎实推进500千伏越州变等项目前期工作并启动建设,增强供电保障能力。三是加强环境容量保障。强化“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一园一策”推进开发区循环化改造,积极申报建设省级绿色低碳产业园区。四是加强资金保障。加大政策性资金争取力度,将园区关键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纳入重点项目库,优先申请国家项目、资金支持。用好管好产业发展基金,加强政银企互动合作,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开发区建设。五是加强服务保障。选优配强要素保障专班,全面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统筹做好各类要素保障,为开发区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3.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及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专项行动

目标任务:完成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67个,积极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推动马龙区、师宗县、麒麟区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力争罗平县创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实践创新基地。

工作措施:一是加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国家和省推长办移交问题整改。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确保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持续推进南盘江、北盘江、牛栏江等重点流域保护治理,扎实开展黑臭水体治理、重度污染水体脱劣攻坚,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确保国控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2.3%以上。强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严控农业面源污染,稳步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确保土壤环境稳定。三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快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4.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行动

目标任务:争取成功创建国家级曲靖高新区,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5户、省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50户。

工作措施:一是推动国家级曲靖高新区获批。对标国家级高新区创建标准,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有机硅绿色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光电建筑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确保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加强向国家、省有关部门汇报对接,积极争取支持,力争年内获批。二是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争取国家科技政策支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科研攻关,构建助推曲靖重点产业发展的定向孵化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三是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建立和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和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构建双创孵化载体—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出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加大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有效激发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

5.招商引资专项行动

目标任务:实际到位省外国内资金增长2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20400万美元;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户,引进行业龙头、领军企业不少于3户,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个以上;签约项目合同履约率提高10%、开工率提高5%、资金到位率提高5%、投产率提高5%。

工作措施:一是强化精准招商。聚焦“3+6+2”产业补链强基、延链扩容、强链突破,动态完善项目信息库,大力引进一批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关联度的大项目、好项目。二是创新招商方式。强化“一把手”招商,充分发挥驻点招商机构“桥头堡”和招商工作队“冲锋队”作用,专班常驻、专业跟进、专项对接,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三是强化招商服务。坚持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月调度,为企业全程提供“妈妈式”、“店小二式”贴心服务,形成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

6.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

目标任务: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精心组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推进全市信访积案比例大幅下降、突出矛盾明显化解,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的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工作措施:一是加快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二是加快热线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曲靖城市大脑高标准建设“12345”热线平台,优化提升服务功能,构建“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级负责、限时办结、监督考核”闭环管理机制,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及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处置办理。三是强化源头治理。加快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市域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常态化开展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抓好信访突出问题整治。扎实推进重复信访积案、重复信访倒流事项化解,确保全市进京非接待场所人员、赴省进京走访持续下降。

7.健康县城建设专项行动

目标任务:巩固提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深入开展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新7个专项行动”,确保宣威市、富源县、会泽县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城市),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罗平县、师宗县、陆良县达到健康县城标准,创成18个国家卫生乡镇。

工作措施:一是绿城市。科学布局、因地制宜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分级分类健全城市公园体系,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一批城市公园。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不断提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二是治污染。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中有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土地安全利用水平不断提升。三是除四害。健全防制设施,确保食品加工销售、餐饮服务单位、单位食堂、食品摊贩、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行业防蝇防鼠设施合格率达95%以上。四是食安心。以“餐饮安心码”智慧管理和“餐饮服务等级评定”分类监管为抓手,全面整治提升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加强营养健康管理,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五是勤锻炼。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建设城市慢跑步行道绿道,健全群众身边体育健身设施,打造群众身边“15分钟健身圈”,营造良好的全民锻炼氛围。六是管慢病。实施慢性病“防、治、管、康”综合防控措施,不断提高诊治和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心脑血管、慢性呼吸系统等慢性疾病过早死亡率逐年下降。七是家健康。开展普惠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村(社区)实现家长学校全覆盖,培育1200户健康家庭;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科学养育儿童等知识,确保全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持续下降,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8.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目标任务:改建卫生公厕904座,卫生户厕43610座;乡镇镇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9%、收集处理率达12%;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

