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彩色沙林风景区

2022-12-01 15:54:15   来源:陆良县人民政府   

彩色沙林,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陆良县城东南部,从县城沿曲陆高速公路召夸方向可直达景区,距县城18公里,是集游览、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1988年向社会开放,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旅游区。

景区占地2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6平方公里。据专家考证,远在3亿4千万年前,云贵高原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只有陆良的牛头山露出水面,形成世界一块古陆。到了距今6700万年前的新生代,由于喜马拉雅构造运动的影响,海水下降,海滩隆起,形成一个以彩色沙石为主的巨大沙滩,再经阳光照射、风雨冲刷、浸蚀的发展演化过程,终于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琢下形成今天世界罕见、中国独有的自然奇观,主要景观有南蛮乾门、推背图、将军门、爨史浮雕、蛮军卫士、蛮王出征、三十六计洞穴、爨女望夫、书生看榜、一线天、八仙过海、桃园结义、周天洞、四季谷、春笋出土、沙雕赛区等100多个,具有很高的科考价值及地理研究价值。  

   

 

整个彩色沙林风景区呈“Y”字形,以其独特罕见的沙群、沙峰、沙柱、沙滩、沙洞构成形态各异的景观100多处,在不同季节和气候下,随着光线的强弱,阳光照射角度的不同,呈现出红、黄、白、青、灰、紫、蓝、黑等十多种颜色,构成不同色调的自然奇观,展现了“奇、丰、独、秀、趣、瑰、变”的特点。  


 

彩色沙林的沙子色彩丰富多样,目前发现的沙子的颜色有十二种之多,彩色沙林的沙子颜色以红、黄、白、灰为主色调,夹杂青、蓝、紫等多种颜色。而关于沙林的颜色成因,好多专家、学者都众说纷纭、各抒己见,因此,这里也称之为“争议谷”。有的专家认为沙子本身含有48种化学元素,对太阳光的分解、吸收、保留能力不同而形成不同色彩;有的认为是在温度的作用下形成的,高温形成红色,次高温形成黄色,严寒气候下形成白色、灰色,常温下形成蓝色、紫色;还有的认为沙林是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的,随着阳光的强弱、折射和角度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色彩。这一切都有待专家们的进一步考证。  

   

    “沙林多彩,山川秀丽,自然奇观,天下一绝”,这就是沙林的真实写照。云南“三林”各具特色,如果说路南石林以千变万化见长,元谋土林以苍凉悲壮取胜,那陆良彩色沙林是两者兼而有之,它令人遐想,叹为观止,难怪专家们称它是“天下一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