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电子政务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2-01-14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曲政办函〔2022〕7号 发布日期: 2022-01-14 16:56: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近期,个别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上发布的信息中存在关键词严重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信息等突出问题,给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了不良影响。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信息安全敏锐度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网络信息安全的敏锐度,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保证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行。

二、完善信息保障机制,强化日常管理

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和市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审核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和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对本地本部门有关工作的日常监督和管理。要安排专人负责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内容保障和信息审核工作,有关工作人员须经培训后方可上岗。对本地本部门发布的信息,要实行分级分类管理,认真做好有关数据整理、分析、归档,对敏感数据或个人隐私信息要注意进行数据加密或脱敏处理。在信息发布过程中,要规范信息发布操作流程,加强系统后台用户操作权限、日志记录、数据备份的管理,提高数据安全防护能力。

三、严把信息审核关,保障信息安全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谁产生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在信息正式上网之前,认真填写《曲靖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表》,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程序,严把审核关,特别要注意把国家名称、主要领导同志的姓名和职务称呼等关键词作为审查重点。对包含工程项目工程招投标、人事任免、灾情疫情、网络舆情的引导和回复等信息,要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与有关部门进行联合审查,保持信

息同源共享,确保信息审核全面准确,在信息发布之前消除隐患。

四、强化监督,严格落实责任

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和市直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对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日常监督和管理。要按月对本地本部门信息发布审核工作进行全面的自检自查,重点核查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要信息发布的审核程序是否完善,并注意保管好审核痕迹材料。同时,各地各部门网站应逐步引入各种现代化监测手段,在信息正式上网之前,及早消除各种关键词严重错误或泄密等安全隐患。

市政府办公室将定期不定期对各地各部门信息发布审核工作进行抽查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列入季度通报。对信息审核把关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影响或引发重大网络舆情等严重不良后果的,将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和有关工作人员进行约谈或问责。

 

附件:曲靖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表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曲靖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

信息发布审核表

信息名称

 

信息来源

 

主要内容

(摘要)

 

主管业务科室审查意见

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分管领导审查意见

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单位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审批意见

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单位保密委员会(领导小组)审批意见

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说明:本表可根据本地本部门实际工作情况进行调整,但必须要保持对发布信息审查程序的完整性。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