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发文机关: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08-08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
发文字号: 曲政办发﹝2017﹞113号 发布日期: 2017-08-08 14:47: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等精神,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进一步提高部门统计工作的整体质量、效率和水平,推动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协调发展,促进全市部门统计工作纳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轨道,确保统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更加全面客观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部门统计资料是各级各部门制定方针政策和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信息来源,是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基础依据,是考核县域经济和评价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市部门统计仍很薄弱,个别部门对统计重视不够,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部门统计信息渠道不畅,部门数据管理不够规范,漏报迟报、重复统计、数出多门、一门多数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突出问题与统计工作的要求不相适应,既影响了统计工作职能的发挥,也影响了政府统计的权威性。 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工作领导,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建立有效工作机制,改进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实现统计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部门统计在政府统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更准确地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二、工作原则

(一)政府主导。各级人民政府要把部门统计工作作为推动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二)统计牵头。由市统计局牵头,负责全市部门统计业务指导。

(三)部门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做好部门统计工作,确保上报数据准确、及时、完整。

(四)社会参与。统计调查对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有关统计调查制度要求,履行法定统计义务,规范统计行为,按照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配备专用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完善联网直报条件,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向当地统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报送有关统计资料。

(五)分级负责。各级人民政府负责统筹协调本级各部门的统计工作。

(六)制度方法。按照国家、省统一制度开展调查。

(七)分部门收集数据。各地、有关部门做好所属行业统计数据收集上报工作。

(八)统计集中核算。由各级统计部门集中进行核算。

(九)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统计义务的意识,推进依法统计。

三、强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领导,成立部门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许韶发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钟全武    市统计局局长

成  员:荀建所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袁其亮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主任

龙俊飞    市政协联络学习委副调研员

熊四祥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李绍坤    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副主任

张兴华    市教育局副局长

沙春红    市科技局副局长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王强平    市民政局副局长

            方  俪    市司法局副局长

            李金熙    市财政局副局长

吴仕懿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王  剑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钱良昆    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高明生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栾亚红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糜劲功    市林业局副局长

    李少堂    市水务局总工程师

曹丽华    市商务局副局长

陈绍全    市文化体育局副局长

李昌忠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吴兴斌    市审计局副局长

朱厚琪    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

司徒若周  市统计局副局长

李雪天    市旅游发展委副主任

杨  方    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

王国斌    市扶贫办副主任

刘家升    市工商局副调研员

            徐剑平    市质监局副局长

刘麟聪    市国税局总经济师

陈留青    市地税局副局长

李虹霞    市档案局副局长

刘祖庆    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刘  东    国家统计局曲靖调查队副队长

李  琰    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副行长

何  文    市妇联副主席

岳光荣    市总工会副主席

周潮昆    市残联副调研员

董华虎     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曲靖分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统计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统计副局长司徒若周担任。各部门要明确1名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相应职务人员自行替补,不再另行发文。

(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统计的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参加,解决好部门统计工作的问题,推进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三)强化组织保障。各地、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部门统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解决部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强化经费保障。各地、有关部门要为部门统计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将部门统计所需的调查、培训、基层基础建设和工作经费,按照分级负担的原则,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部门预算。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8日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8日印发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