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文机关: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1-13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牛栏江流域种植结构调整和化肥农药减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牛栏江流域曲靖段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农药化肥
发文字号: 曲政办函〔2022〕5号 发布日期: 2022-01-13 16:41: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牛栏江流域种植结构调整和化肥农药减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牛栏江流域曲靖段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农药化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决策部署,按照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要求,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和重点水源地保护工作,切实推进牛栏江流域(曲靖段)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以下简称“一调两减”),加速推进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以革命性措施减少牛栏江流域(曲靖段)的农业面源污染,走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市人民政府决定成立曲靖市牛栏江流域种植结构调整和化肥农药减量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市“一调两减”工作。现将《曲靖市牛栏江流域种植结构调整和化肥农药减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十四五”种植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十四五”化学农药减量方案》《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十四五”化肥减量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大家认真遵照执行。同时,请各县(市、区)参照此方案,认真编制和实施本行政区内重点水源地“一调两减”工作实施方案。涉及西河水库的三个区西河水库“一调两减”方案请于2022年1月20日前报市牛栏江流域种植结构调整和化肥农药减量工作领导小组(市农业农村局)备案,各县(市、区)行政区内其他重点水源地的“一调两减”方案请于2022年1月30日前报市牛栏江流域种植结构调整和化肥农药减量工作领导小组(市农业农村局)备案。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曲靖市牛栏江流域种植结构调整

和化肥农药减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罗世雄    市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

副组长:罗  芳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沈学龄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陈学飞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金熙    市财政局局长

        黄光耀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张勤勇     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张晓芬    市水务局局长

        丁东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李明勇    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余  波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戴黎明    市统计局局长

        王建伟    国家统计局曲靖调查队队长

        张鑫汉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徐兴朝    市供销社主任

        宴  飞    市烟草专卖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农业农村局,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晏玉泉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若有单位人员发生变动,由相应职务人员递补,不再另行发文。

 

  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十四五”

种植结构调整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落实《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云发〔2021〕22号)精神,强化重点水源地保护,大力推进牛栏江流域种植结构调整,以革命性措施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牛栏江(曲靖段)自曲靖市沾益区大坡乡河尾村入曲靖境内,流经曲靖经开区、沾益区、宣威市、会泽县,于会泽县纸厂乡江边村出曲靖市进入昭通市,马龙区为牛栏江上游支流。曲靖境内干、支流河长230公里,流域径流面积7258平方公里,涉及曲靖经开区、马龙区、沾益区、宣威市和会泽县的29个乡(镇)、383个行政村,涉及耕地227万亩。2021年,农作物播种面积384万亩,比2015年增加6.7%,其中,粮食作物217万亩,占总播面积的56%,比2015年增加3.7万亩,主要为玉米76万亩、麦类 25万亩、豆类22万亩、薯类78万亩、水稻16万亩;经济作物112万亩,占总播面积的29%,比2015年增加26万亩,主要为蔬菜57万亩、烤烟29万亩、花卉2.9万亩、水果10.4万亩、中药材9.8万亩。粮经饲比为56:29:15。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和重点水源地保护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减、增、链、绿、种”“五字诀”调整种植业结构,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二)基本原则

1.政治引领,主动担当。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自觉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和省、市关于牛栏江流域和重点水源地保护工作有关要求,以革命性的态度和措施抓好牛栏江流域种植结构调整。

2.重点突出,分类施策。严格管控高耗肥耗药蔬菜和中药材种植,重点发展绿色优质烟叶、水稻等生态友好型作物和高端绿色设施农业。一地一策、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种植。

3.创新驱动,提质增效。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升集约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强化农业科技基础条件和装备保障能力建设。

4.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要求,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生态保护意识,积极鼓励和支持新型环保经营主体发展,着力营造共同参与牛栏江保护治理的社会氛围。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蔬菜和中药材种植面积“只减不增”,其中蔬菜播种面积比2020年减少2万亩左右,以三七为代表的中药材减少4万亩;水稻、烤烟、油菜、豆类等环境友好型作物播种面积“只增不减”,其中,水稻16万亩、烤烟29万亩、油菜2.5万亩、豆类22万亩;粮经饲比调整至57:26:17,种植业结构明显优化,农业生产与资源环境承载力基本匹配,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