工作措施:一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农村户厕、自然村公厕改建进度,不断提高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二是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健全完善垃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完成中心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建成陆良县、师宗县、富源县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处理设施,新建垃圾中转站51座。三是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16个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增污水治理行政村64个,污水收集处理行政村28个。四是加快村庄规划编制。推进村庄规划成果完善和审批备案,全面加强村庄规划实施管理。

9.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目标任务:市本级着力打造3户定位明确、主业突出、规模较大、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企业集团;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着力打造1—2户企业集团为主体的国企发展格局。全市国有企业资产年均增长10%左右,资产负债率(不含金融企业)控制在70%以内;新增主体信用评级达AA+的市属国有企业1户以上、主体信用评级达AA的县属国有企业3户以上。

工作措施:一是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制定各治理主体权责清单,建立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机制。二是建立资产资源配置长效机制。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加强资产整合和资源优化配置,建立资本金长效补充和特许经营权授权机制,支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三是规范国有企业承接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完善企业投、融、建、管、营等制度,支持和鼓励国有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四是提升国有企业融资能力。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实体化运作,完善“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投融资闭环体系,提升国有企业主体信用评级,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投融资保障。

10.煤矿安全生产整治专项行动

目标任务:坚决防范和遏制煤矿事故发生,煤矿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下降,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工作措施: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包保责任、驻矿监督、举报奖励等制度,综合运用“黑名单”、联合惩戒、公开曝光、行政处罚等措施,全面推动属地、监管部门、企业和各级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全面细致排查煤矿各系统、各环节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查缺补漏,持续深入整治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三是严格复工复产管理。按照管理权限,逐矿逐级组织验收确认,严把煤矿复工复产质量关,切实做到合格一矿、恢复一矿,确保不安全不生产。四是强化重大灾害防治。紧盯“瓦斯、水害、顶板”等重大灾害防治,加强日常性风险辨识和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超前防治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五是夯实煤矿安全基础。持续推进煤矿整治及升级改造,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快推进“五化”矿井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六是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煤矿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培训和应急队伍建设,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推进10个重大产业项目

1.德方纳米年产33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75亿元,主要建设年产33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线及配套设施。

推进进度:5月启动主体工程建设,11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12月底完成设备安装和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达到试生产条件。

2.亿纬锂能年产23GWh储能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55亿元,主要建设年产23GWh储能动力电池生产线及配套设施。

推进进度:4月中旬前启动主厂区建设,7月完成主厂区建设并启动设备安装,10月底完成配套湖滨路建设,12月底3条生产线达到试生产条件。

3.曲靖经开区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5GW高效组件、13GW电池片项目。总投资91亿元,主要建设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5GW高效组件、13GW电池片生产线及配套设施。

推进进度:晶澳三期10GW高效电池和5GW高效组件项目,6月底完成电池片车间主体工程建设,并进行设备安装,7月底达到试生产条件;组件车间9月底完成主体建设,10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达到试生产条件。江苏润阳13GW电池片项目,2月启动主体工程建设,7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达到试生产条件。

4.信义玻璃年产20万吨多晶硅及日产2400吨光伏组件盖板、1400吨浮法玻璃项目。总投资230亿元,主要建设年产20万吨多晶硅及日产2400吨光伏组件盖板、1400吨浮法玻璃生产线及配套设施。

推进进度:多晶硅一期6万吨项目3月底启动主厂区建设,6月底完成部分设备安装调试,9月底完成整体设备安装并启动调试,12月底全面投产;多晶硅二期6万吨项目12月底完成前期手续办理。2400吨光伏组件盖板项目3月底完成用地场平,12月底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并启动厂房建设。1400吨浮法玻璃项目12月底完成产能置换手续办理。

