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能源局关于4起煤矿违法违规案例的通报

2023-12-11 11:28:00   来源:曲靖市能源局   

为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抓实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曲靖市能源局2023年依法依规查处行政处罚案件中的4起案例通报如下:

一、案例情况

(一)某煤矿存在矿领导带班下井登记档案虚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被实施行政处罚案。曲靖市能源局在煤矿安全生产监管检查过程中发现某煤矿矿领导带班下井登记档案虚假,中央配电室内工作人员无证上岗等隐患,根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等规定,曲靖市能源局给予该煤矿警告,并对煤矿及相关责任人处人民币48.7万元的罚款。

(二)某煤矿存在部分人员未进行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入井作业的行为被实施行政处罚案。曲靖市能源局接群众举报,反映某煤矿存在人员未进行培训合格后入井作业的违法违规行为。经曲靖市能源局现场检查核实,发现该矿部分人员未进行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入井作业的情况属实。根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等规定,曲靖市能源局给予该煤矿警告,对煤矿处罚款人民币46万元的行政处罚。

(三)某煤矿存在掘进工作面风筒安设等现场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隐患被实施行政处罚案。曲靖市能源局在对某矿检查中发现,该矿掘进工作面风筒安设等现场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迎头瓦斯超限的安全风险未采取分级管控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规定,曲靖市能源局对煤矿处罚款人民币8.5万元的行政处罚。

(四)某煤矿存在未至少每月检查1次主要通风机等行为被实施行政处罚案。曲靖市能源局在安全监管中发现,某煤矿存在未至少每月检查1次主要通风机;某轨道石门实际担负采区进风巷功能,测风站风速超过6m/s等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规定,曲靖市能源局给予该煤矿警告,对煤矿及相关责任人员处罚款人民币11.9万元的行政处罚。

二、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一)法纪意识树立不牢。部分煤矿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淡薄。集中反映出个别煤矿存在漠视生命安全,藐视法律权威,视生命为儿戏,把安全当儿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弄虚作假,自欺欺人的问题。

(二)违法违规行为频发。从查处的煤矿违法违规案例来看,部分煤矿在瓦斯治理、防治水、机电运输管理方面治理不到位、安全欠账大、投入不足。集中反映出个别煤矿明知故犯、无所顾忌、冒险蛮干,抱有严重的侥幸心理等问题。

(三)拒不执行监管指令。部分煤矿未深入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没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存在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拒不执行监管指令等行为。集中反映出个别煤矿存在拒不服从安排部署,拒不接受监督管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

       (四)安全培训不到位。集中反映出部分煤矿存在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急不可耐。个别煤矿存在安全意识有差距,人员配备不到位,安全培训不到位,培训投入不到位,员工无证上岗,特员无证上岗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树牢法治意识。近年来,各级相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了修正或修订,应急管理部对《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进行了修改,所体现出来的新信号是:全社会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安全生产法律责任追究力度越来越大。全市煤炭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法纪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树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不可践踏的鲜明导向。

(二)强化监管执法。紧盯重点煤矿,综合运用明察暗访、执法检查、重奖举报等方式。对“七假五超三瞒三不两包”(七假:假整改、假密闭、假数据、假图纸、假报告,假团队、假履职;五超:超层越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证照超期; 三瞒:隐瞒作业地点、隐瞒作业人数、瞒报谎报事故;三不:不具备法定办矿条件、不经批准擅自复工复产、拒不执行监管监察指令;两包:非法转包、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格按照“三个一律”措施严惩重处(采取联合惩戒措施,纳入安全生产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管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责令停产整顿;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三)坚持执法普法服务并重。全市各级煤炭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谁主管谁普法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推动在执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实时普法,认真贯彻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引导煤矿企业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糊涂,督促主管部门在严管厚爱方面不打折扣。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执法和普法相结合、主观和客观相结合、惩戒和教育相结合、力度和温度相结合,在执法过程中积极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区别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主观故意,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进行执法,既发现问题又帮助企业开具“药方”,寓服务于执法监管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