三、重点工作

(一)聚焦“减”,管控和减少不符要求种植结构。坚持和践行“严管严控”策略,分区制定流域农作物种植负面清单,减少不合理种植业结构,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在牛栏江流域实施“四控”,即控制蔬菜、水果、地栽花卉、中药材种植面积。确保到2025年,流域播种面积蔬菜减少到2万亩、中药材减少到4万亩、水果和花卉面积稳定不增。(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

(二)紧扣“增”,扩大和增加环境友好种植。分区域制定流域农作物种植正面清单,扩大环境友好型作物、生态保育型作物的种植规模。在牛栏江流域致力“五增”,即增加水稻、玉米、烤烟、豆类、油菜等五种作物的种植规模。推广建设设施花卉和高端绿色水果基地。确保到2025年,流域水稻、玉米、烤烟、油菜、豆类播种面积分别达16万亩、77万亩、29万亩、2.5万亩和22万亩以上。(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烟草公司)

(三)立足“链”,切实推动现代质量生产方式。以豆类轮作、油菜轮作、绿肥轮作、水旱轮作等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轮作模式推广为抓手,小春季节重点扩大豆类、油菜等作物种植规模,大春季节重点扩大烤烟、水稻等作物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种植业结构系统的优质元素占比。同时,更加注重上下茬作物的生态“链接”,至2025年,牛栏江流域内实施耕地轮作不低于20万亩。在种植方式上,广泛采用玉米与豆类、水稻与豆类、油菜与豆类、十字花科蔬菜与非十字花科蔬菜间套种等模式,抑制病虫害发生,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促使种植业生产结构更加有序,轮作搭配更加科学,功能更加顺畅通达。(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烟草公司)

(四)突出“绿”,全面强化和推广绿色生产措施。以提高绿色产业规模、质量、效益为重点,以增强绿色产业综合竞争力为核心,积极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培育形成农业发展新动能和新业态。全面落实高端食品基地要求,建立绿色有机农业产业示范区,发展生态农业,生产生态农产品;鼓励发展高端设施农业、无土栽培花卉等种植模式,发展闭环农业,做到“零排放”“零污染”,生产高端农产品。在牛栏江流域其他区域,鼓励开展适度规模生产经营,建设绿色有机农业生产基地,扩大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规模。到2025年绿色食品认证数量14个、有机农产品认证数量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量2个。(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

(五)着眼“种”,坚持从源头提升种植效率。注重良种良法推广,突出优质高产高抗品种和多功能种植方式,从源头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在品种结构上,选用抗病品种,良种推广应用率达95%。在坝区农作物栽培结构上,重点推广“南北向偏东11。”栽培,最大极限提高作物光和利用率,减少病害发生率。在山区农作物栽培结构上,重点推广“等高线”栽培,减缓地表径流,控制减少入牛栏江污染物。(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市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横向纵向沟通,建立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种植结构调整工作机制。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要强化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要任务分解到年度、细化到乡(镇、街道),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确保牛栏江流域化肥减量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完善政策体系,发挥引导作用。根据牛栏江保护治理要求,对生态农业项目优先立项。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争取中央生态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建立粮、烟、油料作物种植补助机制,安排专项资金开展良种良法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二是加大对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三是加大县财政资金拨付力度,每年及时拨付各项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确保“一调两减”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科技支撑,确保措施落地。加大科技人员的继续教育,不断充实服务队伍,加大对农民科技培训力度,重点开展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培育关键技术试验研究、创新成果示范以及农作物新品种引育试验、作物品种区域布局和新技术模式研究与推广应用,集成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积极开展绿色高质高效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全流域种植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

