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其他
发文机关: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08-23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阿岗水库建设项目违法使用林地的情况通报
发文字号: 曲政办函〔2017〕49号 发布日期: 2017-08-23 15:39: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阿岗水库建设项目违法使用林地的情况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委、办、局:

2017年7月25日,国家林业局驻云南专员办和省林业厅联合对阿岗水库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进行现场查验,发现阿岗水库建设项目存在未批先占违法使用林地及对违法行为查处不到位的问题。2017年7月31日,国家林业局驻云南专员办、省林业厅对曲靖市人民政府就阿岗水库建设项目违法使用林地情况进行了约谈,要求严肃查处、限期整改。为及时规范林地资源管护工作,杜绝未批先占用林地违法行为,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曲靖市阿岗水库建设项目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72项供水节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于2017年7月20日申报拟使用林地359.7606公顷。国家林业局驻云南专员办和省林业厅实地查验发现问题后,市森林公安局于2017年7月26日—28日组织有关人员进一步调查核实,并聘请曲靖麟森司法鉴定中心对未批先占用林地面积进行鉴定,确定阿岗水库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违反《云南省林业厅 国家林业局驻云南专员办关于做好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服务与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云林联发〔2011〕21号)、《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令第35号)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管理规范》的规定,未批先占用林地10.67亩,其中,导流隧洞、泄洪隧洞、输水发电隧洞入口共占用林地0.77亩,建设输水发电隧洞出口占用林地0.67亩,建设调压井占用林地3.66亩,炸药房占用林地0.89亩,办公区占用林地0.41亩,弃渣场占用林地2.72亩,坝顶道路占用林地1.55亩。市森林公安局依法对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云南省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绵阳佳成建设有限公司未批先占用林地违法行为给予了行政处罚。

二、存在问题

阿岗水库工程建设出现未批先占用林地问题,反映出市、县两级有关部门尤其是林业部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在理解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还有差距,坚持依法管地用地意识不强,重视不够,在林业资源监管工作中存在工作不够务实、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森林公安机关执法不严,未能及时主动发现问题,对破坏和违法使用森林资源的行为处理不及时、不到位,打击力度不够。罗平县人民政府、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片面追求工程建设进度,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忽视林业法律法规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对工程建设单位没有严格督促管理,协调指导不力,导致违法占用林地案件发生,给全市森林资源管理工作造成负面影响,教训十分深刻。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认真吸取教训。市人民政府根据省林业厅、国家林业局驻云南专员办的要求,对罗平县人民政府进行了约谈。各级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以阿岗水库工程建设违规使用林地作为典型案例,尽快组织开展一次剖析教育。要切实加强全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业务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国家湿地保护条例》及中央、省、市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保护和管理森林、林木、林地资源的重要性,全面提升林业系统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增强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履职敬业意识,做到对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早预防、提前制止,对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二)全面严肃整改。要及时认真开展整改工作,由市、县两级林业、森林公安等部门组成调查组,依法查处阿岗水库工程建设违法占用林地案件,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要强化法规意识,依法依规组织好工程建设,加强对建设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向林业主管部门及时办理林地使用行政许可手续,指导项目施工单位高标准、严要求实施好建设项目;同时,要加强与市直有关业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依法依规落实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完善工程项目建设有关手续。林业部门要举一反三,尽快组织开展以在建工程使用林地为重点的全面清查工作,认真组织查找林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严肃认真组织整改,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三)压实管护责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和保护的有关政策法规,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森林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森林资源管护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作为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实行目标倒逼管理,把管护工程的目标、任务、责任明确到下级政府部门和领导个人,层层签订森林资源管护政府、部门“双向”目标管理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四)抓实管护关键环节。各级有关部门要全面加强服务与

监督管理一体化工作,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和林地定额管理制度,切实维护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林地“一张图”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从源头上坚决防止林地流失,坚决遏制违法占用林地行为的发生。要严格审查把关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督促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对使用林地项目百分之百现场查验,市林业局要对重点项目做好现场复核审查工作,现场查验和复核审查报告须经参与人员和林业部门分管领导签字认可,《占用征收征用林地审查意见表》须经林业部门主要领导签字认可后方可上报同级政府审签,确保每使用一块林地必须按有关政策办理,坚决杜绝未批先占和少批多占的情况发生。森林公安要加强案件查处工作,坚持原则,秉公执法,敢于碰硬,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坚决依法严肃查处以项目建设为名未批先占林地、违法使用林地、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等违法行为。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6日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