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电力
发文机关: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6-11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电网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通知
发文字号: 曲政办发〔2022〕50号 发布日期: 2022-06-11 10:23: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电网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5月27日市人民政府与云南电网公司座谈会议精神,切实解决电量增长及需求侧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煤矿用电、电网项目建设、电力隐患治理等有关问题,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电网建设部署要求,按照全市“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部署,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市供电保障工作,着力解决供电保障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二、重点工作

(一)电量增长及需求侧管理。积极鼓励、引导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企业抓住电力供应充裕的有利时机达产满产。成立“用电需求复核专班”,政企联动,信息共享,摸清待投产项目实际用电负荷和建设时序,助力优化电网规划。

牵头单位:市能源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委、曲靖供电局

完成时限:2022年6月20日前

(二)优化营商环境。依托市级“曲靖通”政务平台,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牵头单位:市大数据建设管理中心

责任单位:市能源局、曲靖供电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2年6月30日前

(三)煤矿用电。完成煤矿企业自备电源配置,签订煤矿“双电源双回路”整改承诺书,完成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等煤矿合法性、合规生产、建设手续确认,实现信息共享。

牵头单位:市能源局

责任单位:各涉煤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供电局

完成时限:2022年6月15日前

(四)项目建设。1.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涉及生态红线、项目用地、线路通道、林木采伐指标预留、林地报批手续、占用稳定耕地调出指标(110千伏横山输变电工程占用10.5亩、110千伏三星输变电工程占用11.79亩、110千伏布都输变电工程占用17.21亩、35千伏新发输变电工程占用5.26亩、35千伏白马田输变电工程占用4.6亩、35千伏新街输变电工程占用4.24亩)等问题,研究解决110千伏万和输变电工程线路通道问题。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草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能源局、市城市综合管理局、曲靖供电局

完成时限:2022年9月30日,长期坚持

2.完成对煤矿“一矿一策”双电源方案的审查并报省能源局,完成500千伏西山(麒麟)输变电工程环评审查。

牵头单位:市能源局、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供电局

完成时限:2022年6月15日,长期坚持

(五)隐患治理。加大对电力隐患治理的支持力度,依法规范做好电力线路通道保护区内的建房管控、及时快速清除电力线路通道内的林木隐患、做好电力线路通道下方焚烧秸秆等行为的管控。

牵头单位:市能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林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曲靖供电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林草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级成立以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为成员的曲靖市电力保障工作专班,强化对全市供电保障工作的统筹协调。各县(市、区)要根据市级电力保障工作专班,组建相应工作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完善有关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强化协作配合。供电保障问题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矛盾突出,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能职责做好有关工作,要建立定期会商、分析研判、信息交流等工作机制,共同研究解决供电保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三)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跟踪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约谈、挂牌督办等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对推进工作组织不力、进展缓慢、弄虚作假、推诿扯皮、避重就轻等情况要予以公开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到位影响全市整体工作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责任。市政府督查室将按整改时限节点进行督查,并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市人民政府。

 

附件:曲靖市人民政府与省电网公司座谈研究需解决事项任务清单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