(四)加强监督管理,整合项目支持。切实加强种植生产各个环节监督管理,积极争取各类种植项目支持,确保牛栏江流域种植生产方式环保。在牛栏江流域内加大重大项目支持,全面推进和落实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耕地轮作、绿色循环试点等项目。

(五)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途径,大力宣传牛栏江流域种植结构调整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大对良种良法、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间套种、地膜覆盖等科技措施宣传推广,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在技术推广、政策宣传、技术培训、服务指导的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督导检查,落实目标任务。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种植结构调整目标顺利实现。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按区域、按项目将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层层压实责任。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对各县(市、区)开展工作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促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中违规违纪、失职渎职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附表:1.牛栏江流域种植结构调整目标清单

      2.牛栏江流域种植结构调整目标分解清单

      3.牛栏江流域农作物种植正负面清单(第一批) 

 

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十四五”

化学农药减量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云发〔2021〕22号)精神,以革命性措施扎实推进牛栏江流域化学农药减量,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结合牛栏江(曲靖段)保护治理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病虫害情况。粮豆类:锈病、白粉病、炭疽病、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白叶枯病、病毒病、晚疫病、大斑病、小斑病、粘虫、草地贪夜蛾、稻飞虱、蚜虫、螟虫、潜叶蝇、红蜘蛛、蓟马等;蔬菜类:霜霉病、软腐病、病毒病、菌核病、根肿(腐)病、黑腐病、小菜蛾、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菜青虫、蚜虫等;烤烟:病毒病、白粉病、赤星病、根腐病、炭疽病、黑胫病、蚜虫、烟青虫等;花卉类:白粉病、霜霉病、蓟马、红蜘蛛等;水果类:白粉病、叶枯病、霜霉病、病毒病、桔小实蝇、蚜虫、叶蜂、金龟子等;油菜:白粉病、白锈病、霜霉病、叶蜂、蚜虫等;中药材类:炭疽病、根腐病、蚜虫等。

(二)病虫害发生防治情况。2020年全市农作物病虫害发生216.57万亩,防治277.08万亩次。绿色防控面积115.50万亩次,比2015年增加65.07万亩次,增129%。

(三)农药使用情况。2020年农药使用量(商品量)690.25吨,比2015年减少110.02吨、减13.75%,超额完成农业农村部《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规定的“零增长”目标任务;在2020年农药使用量(商品量)中,生物农药占6.84%,比2015年增5个百分点;2020年每亩农作物化学农药使用量0.22公斤,比2015年减少0.043公斤/亩、减8.4%。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围绕“预、绿、替、精、统、管”的路径,以强化农药销售源头监管、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和示范引领、提升绿色防控水平、扩大统防统治面积、提升科学用药水平为着力点,形成环境友好、生态兼容型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推进化学农药减量,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减药与保产并重。着力提高病虫害综合防治水平,做到防效不降低、减药不减产,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2.坚持数量与质量统筹。着力推进全程绿色防控和科学安全用药,在保障农业生产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的提升。

3.坚持生产与生态协调。着力减少农药对环境和有益生物的影响,在有效防控病虫害、保障生产安全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

4.坚持节本与增效兼顾。着力优化防控技术,集成推广简便易行、成本适度、防治有效的技术模式,切实做到减药节本和增产增效的有机统一。

(三)目标任务

到2025年,建立健全环境友好、生态兼容型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农药使用品种结构更加合理,科学安全用药技术水平全面提升,力争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化学农药使用量比2020年减少5%以上。

——病虫害绿色防控:不断优化防治技术措施,提高天敌昆虫使用量,生物农药使用比重比2020年提高10个百分点,实现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40%以上。

——病虫害统防统治:创新防治组织方式,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50%以上。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片、新型经营主体生产基地实现病虫害统防统治全覆盖。

