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矿产
发文机关: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3-31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三年找矿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曲政办函〔2022〕27号 发布日期: 2022-03-31 15:44: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三年找矿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曲靖市三年找矿行动计划(2022—2024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         

(联系人:崔向红,联系电话:13097464948)

(此件公开发布)

 

曲靖市三年找矿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新一轮找矿行动专题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开展曲靖市三年找矿行动,结合曲靖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和能源资源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曲靖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先进制造基地,以提高矿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主题,以增强能源资源安全、促进矿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提升矿业开发水平,保障矿产资源有效供给,为曲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矿产资源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态优先、统筹发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实现,强化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方式根本转变,促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

(二)坚持需求导向、供需有序。为保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根据市场需求预测,加大对辖区内煤炭、磷矿、铅锌矿、硅石、玄武岩等优势及紧缺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发,既要保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需,维护市场稳定,又要防止矿产资源无序勘查开发造成市场供需失衡,确保全市矿业市场供需有序。

(三)坚持优化布局、集约利用。以国土空间“三条控制线”和自然保护地范围为基础,落实优势及紧缺矿产资源重点勘查区,合理布设煤炭、磷矿、铅锌矿、硅石、玄武岩等矿产资源的勘查范围,构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保护新格局,鼓励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提高二次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推动矿产资源集约与高效利用。

(四)坚持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在矿产资源勘查方面,运用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推进绿色勘查,推广数字化、智能化勘查,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勘查专业技术队伍和人才,促进矿山勘查企业向技术密集型、经营集约型的转变,推动矿产资源勘查高质量发展。

(五)坚持矿地融合、市场引领。创新矿产资源勘查模式,发挥市场在矿产资源勘查中的重要作用,强化政府依据市场对矿产资源勘查的宏观调控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按照“因地制宜、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原则,优化勘查矿业权投放机制,促进矿产资源勘查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三、目标任务

全市找矿三年行动按照“一年启动,两年调查,三年评价”的要求,分阶段实施。2022年开展煤炭、磷矿、铅锌矿、硅石、玄武岩等矿产资源的分布情况调查,确定勘查区块,编制《曲靖市新一轮找矿行动实施方案》;2023 年完成勘查区块的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启动勘查区块矿产资源勘查工作;2024 年完成勘查区块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勘查奠定基础。

四、实施步骤

(一)方案编制阶段(2022年3月—12月底)。开展煤炭、磷矿、铅锌矿、硅石、玄武岩等矿产资源的分布情况调查,确定勘查区块,编制《曲靖市新一轮找矿行动实施方案》。完成《曲靖市新一轮找矿行动实施方案》的专家审查和部门审定,报市人民政府审查通过后实施。

(二)地质勘查阶段(2023年1月—12月底)。根据《曲靖市新一轮找矿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勘查区块,强化政府依据市场对矿产资源勘查的宏观调控作用和市场的导向作用,采取政府投入和市场投入相结合的办法,争取社会资金投入地质勘查工作,启动煤炭、磷矿、铅锌矿、硅石、玄武岩等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查工作。

(三)勘查评价阶段(2024年1月—12月底)。对开展的地质调查和勘查工作进行评价,总结勘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果,为进一步加强地质勘查奠定基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级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发展改革、科技、财政、生态环境、能源、工业和信息化、水务、林业和草原、应急管理、审计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找矿行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找矿行动组织、协调、督导、考核等工作。

(二)统筹协调各类资金。全面落实地质找矿新机制,统筹协调好政府及社会出资的地质找矿工作,财政专项资金要坚持公益性的定位,全面加强基础性地质工作,开展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重点成矿区带矿产远景调查及事关找矿全局的重大地质矿产问题的攻关。进一步确立社会资金在商业性矿产勘查中的投资主体地位,把加快引进社会资金作为推进找矿行动的重要措施。

(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矿业权市场和地质勘查服务市场,科学设定矿业权出让方案和合理的勘查准入标准,通过竞争方式公开、公平地引入有实力的矿业企业和地勘单位参与勘查,完善收益分配制度,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切实保护矿业权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明确财政资金投入方向,完善财政出资找矿成果的处置办法。通过公开竞争的方式,有计划地引入优势企业开展风险勘查。鼓励地勘单位与矿业企业组建勘查企业,实现探采一体化。

(四)实行优势矿种差别化管理。对于曲靖市优势和紧缺矿种,财政资金要加大基础地质调查和前期地质矿产勘查力度。根据国家产业政策,优先编制优势和紧缺矿产资源矿业权出让方案,保障优势和紧缺矿产资源探矿权投放。

(五)强化生态保护和监管。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执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规定,大力推进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进一步强化矿产勘查市场秩序监管,实现执法监察全覆盖,构建立体监管网络,强化基层监管力量。落实各级政府监管主体责任,建立政府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协作的执法监管制度,严肃查处勘查开发违法违纪案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依照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原则,建立地质勘查质量监管体系。加强财政出资勘查项目的质量监管,保证项目工作质量和成果质量。建立项目实施单位信誉评价制度。

(六)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已有科技成果在找矿工作中的作用,组织勘查技术方法引进、研发和推广应用,提高矿产勘查的总体技术水平。引导加强矿业勘查开发企业研发工作,建立企业研究团队和配套研发资金,建设勘查开采一体化研发基地。

 

附件:曲靖市找矿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

曲靖市找矿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分解表

行政区

重点勘查矿种

责任

领导

2022年
目标任务

2023年
目标任务

2024年
目标任务

麒麟区

硅石、玄武岩

杨云全

 

完成《曲靖市新一轮找矿行动实施方案》编制

 

完成地质调查工作,启动地质勘查工作

 

进行地质调查和勘查工作评价

沾益区

磷矿、硅石

孔令德

马龙区

磷矿、硅石

 

宣威市

磷矿、玄武岩

邓廷昆

陆良县

煤炭、磷矿

 

师宗县

煤炭

孙海彦

富源县

煤炭、铅锌矿、玄武岩

黄波端

罗平县

煤炭、铅锌矿

 

会泽县

磷矿、铅锌矿、玄武岩

朱培成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