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2-25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曲政办函〔2022〕10号 发布日期: 2022-02-25 09:23: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能源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曲靖供电局、国家矿监局云南局监察一处,云南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华能滇东矿业分公司:

据国家矿山安监局通报:2022年2月25日,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三河顺勋煤矿发生事故,经初步了解,该矿私自打开密闭,进入越界区域,造成14人被困,事故救援正在进行中,事故详细情况和原因有待核实。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抓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深化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治本攻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即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各级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抓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当前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严格落实驻矿盯守、包保联系措施,强化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国有煤矿上级公司要立即将本通知传达至行政区内所有煤矿,及时组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举一反三抓好对照排查整改,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二、立即组织全覆盖检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国有煤矿上级公司要立即组织对行政区内所有煤矿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对煤矿自行复工复产把关不严的,一律责令停产,由管理部门重新组织验收;对前期查出隐患还未“清零”的,一律责令停工停产,优先完成隐患整改;对整合主体煤矿生产建设区域无法完全分离的,严格按设计组织施工建设,绝不允许边生产边建设;对整合关闭退出矿井,严格落实定员要求和安全技术措施,确保通风排水安全,有序组织关闭退出。

三、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结合煤矿运行状况和时段特点,深入分析研判煤矿安全风险,重点防范煤价高位运行、异常极端天气、灾害防治不力、非法违法生产、教训吸取不深刻、安全责任悬空等方面可能带来的风险,有针对性地采取专项监管执法、重点盯守盯防、加强巡查督促、突击抽查检查等方式,落实管控措施,全力防范化解风险。

四、严格煤矿复工复产验收把关。当前煤矿陆续复工复产,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无论煤矿自行验收或管理部门组织验收,务必严把“方案审查、人员培训、检查验收、现场管理、备案抽查”五大关口,安全稳妥有序推进,坚决杜绝一哄而上。疫情防控不到位、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安全培训不到位、通风系统不可靠、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五职矿长和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不全、隐患未清零的煤矿,一律不得复工复产,凡在复工复产验收工作中违反程序、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五、加大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打击整治力度。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强化统筹,组织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电力等部门通力配合、形成合力,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惩《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煤矿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的通知》(矿安〔2021〕124号)明确的19种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超层越界、擅自开采保护煤柱、隐瞒作业地点、私挖乱采、以采代建、待关又采、死灰复燃、使用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等严重违法行为,督促煤矿“真投入、真整改、真管理”,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建设,坚决遏制和防范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