——化学农药使用强度:至2025年每亩农作物播种面积化学农药使用量(商品量,下同)比2020年降低5%以上。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片、新型经营主体生产基地每亩农作物播种面积化学农药使用量比2020年降低10%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立足“准”,适期防治减量。一是完善病虫监测网络。认真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充分发挥已建成的植保田间观测场的作用,完善病虫监测预警体系,提高监测的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根据流域农作物结构现状,病虫监测对象达到20种以上,新建12个物联网自动虫情信息采集设备,害虫性诱自动诱捕设备10套,田间生境远程实时监控设备3套,病害孢子捕捉自动分析系统1套,马铃薯晚疫病监测预警设备2台,维护好4座智能虫情测报监测站,建设33个草地贪夜蛾性诱监测点、3个水稻病虫害监测点,实施准确测报。二是加大病虫监测频度。定点监测和大田普查相结合,系统监测病虫害发生情况,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会商研判发生趋势,提升实时监测、持续追踪和早期预警等末端发现能力,为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在监测和会商的基础上,采取“简报—电视—网络—手机”四位一体病虫预报发布方式,提高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每年至少发布病虫预警信息8期以上,指导农民最佳时期防治,提高指导防治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力争做到防早、防小。(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

(二)追求“绿”,绿色防控减量。一是推广一批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创建有利于作物生长、天敌保护而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环境条件,因地制宜集成推广应用抗病虫害品种、作物结构优化、健康种苗培育、间套作等生态调控技术,光诱、色诱、性诱、食诱等病虫害物理防控技术,以虫治虫、以菌治虫及生物农药应用等生物防控技术,预防控制病虫发生,力争少用药。至2025年,实施绿色防控150万亩,实现流域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0%以上。二是举办一批绿色防控示范。在流域每个县(市、区)每年建设1—2个1000亩连片绿色防控示范区,因地制宜推广种子处理、诱导抗剂、释放天敌和“四诱”等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帮助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提升农产品质量、创响品牌。2021年—2025年每年在水稻、玉米、蔬菜等作物上建立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1.7万亩以上。三是培养一批绿色防控骨干。以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乡(镇)农技机构为重点,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带动农民科学应用绿色防控技术,不断提高技术到位率和防治效果。四是开展一批绿色防控宣传。印制一批绿色防控宣传资料,全方位宣传绿色防控理念和技术,宣传绿色防控有关知识和主要经验,宣传绿色农产品,让社会各界了解、支持绿色防控工作,为农药减量提供广泛的舆论支持。(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烟草公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生态环境局)

(三)重视“替”,高效用药减量。一是推广生物农药,以替代化学农药。针对流域主要病虫害,开展生物农药筛选试验,充分发挥生物农药持效期长,生态环保的优点,推广印楝素、金龟子绿僵菌、白僵菌、甘蓝夜蛾核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枯草芽孢杆菌、春雷霉素、中生菌素、多抗霉素等生物农药用于病虫害的防治。二是推广高效低风险化学农药,以替代高毒高风险农药。开展高效低风险农药品种的筛选和推广应用,替代淘汰高毒农药,实现食用农产品高毒高风险农药全替代。指导农民科学采用种子、土壤、秧苗处理等预防措施,减少中后期农药施用次数。三是推广新型高效植保机械,以替代落后低效植保机械。因地制宜推广无人植保机、自带风幕防飘移喷杆喷雾机等现代植保机械和新型高效喷头、低容量喷雾、静电喷雾等先进施药技术,以及水基化、纳米化农药制剂,逐步淘汰雾化效果差、防治效果弱、作业效率低的药械,减少药械“跑、冒、滴、漏”以及飘移流失、防效下降,提高农药利用效率。四是适时开展高效应急防控,以替代低效应急防控。针对突发性、爆发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开展应急防控,组织开展无人机作业,选用飞防专用药剂,开展低空低量喷雾,减少化学农药用量。(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市烟草公司、市生态环境局)

