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曲靖市政府大事记

2024-04-10 09:23:00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3月1日,曲靖市2024年高考备考工作会议在会泽召开。刘本芳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曲靖经开区教育体育局、曲靖经开区社会事业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全市普通高(完)中主要负责人,市教育体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3月1日,全市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第二次推进会召开。马国庆出席会议并讲话。林军对做好拥政爱民工作进行部署。兰发文主持会议。

3月2日,六届市委常委会召开第123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杨斌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政协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列席会议。

3月4日,中国少年先锋队曲靖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会前,杨斌会见大会代表。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段胜忠,马国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朱开荣、吴静、李才永,团市委、市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3月4日,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与曲靖市委、市政府在曲靖召开2024年科技创新工作专题会议。杨斌,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出席并分别讲话。龚加武主持会议。省科学技术厅有关领导,曲靖市王明琼、吴静、陈荣、全洪涛、刘乔红以及市科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曲靖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3月6日,杨斌在曲靖会见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峻一行,双方就深化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毛建桥、龚加武参加。

3月6日,杨斌到市级政法部门走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大比拼中作示范当标杆,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曲靖篇章提供坚强安全保障。王文生、陈从华、伍玉荣参加。

3月7日,曲靖市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龚加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刘乔红主持会议。曲靖经开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以视频形式设分会场参会。

3月7日—12日,杨斌率队赴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佛山市开展招商考察,与省工信厅、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联动招商。省工信厅厅长寇杰,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工信厅副厅长施友连,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主任龙乔忠,曲靖市马国庆、毛建桥、吴静等参加。

3月11日,就曲靖市绿色硅光伏等产业聚集发展等问题,中国县域经济报在全国两会上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曲靖市市长李先祥。

3月11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刘本芳参加会议并讲话。

3月12日,曲靖市政府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座谈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李先祥,中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勇出席座谈会并见证签约。隆平高科马武、霍玺,曲靖市龚加武、刘乔红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3月13日,曲靖市举行曲靖市人民政府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共建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补充协议签订仪式、曲靖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启动仪式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云南曲靖医院(筹)建设工作推进会。刘本芳与曙光医院高月求副院长、市卫健委、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富源县政府有关领导参加并见证了三个协议的签约。

3月14日,全国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会议在曲靖市召开。水利部水库移民司副司长谭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先祥致辞,陈志、刘乔红出席会议。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移民安置管理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14日,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年第三次集中学习。李先祥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在推动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为云南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出曲靖贡献。龚加武、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于韬、吴静、刘本芳、兰发文、陈从华、刘乔红参加学习。

3月14日,李先祥主持召开第六届市人民政府党组第68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安全生产、抗旱保供水等工作。龚加武、于韬、刘本芳、兰发文、陈从华、刘乔红出席会议,吴静列席会议。

3月15日,曲靖市举行2024年上半年新兵入伍欢送仪式。李先祥出席并致辞,林军宣读新兵入伍命令,杨晓彬主持仪式。杨庆东、兰发文,沾益区、马龙区、宣威市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欢送仪式。

3月15日,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唐开荣主持会议。谭力华、缪应虎、朱开荣,单祖伦,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兰发文,徐耀坤,骆建才,杨开宇,不是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委(室)副主任(委员)、市管一级、二级调研员;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3月17日,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后,市政府召开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李先祥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志主持会议,刘乔红出席,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和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3月18日,李先祥主持召开全市一季度“开门红”暨项目投资工作会议。会议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项目管理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马小丁就项目投资工作作专题辅导。龚加武、吴静、陈志围绕分管领域作工作安排。兰发文、陈从华、刘乔红,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18日,曲靖市国资国企新形势下风险防范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开班,兰发文出席会议并作开班动员讲话。此次培训为期2天,课程形式包含理论授课及现场教学。各市属国有企业、县(市、区)国资国企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3月18日—19日,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张宽寿率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农工党云南省委联合调研组赴曲靖开展“稳能源电力,持续提升能源电力保供能力”专题调研。曲靖市朱党柱参加调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黄云波,省政协副秘书长杨俊松,曲靖市吴静、兰发文,余志柏,杨云光等参加调研。

3月20日,六届市委常委会召开第125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安全生产、春耕备耕等工作。杨斌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政协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列席会议。

3月2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杨斌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走在全省前列,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曲靖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会上,龚加武,孙博作交流发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有关市级领导,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集中学习。

3月20日,李先祥在会泽县开展巡河巡林工作时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守牢安全底线,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要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陈志、刘乔红,会泽县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3月20日,市政府与京昆高铁西昆公司在会泽县举行工作座谈,双方围绕加快推进渝昆高铁曲靖段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李先祥,京昆高铁西昆公司董事长孔文亚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志汇报有关工作推进情况。京昆高铁西昆公司副总经理李晓川,曲靖市刘乔红,会泽县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3月21日,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先祥主持。毛建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并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马国庆、王文生、龚加武、林军、陈从华、刘乔红出席会议,市直和驻曲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设分会场。

