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召开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方案专家咨询会议

2023-12-20 09:07:11   来源:珠江源头   

曲靖融媒讯(记者唐开虎/文  严帅/图)12月19日,曲靖市召开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方案专家咨询会议,研究中心城区总体规划和功能布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规划引领、坚持交通先行,以城市山水格局、交通体系为肌底,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不断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促进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石松,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参加会议。

会议专题听取了天津规划总院关于曲靖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方案情况汇报,与会专家围绕中心城区功能布局、片区开发等积极建言献策。

李石松对吴志强院士团队到曲靖实地考察、指导城市规划建设表示感谢。他指出,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要加强城市设计,将城市设计贯穿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强化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等的规划和管控,创造宜居公共空间,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要加强规划引领,全面理清城市山水格局,高水平编制中心城区总体规划,深入发掘特色资源和历史文脉,为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交通先行,结合城市交通骨架,进一步健全交通体系、优化城市路网,不断提升交通通达能力和便捷化水平。要强化城市建设对人口流动的导向作用,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充分考虑群众需求,积极开展公共空间设计优化和氛围营造,构建多元化服务场景,更好吸引人才聚集、汇聚发展优势。要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与时俱进做好城市规划建设,加强动态评估和规划管控,推动城市规划更合理、建设更科学、运行更顺畅。

吴志强表示,曲靖中心城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工业基础良好,具有山、水、城相依的高原山水特色。要依托独特的山水格局,深度挖掘城市自然基因、文化基因,擦亮“城市名片”;要科学把握建设节奏,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城市规划建设;要积极打造都市生活圈,着力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要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聚集力,持续激发城市活力;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天津规划总院沈锐,省自然资源厅陈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刘学,曲靖市毛建桥、杨庆东 沾益区、马龙区、曲靖经开区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