(四)注重“精”,科学用药减量。一是开展农药使用调查,精准决策依据。根据农作物种植结构、区域布局,每年在牛栏江径流区内设立农药使用量调查点7个(沾益区1个、马龙区1个、会泽县3个、宣威市1个、曲靖经开区1个),调查户100户,开展农药使用调查,全面了解农药使用情况和农民掌握科学安全用药知识情况,为牛栏江流域化学农药减量提供准确的定量化的决策数据。二是开展科学用药培训,精准科学施药。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职业农民、农药经营单位、基层植保技术人员以及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中的植保无人机飞手为重点培训对象,每年培训32期1850人次,指导种植主体在准确诊断病虫害并明确其抗药性水平的基础上,学会配方选药、对症适时适量施药等技术,避免乱用药;培训种植主体根据病虫监测预报,掌握达标防治、适期用药等科学技术,避免多用药;教育种植主体按照农药使用说明要求的剂量和次数施药,避免盲目加大施用剂量、增加使用次数。三是开展农药残留监测,精准重点工作。在流域29个乡(镇)建立农残监测点,适时开展农产品农药残留监测,全面掌握农药使用和残留风险状况,重点推广应用化学农药减量集成技术,科学合理适量用药,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做出示范。(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

(五)突出“统”,规模防治减量。一是发展统防统治服务组织。重点扶持发展一批装备精良、技术过硬、服务规范、作业高效的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支持其围绕主要作物大规模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着力解决一家一户“打药难”“打药贵”“乱打药”等问题。二是提升统防统治服务能力。发挥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补助和农机购置补贴的引导作用,支持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装备现代植保机械,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集成示范综合配套的技术服务模式,逐步实现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的规模化实施、规范化作业。三是创新统防统治服务方式。转变创新病虫害防治组织方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专业化防治组织开展病虫害防治服务;推广全程承包、代防代治等多种形式的统防统治,发挥服务组织在重大病虫应急防治以及新型植保机械、精准高效施药等技术推广应用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农药减量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烟草公司)

(六)强化“管”,规范源头减量。一是严肃农药监管执法工作。认真落实《农药管理条例》,强化农药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农药等违法行为,保障农业生产者用上“放心药”,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严禁销售限制使用农药。全面禁止销售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农药、限制使用农药(杀鼠剂除外),实行“零容忍”监管措施,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三是严守经营台账制度。把农药经营户电子台账管理纳入日常农药执法检查范围,督促农药经营者规范建立销售台账,如实记录上传农药采购、销售信息,并将台账档案保存2年以上,对不执行农药采购、销售台账制度等行为进行依法严肃处理,防止经营者误导诱导农业生产者错误使用农药。四是严格落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制度。按照“谁生产、谁经营、谁使用、谁回收”的原则,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机制,在牛栏江流域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29个。(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横向纵向沟通,建立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机制。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要强化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要任务分解到年度、细化到乡(镇、街道),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确保牛栏江流域化学农药减量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的资金投入,加大本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农药减量化稳定投入保障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企业等参与化学农药减量工作,大力推进农药减量增效。

(三)狠抓技术指导。充分发挥科研、教育、推广机构、农药械生产企业的技术、产品和信息优势,开展协作攻关,研究、集成一批化学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模式。组织专家分区域、分作物制定化学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方案,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观摩、专家巡回指导等活动,提高技术到位率。支持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向农民和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服务,加快转变病虫害防控方式,提升防治成效。

(四)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途径,加强化学农药减量增效的科学普及和舆论宣传,着力营造人人参与化学农药减量的社会氛围,强化对农民、农业技术人员、农药经销商技术培训,重点提高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科学用药水平,大力推广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和污染防治措施。认真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典型,相互交流,大力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增效行动。

(五)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农药减量化目标顺利实现。有关职能部门定期不定期对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对目标未实现、任务未完成的进行追责问责,对工作中出现违规违纪、失职渎职的移送有关部门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十四五”

化肥减量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云发〔2021〕22号)精神,以革命性措施推进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化肥减量,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化肥施用量。2020年化肥施用量(折纯量,下同)5.04万吨,比2015年5.67万吨减少0.63万吨、减11.11%,超额完成农业部“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规定的“零增长”目标任务。