3月21日,李先祥在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要把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放在首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两个至上”,绷紧思想之弦,落实治本之策,扛牢守土之责,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龚加武、吴静、刘本芳、陈志、陈从华、刘乔红,市直有关部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及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3月21日—26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曲靖市举办云南省2024年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省文旅厅公服处、图书馆、省文化馆负责人,16个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领导以及公共服务科、图书馆、文化馆负责同志,129个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全省所有5A级景区和部分4A级景区旅游公共服务管理人员等,共计256人参加培训。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江红出席培训并授课。曲靖市吴静向培训学员致欢迎辞。

3月22日,杨斌在车马碧水库调研并开展巡河时强调,要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定不移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全力以赴打赢抗旱保供水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陈志,马龙区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3月22日,全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暨2024年一季度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在马龙区召开。李先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好用好“千万工程”经验,谱写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曲靖实践篇章。马国庆主持会议,陈志、刘乔红出席相关活动。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3月22日,全市命案防控“6+2”专项行动调度会暨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召开。马国庆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文生主持会议。刘本芳、兰发文、陈从华、伍玉荣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3月22日,市政协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三次集中学习暨政协曲靖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委会第八次专题学习讲座。朱党柱主持学习讲座。学习围绕“以高质量金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邀请兰发文作专题学习辅导。李才永、陈荣、许云华、余志柏、何飞,市政协秘书长杨云光参加学习。

3月23日,杨斌调研综合立体交通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交通先行发展,统筹规划、适度超前,加快建设内畅外联协同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曲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毛建桥、陈志,中铁二院、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3月24日—25日,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率工作组到曲靖市调研指导抗旱保供水工作。杨斌,副省长纳云德,李先祥,省水利厅厅长胡朝碧等分别参加部分调研。

3月25日,杨斌到海寨林场开展巡林并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细落实林长制,织密织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毛建桥、龚加武、杨庆东,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3月25日,曲靖市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集中交办会议,谭力华、刘本芳、李才永出席会议。会议由刘乔红主持,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单祖伦参加。

3月26日,李先祥主持召开第六届市人民政府党组第69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龚加武、陈志、陈从华、刘乔红出席会议,吴静列席会议。

3月26日,李先祥主持召开第六届市人民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燃气安全、财源建设、经济稳进提质等工作。龚加武、吴静、陈志、陈从华、刘乔红出席会议。李金熙、罗芳、杨晓彬应邀列席会议。

3月26日,李先祥在全市化工园区建设第二次推进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化工园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化工园区提速建设,全面做好达标创建各项工作,为曲靖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龚加武主持会议,杨庆东、刘乔红,有关县(市、区)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26日,云南省工商联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暨民企助推曲靖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曲靖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吴静介绍了曲靖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云南省工商联、曲靖市委统战部、曲靖市工商联、曲靖市发展改革委、曲靖市工信局、曲靖市投促局有关领导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商报、中国网、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等27家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3月26日,曲靖市召开2024年“扫黄打非”工作会议。

吴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级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以及党委宣传部门的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同志共65人参加了会议。

3月28日,省工商联(总商会)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在曲靖召开期间,曲靖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联共同主办的民企助推曲靖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同步举行。杨斌致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高峰出席会议并致辞,李先祥主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潘红伟出席会议。吴静作曲靖招商推介。省工商联、省投资促进局有关领导,省工商联执委,市级有关领导,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和驻曲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及商协会代表参加会议。

3月28日,省工商联(总商会)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在曲靖召开期间,民企助推曲靖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专场项目投资洽谈会同步举行。李先祥分别出席麒麟区“投资麒麟福地·共创美好未来”、经开区“向‘新’而行·聚‘光’储‘能’新能源+产业”、沾益区“益企同行·共谋发展”项目投资洽谈会,并见证项目签约。龚加武、杨庆东、陈从华、刘乔红,有关县(市、区)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3月29日,李先祥在陆良县调研供销社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为农、务农、姓农”服务方向,聚焦主责主业、拓展业务领域,增加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市作出更大贡献。陈志、刘乔红,陆良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3月29日,李先祥在陆良县调研抗旱保供水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立足防大旱、抗长旱,紧扣保供水、稳生产,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共克时艰,科学有效做好抗旱保供水各项工作,坚决守牢饮水安全底线。陈志、刘乔红,陆良县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3月30日,市农业农村局加挂市乡村振兴局牌子揭牌仪式举行。马国庆、陈志出席仪式并揭牌。

3月30日,马国庆出席市农业农村局“三农”工作会议并讲话。陈志主持会议。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3月30日—31日,参加“千名香港企业家云南行”(2024)活动的50余位香港企业家、专家学者、机构协会代表到曲靖市参观考察、共谋发展。招商推介会上,朱党柱致辞,于韬推介曲靖,许云华主持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