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珠江源

2016-07-29 12:10:59   来源:   
      珠江源是省级风景名胜区,马雄山是国家林业局批准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其自然景观令人流连忘返。这里有茂密的森林,满山的杜鹃花树,高者数米。每到春末夏初,杜鹃花开,姹紫嫣红,格外灿烂。马雄山成了花的世,老远望去,五彩缤纷,绚丽无比。人在花丛中,如临仙境。站在马雄山顶峰眺望,在蓝天之下,群山起伏、奔腾,如大海中的无数的岛屿,竞相逐浪。放眼望去,花山湖、偏桥水库,波光粼粼。
       这里海拔2158米, 景区面积12平方公里,围墙17公里,森林覆盖面积95%以上,植物达1000种以上,野生动物有野兔、野鸡、松鼠、麂子等。洞口左侧大家可以欣赏到《珠江源碑记》,这块碑是1985年8月16日立的,碑记概述了华夏水利历史,畅叙了珠江流域风情。文笔精炼,气势恢宏,珠源流域的情意尽在其中。这里夏无酷暑、冬少严寒、百花常开、百鸟争鸣。
       经过多年建设,已具有完善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成了七大景区,即入口区、源头区、休闲区、果园区、运动区、山林区和探源怀古区。七大景区各具特色,风格炯异,能够满足游客吃、住、娱乐、购物、游览、观光、探险、运动等需求。景区拥有山、水、树、洞、花五大奇观,珠江正源、大树杜鹃花区、伏地松、龙溪涧、天下第一棋盘、天下第一罗盘、珠源禅寺、珠源第一瀑、霞客草堂等二十余个景点,组成了珠江源绚丽而独特的自然和人文观。
       珠江源是我国第三大江——珠江的源头,景区内溪流淙淙,有“一水滴三江,一脉隔双盘”的奇异景观,并有珠江流域滇、黔、桂、粤四省领导和专家的题词、题诗,是广大珠江流域和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抒发饮水思源之深情、畅享寻源探源之幽意的最佳目的地。 风景区内森林茂密,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90%以上,生长有73科190种植物,其中滇玉兰、云南含笑、滇润楠、云南樟、滇朴、梁玉茶等为高原特有品种。
       云南八大观赏名花,珠江源有7种,其中尤以杜鹃花最为著名,有杜鹃花8种,花色各异,形态不同,树高从几厘米到十几米应有尽有。春夏时节,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如火如荼,鲜艳夺目,令人流连忘返。
       沾益区境内山川起伏,河流纵横,风光旖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以珠江源风景区为龙头,花山湖、天生洞、玉林公园、九龙毒水、七彩峡谷等景观交相辉映,雄奇险峻的自然景观和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以及深远的人文景观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珠江源头第一县姿态万千的自然人文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