(二)化肥施用结构。在2020年化肥施用量中,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为14:5:3:7;新型肥料、商品有机肥施用水平逐年提高,2020年商品有机肥施用量(实物量)达3.5万吨。

(三)化肥施用强度。2020年每亩农作物播种面积化肥施用13.13公斤,比2015年14.77公斤减少了1.64公斤、减11.11%。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针,扛牢牛栏江流域(曲靖段)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目标,以优化肥料结构、改进施肥方法、控制化肥施用总量为着力点,以地、精、替、改、引、管“六字诀”为路径,深入开展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化肥减量行动,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1.精准施肥、分类指导。在确保粮食蔬菜等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前提下,以减少农田氮磷排放、保护牛栏江流域(曲靖段)为重点,根据土壤供肥保肥性能、作物需肥规律,实行分类指导,做实测土配方施肥,做到精准施肥、环保施肥、高效施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 

2.有机替代、绿色引领。加大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围绕重点作物、重点区域深入推进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推进有机肥用量不断提高、化肥用量持续下降、绿色有机农产品供给不断增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农产品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优质化的需求。

3.典型示范、辐射带动。选择化肥施用强度高、畜禽养殖密度大、水体污染治理责任重的区域,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建设。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示范推广行之有效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集中打造一批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典型,发挥示范辐射效应。

4.农户主体、综合施策。按照“农户主体、企业主推、社会参与、共同推进”的要求,充分调动科研、推广、教学、企业和农民的积极性,强化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的开发应用。根据不同作物需肥特点,综合运用行政、市场、经济、技术、法律等手段,科学制定和落实化肥减量增效措施,有效推进科学施肥。

(三)目标任务

到2025年,建立健全环境友好、生态兼容型农作物科学施肥技术体系,施肥结构更加合理,科学施肥水平全面提升,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用更加明显。

——化肥施用量进一步减少。到2025年化肥施用量(折纯量)比2020年减少5%以上,农作物播种面积化肥施用强度比2020年降低5%以上。

——施肥结构进一步优化。到2025年,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等养分结构趋于合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现流域全覆盖,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实现流域全覆盖,有机肥资源得到合理利用。

——施肥方式进一步改进。到2025年,传统施肥方式得到改变,水肥一体化面积7万亩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提升耕地地力。树立耕地可持续耕种理念,采取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农艺措施,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通过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等措施,普遍提高耕地质量等级,力争到2025年,耕地质量等级力争提高0.1个等级以上。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在粮食主产区积极开展高产高效示范创建,利用丰富秸秆资源,积极推广秸秆粉碎翻压还田、覆盖还田、堆沤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促进土壤有机质提升,提高土壤水分的保蓄能力,改善土壤性状,提高土壤肥力,至2025年推广秸秆还田面积达68.25万亩。积极发展绿肥种植,根据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各县(市、区)气候条件、生产习惯、种养业特点以及休耕制度试点要求,采用净种、间套种等方式,优化茬口衔接,推广种植豆科、禾本科和十字花科绿肥,积极开展果园套种绿肥技术示范,充分发挥绿肥在改土培肥和减少化肥使用上的作用,促进曲靖市化肥减量增效绿色种植的可持续发展。至2025年绿肥种植面积达41.78万亩。建立耕地质量等级调查网。在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布设耕地质量等级调查点93个,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为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提供技术支撑。(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

(二)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根据不同区域土壤条件、作物产量潜力和养分综合管理要求,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实现精准施肥,杜绝盲目施肥和过量施肥。每年在牛栏江流域(曲靖段)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30万亩以上,实现主要农作物配方施肥全覆盖。每年制定施肥指导意见,印制发放施肥建议卡1.5万份。探索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测土配方技术推广新模式,建立测、配、产、供、施“一条龙”测土配方施肥体系,面向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统测、统配、统供、统施试点服务,建立配方肥补贴应用机制,激励企业按方生产、按方销售,农户按方施用。(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

