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
发文机关: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5-18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具备技能劳动者技能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曲政办函〔2022〕61号 发布日期: 2022-05-18 16:52: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具备技能劳动者技能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有关要求,大力实施“技能曲靖”行动,在对无技能劳动者进行培养、评价的基础上,开展具备技能劳动者技能等级评价工作,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任务

到2025年,开展具备技能劳动者技能等级评价3万人次以上,全市技能劳动者普遍实现“持证上岗”,进一步优化全市技能人才队伍结构(各地任务分解详见附件),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主要措施

(一)摸清底数。由人社部门牵头对全市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企业职工等一线技能岗位劳动者,组织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摸底调查工作。在摸底调查中要重点突出尚未取得任何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但实际从事技能岗位工作达到一定年限的劳动者、已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且符合晋升上一技能等级的劳动者。(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

(二)制定计划。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要根据摸底情况按工种类别进行梳理,及时编制年度培养及评价工作计划。具备技能无证书劳动者的评价工作计划,要细化到评价工种级别、评价时间、评价地点、评价人数;对无技能劳动者要根据产业发展和就业需要,结合个人培训意愿开展技能培训,培训后组织开展评价;对已有证书和技能且已符合晋升上一等级的劳动者,要动员其进一步提升技能。(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

(三)严格评价。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要求,依法依规选定社会评价机构开展评价工作。采购入围的评价机构要严格依照评价标准,认真组织具备技能的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并颁发相应证书。评价机构要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评价规范,结合实际确定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工作业绩评审、过程考核等多种评价方式,对技能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进行科学客观公正评价。开展评价命制试题试卷时,应当按照命题技术规程要求进行,全过程接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质量督导。(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

(四)拓展认定形式。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要发挥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作用,将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技能人才评价的方式之一。鼓励企业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企业评价规范要求,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并将竞赛结果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相衔接,在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人员,可按规定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人社部门要紧贴农村实际,聚焦农村特色产业,持续做好乡村职业技能大赛,在大赛中获奖的选手按有关规定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市妇联等市直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统筹协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统筹推进全市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工作,协调解决技能人才培养、评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要认真履行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的主体责任,按照“一县一策”要求,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二)强化资金保障。“十四五”期间,社会评价机构参与评价工作时,对已具备技能劳动者直接开展技能等级评价的鉴(认)定补贴,由人社部门参照《云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云财规〔2018〕2号)规定的标准执行,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如上级另有规定则从其规定。

(三)鼓励持证上岗。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要引导各类企业优先吸纳持证的技能人员就业,对吸纳持证就业人数较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在有关评优评先活动、推荐高技能人才基地、职工提升培训资金安排等工作中给予倾斜。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要加强对本地开展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工作进行指导服务和质量督导。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流程,采取上门服务、现场集中办理、网上申报、告知承诺、网络核验等方式,做好企业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工作的备案、质量管理和技术支持服务等工作。

(五)营造良好氛围。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要在农民工返乡高峰期、农闲季节开展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宣传引导,帮助农村劳动力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市场意识,凝聚技能成才、技能致富的思想共识。着力宣传普通工人和技术工人的待遇差别,推广优秀技能人才典型事迹,影响和带动身边有技能无技能证书人员积极参与评价活动。通过进企业送政策、开展服务工作等方式,向企业讲清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多种渠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崇尚技能、尊重劳动、持证上岗、以技增收的良好氛围。

 

附件:曲靖市开展具备技能劳动者技能等级评价工作任务分解表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曲靖市开展具备技能劳动者

技能等级评价工作任务分解表

单位:人次

   年度及指标     
地区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合计

全市

6000

9000

8000

7000

30000

麒麟区

910

1200

1100

1000

4210

沾益区

730

1000

900

800

3430

马龙区

240

500

400

400

1540

宣威市

910

1250

1150

1050

4360

陆良县

610

900

800

700

3010

师宗县

410

600

500

400

1910

罗平县

610

900

800

700

3010

富源县

660

950

850

750

3210

会泽县

710

1200

1100

900

3910

曲靖经开区

210

500

400

300

1410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