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富源为什么有“滇南胜境”之称

2017-02-15 14:54:09   来源:曲靖文明网   

  有外地朋友奇怪地问:富源地处云南省东部,为什么有天下闻名的“滇南胜境”?原来,古时人们称云南为“滇南”,云南本来简称滇,因位于中国国土南部,故又名滇南。如:明许伯衡的《滇南札记》和兰茂的《滇南本草》中的“滇南”均是古时对云南的称谓。“胜境”意为风景优美的地方,“滇南胜境”就是云南风景优美的地方。

 滇南胜境坊(邓成斌摄) 

胜境关以河山雄扼之险、天限二方之奇、金碧山水之秀而让人叹为观止。

 

河山雄扼之险。富源古时有“云南踵难第一州”之称。《光绪平彝县志.疆域》载“在曲靖一府有屏藩之寄,在全滇有喉舌之系。外控诸夷,内怀六诏。实云南踵难第一州也。”胜境关史称“入滇第一关”,历来有“滇南胜景”的美誉。古时由黔入滇有三条路,一条经后所镇教坪,一条经沙营、黄泥河,经胜境关的这条称中大道。《光绪平彝县志.图说》载“(平彝)城东七里至东堡,十五里至胜境关,关上有坊,居民二三十家,为行人中伙处。”清人赵桂用“锁钥运开金碧外,河山雄扼夜郎西”,形象地描述了胜景关“外控诸夷,内怀六诏”的总体地理形势。胜境关隘位居黑山山脉,外有北盘江流经,正当滇黔交界。黑山山脉由北至南纵贯80多公里,气势磅礴、连绵横亘,主峰光山海拔2737米,在滇黔之间形成一道天然屏障,高与天接,车马不通,商旅不行,真可谓“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至胜境关隘处山脉突然凹陷,鬼斧神工地形成一道丫口,宽仅37米,成为打通滇黔的要道,史称“宣威关”。清咸丰四年(1854)云南平彝(今富源)县令施仲麟,一则为改变历史上“宣威关”有关无城的状况,二则为新定省界立一标志性建筑,同时也利于加强防卫,于是兴建了关隘城墙,定名为“胜境关”。城墙长37米、厚8.46米、最高7.57米。中间辟有拱劵城门,面阔3.96米、高4.09米。门墙上方横刻“胜境关”三字,城墙顶上北面设有城垛,中部建有城楼。城楼采用重檐歇山顶抬梁式石木构架技术,集功能性和装饰性于一体,是中国古代典型的关隘建筑样式。

 

天限二方之奇。走进胜境关,滇晖黔阴成为一道滇黔划界的自然奇观。明代旷世奇才杨慎《滇程记》载:“西望山平天豁,还观则箐雾瘴云,此天限二方也。”滇南胜境坊更是“天限二方”的标志。滇南胜境坊位于胜境关村西边村口古驿道上,海拔高度2065米,为明代景泰四年(1453)年云南巡抚洪弼派人修建,坊高13.32米,宽11.2米,为3开间门洞式牌楼造型,正坊较高,两侧的次坊较低,有12根楹柱支撑,上有九层斗拱托起的飞檐和宝顶,建筑浑朴精妙。牌坊呈东西向,正当山口坡顶,显得雄伟高峻。令人称奇的是,牌坊明间两面柱基前各置一对石狮,面向贵州的石狮身覆郁郁青苔,面向云南的石狮身披黄土红尘,神奇地彰显出“雨师好黔,风伯好滇,贵州多雨,云南多风”的气候特征。

 

金碧山水之秀。胜境关风景如画,被人们赞誉为“金碧山水”。《百科释义》是这样解释“金碧”一词的:金碧,中国画颜料中的泥金、石青和石绿。凡用这三种颜料作为主色的山水画,称“金碧山水”,比“青绿山水”多泥金一色。明代昆明知州蒋金铨有诗《晚进滇南胜境》云:“行尽黔阳路,南中自一天”。吏部侍郎赵士濂《滇南胜境》云:“天开胜境彩云生,金碧由来独擅名。唐代车书通诏外,汉家台池逼昆明”。眼前梦幻般的彩云和青绿山水构成一幅自然造化的胜景,雄扼滇黔的胜境关作为沟通滇南与中原的主要通道,在历史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光绪平彝县志.古迹》这样描述滇南胜境:“山界滇域,岭划黔疆。烟云叆叇,金碧旷朗。簾影风翻,松涛振响。地盘石龙,劫残空王。尘劳暂息,行客徜徉。”行到山穷处,坐看云起时。胜境关由关、坊、亭、寺、村肆、古驿道在金碧山水之间辟出一个人们憩息揽胜的绝佳所在。颇值一提的是位于胜境关村中部的石虬亭。石虬亭亭前楹刻“古柏参天风声入座,虬龙伏地云气凌霄”。亭内有一露出地表的石灰岩,状如两条虬龙曲屈盘卧,卧虬身边有一双清冽甘美的龙泉。光绪拔贡邑人李恩光《石虬》描绘颇为生动形象:“一龙夭跷居其巅,清高稳似南阳卧。”一龙则“骨相嶙峋黛色深,调尾常欲扑东海。乍起乍伏势攫拿,半皱半瘦鳞斑剥。”是不是大自然神秘的契合,胜境关地现石龙,不远处的东堡则地涌龙泉,传说当地有99眼龙潭,龙潭水冬暖夏凉,云气蒸腾,似乎与卧虬遥相呼应。民间谚语曰“二龙赐水新人喝,白头偕老子孙多;官人饮得龙泉茶,步步高升享荣华。”

文/陈利雄 图/卢志章、李鹏飞、李良能、李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