(三)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充分利用有机肥养分资源,提升耕地基础地力,以耕地内在养分替代外来化肥养分投入。通过示范引领、项目补贴等方式,在牛栏江流域(曲靖段)核心区和主要入湖河道周边,每年实施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到2025年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实现商品有机肥施用面积达8.63万亩,增施有机肥面积达55万亩。(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

(四)改进施肥方式。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头作用,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施肥方式改变。按照“农艺农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因地制宜推进化肥机械深施、机械追肥、一次性施肥等技术,改表施、撒施为深施,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示范推广滴灌施肥、喷灌施肥等技术,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效率。实施花卉、水果等设施栽培水肥一体化改造,到2025年,水肥一体化达7.31万亩,实现花卉、水果等设施栽培水肥一体化全覆盖。大力推广适期施肥技术,合理确定基肥施用比例,推广因地、因苗、因水、因时分期施肥技术,因地制宜推广叶面喷施。示范推广缓释肥料、水溶性肥料、液体肥料、叶面肥、生物肥料、土壤调理剂等高效新型肥料,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

(五)强化技术示范。通过减量增效示范区建设和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示范推广,调动农民群众科学施肥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科学施肥水平。每年流域各县(市、区)建立“有机肥+配方肥”为主的化肥减量示范区,面积不低于100亩。鼓励企业参与示范区建设,着重示范推广缓释肥料、水溶性肥料、液体肥料、土壤调理剂等高效新型肥料和水肥一体化等新型高效减肥增效技术,不断提高牛栏江流域(曲靖段)施肥水平。建立农技单位包乡(镇)、农技人员包村负责制,层层举办培训班,每年对乡(镇)、村组干部和农户开展培训100人次以上,提高科学施肥水平;每年开展经销商培训50人次以上,规范其经营行为;鼓励社会团体和农业有关企业下乡开展科学技术培训,引导农民科学施肥。(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

(六)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强化肥料销售使用管理,完善施用监测体系,实现源头减量。建立肥料施用监测体系,在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开展化肥风险监测和施肥情况调查,建设化肥施用固定监测点,每年开展农户施肥情况调查,根据不同区域种植和施肥情况,定期监测化肥施用对土壤的影响情况,定期开展肥料情况调查,定期汇总调查资料,定期分析、研判施肥情况,为化肥减量增效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参考。严把生产和经营主体资格准入关,依法取缔无证经营,依法规范肥料生产和流通市场秩序。加强肥料市场监管,定期抽检肥料产品,着力实施检打联动,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肥料行为,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用上“放心肥”。按照“谁生产、谁销售、谁使用、谁回收”的原则,落实肥料生产、销售、使用者履行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的主体责任和义务。(责任单位:牛栏江流域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横向纵向沟通,建立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机制。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各乡(镇、街道)要强化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要任务分解到年度、细化到村(社区)、组,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确保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化肥减量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拓宽经费渠道,加大本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到地方各级财政化肥减量行动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资金投入,建立配方肥、有机肥等补贴机制和试验示范长效保障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最大使用效益;积极探索建立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完善投融资体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企业等参与化肥减量化行动。

(三)加强技术支撑。充分发挥科研、教育、推广机构在技术和信息领域的优势,开展协作攻关,研究、集成一批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组织专家分区域、分作物制定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方案,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观摩、专家巡回指导等活动,提高技术到位率。支持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向农民和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服务,提高化肥减量成效。

(四)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途径,加强化肥减量增效的科学普及、舆论宣传和技术推广,着力营造人人参与化肥减量的社会氛围,强化对农民、农业技术人员、肥料生产企业和经销商进行技术培训,着力提高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科学施肥水平。认真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典型,相互交流,大力推进化肥减量化行动。

(五)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化肥减量化目标顺利实现。有关职能部门定期不定期对乡(镇、街道)、各部门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对目标未实现、任务未完成的进行追责问责,对工作中出现违规违纪、失职渎职的移送有关部门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附表:1.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十四五”化肥减量计划表

      2.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十四五”化肥减量任务清单 

      3.牛栏江流域(曲靖段)“十四五”化肥减量重点项目清单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