5.红太阳生命健康产业园一期项目。总投资55.33亿元,主要建设新吡啶碱产业链、新型绿色除草剂草铵膦循环经济产业链、敌草快二氯盐产业链等项目。

推进进度:3月底,完成一期项目用地农转征和部分用地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报审,以及项目规划设计和项目环评、能评、安评报告编制;6月底,完成项目地勘和场地平整工程,完善项目环评、能评、安评等手续,启动一期项目建设;12月底,力争一期项目生产装置启动单体试车调试。

6.赫里欧年产10GW光电建筑一体化(BIPV)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10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2GW光电建筑一体化(BIPV)生产线;二期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3GW光电建筑一体化(BIPV)生产线以及配套产业、综合物流基地;三期投资60亿元,建设5GW光电建筑一体化(BIPV)生产线及逆变器生产车间等。

推进进度:3月底完成厂房主体改造和办公楼装修、厂区内道路硬化、绿化美化工程,满足产品生产条件和人员办公条件;8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11月底建成一期年产2GW光电建筑一体化(BIPV)生产线并投产。

7.钢铁焦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总投资127亿元,推进双友钢铁130万吨、扬钢钢铁140万吨、天高镍业95万吨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以及黑金能源100万吨、盛凯焦化100万吨、扬钢焦化140万吨转型升级项目建设。

推进进度:钢铁项目3月底完成双友、扬钢、天高镍业转型升级项目环评手续办理并启动建设,12月底完成土建工程及主设备订购、部分设备安装。焦化项目3月底完成黑金能源、盛凯焦化、扬钢焦化转型升级项目产能置换审核工作,6月底黑金能源和盛凯焦化转型升级项目竣工投产、启动扬钢焦化项目建设,12月底完成扬钢焦化项目土建工程量80%及部分设备订购安装。

8.新能源发电项目。总投资523.53亿元,加快推进394万千瓦风电、542.4万千瓦集中式光伏、39.7万千瓦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

推进进度:394万千瓦风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150万千瓦、完成投资50亿元,542.4万千瓦地面集中式光伏项目实现并网发电200万千瓦、完成投资40亿元,39.7万千瓦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实现全量并网发电、完成投资10亿元。6月底新启动50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发电项目,力争实现并网发电100万千瓦、完成投资20亿元。

9.麒麟区潦浒古镇项目。总投资15.4亿元,主要建设陶源揽胜、爨乡悠游、盘江古韵三大片区,集中打造核心区“一江、三街、五巷、六院、八坊、十景”体系。

推进进度:3月底完成三街五巷项目施工图设计,启动爨戏古戏台、生活集市、陶瓷文化公园等节点性建筑和景观建设,完成部分样板段示范改造;5月底完成田园综合体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平整、农作物播种,启动旅游专线建设;6月底启动旅游综合体验中心(珠源瓷厂)、爨文化码头、三院、四坊建设,12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10.滇中好运金融仓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以货物仓储、金融服务及商贸批发为一体的综合中心。

推进进度:3月底组织施工单位进场开展建筑工程施工,6月底完成企业孵化中心、商品分拣厂房等主体建筑建设,9月底完成配套设施建设,12月底项目二期建成投运。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人民政府成立以市长任组长、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310”工程推进领导小组,负责“310”工程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促指导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为深入实施“310”工程提供组织保障。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制定详细实施方案,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措施,明确工作要求、具体责任人员,按月、按季、按重要时间节点明确推进计划,确保任务具体、措施有力、责任落实。

(三)强化统筹调度。建立“月调度、季部署、半年评估、年考核”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每月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调度一次工作推进情况,每季度阶段性部署一次,半年对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年底进行考核。责任单位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全面加强统筹调度和跟踪落实。配合单位要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完成承担的职责任务,合力推动“310”工程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四)严格督促检查。市政府督查室要将“310”工程推进情况纳入督查督办重要内容,综合运用联合督查、实地督查、暗访督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及时掌握和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完善考核办法,从严进行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对站位不高、作风不严、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的,严格按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附件:曲靖市2023年“310”工程责任清单.docx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策解读:

文字版解读:解读《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310”工程的意见》

视频版解读:【曲靖市“310”工程】什么是“310”工程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