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2-11-29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曲政办发〔2022〕121号 发布日期: 2022-11-29 10:20: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曲靖市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曲靖市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做好全市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结合曲靖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红线意识、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以极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涉疫场所消防风险管控措施和隐患治理,有效防范化解涉疫场所消防安全风险,坚决杜绝疫情防控引发的消防安全事故,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组织保障

(一)成立曲靖市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  志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高兴元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杨  军    市应急局局长

毕  明    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成  员:张绍永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关惠    市商务局副局长

        蒋  惠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王  灿    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副局长

        武  俏    市公安局副局长

        魏建勋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

        马庆健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秦明禹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陈林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魏学勇    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

        李彦林    市应急局副局长

        董学仕    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联络员:彭德荣    市应急局综合科科长(电话:13529884966)

主要工作职责: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市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落实涉疫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应急局,办公室主任由杨军兼任,副主任由李彦林、董学仕兼任。

办公室主要工作职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紧盯疫情防控隔离场所、封控居民住宅区、方舱医院、涉疫学校等涉疫重点场所,部署开展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适时下达涉疫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抽查指令,指导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督导落实火灾隐患整改,指导各地开展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三、督查检查

聚焦全市范围内隔离场所、封控居民住宅区、方舱医院、涉疫学校等重点涉疫场所,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适时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坚决消除消防安全风险隐患。

(一)市级督查组

第一督查组:负责督查麒麟区、沾益区、陆良县、会泽县、富源县。

组    长:董学仕    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联 络 员:赵  军    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电话:18108849696)成员从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应急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抽调,工作用车由组长单位提供。

第二督查组:负责督查曲靖经开区、马龙区、宣威市、罗平县、师宗县。

组    长:李彦林    市应急局副局长

联 络 员:彭德荣    市应急局综合科科长(电话:13529884966)成员从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应急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抽调,工作用车由组长单位提供。

(二)县级检查组

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要参照市级督查组分组情况,组成县级检查组对本行政区内涉疫场所消防安全进行全方位、拉网式大排查大检查,坚决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督查检查重点

1.隔离场所

(1)是否制定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是否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和值班值守制度;

(3)微型消防站人员、器材装备配备是否到位;

(4)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按要求配备且完好有效;

(5)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有无占用、堵塞、锁闭等情况;

(6)是否超量存放酒精、液化气瓶等易燃易爆危险品;

(7)电气线路是否满足用电负荷要求并穿阻燃PVC管保护;

(8)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情况。

2.封控居民住宅区

(1)是否清理楼道、清理阳台、清理电动自行车、清理消防车道,检查规范电路和燃气管线;

(2)是否落实特护人员的监护管理责任;

(3)是否督促物业单位加强动态管控,严禁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禁止以防控疫情为由锁闭安全出口、设置固定隔离物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行为;

(4)设置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

3.方舱医院

(1)是否严格规范规划、设计、施工等环节,加强建筑消防安全源头管控;

(2)是否使用易燃可燃彩钢夹芯板进行建设;

(3)是否超量存放酒精、氧气瓶、液化气瓶等易燃易爆危险品;

(4)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消防安全制度;

(5)是否制定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熟悉应急救援逃生;

(6)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情况;

(7)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有无占用、堵塞、锁闭等情况;

(8)是否配备应急照明、安全出口标志、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4.涉疫学校

(1)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消防安全制度、修订完善灭火和应急预案;

(2)是否按照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3)是否加强师生宿舍楼、教学楼等重点部位用火用电等安全检查;

(4)宿舍门窗、疏散通道等是否锁闭或设置阻碍人员疏散逃生的固定设施。

四、制度机制

(一)建立健全包保责任制。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督查谁负责”的原则,在隔离场所、封控居民住宅区、方舱医院、学校等每个重点区域成立不少于3人的工作专班,消防部门负责对涉疫重点场所、特殊区域的工作专班进行消防安全技术指导,消防部门人员原则上不加入工作专班,每个专班要明确一名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作为包保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二)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机制。各地安全专班负责每日对重点区域开展安全巡查检查,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坚决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问题短板整改落实到位。

(三)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市级成立2个督查组,负责对各县(市、区)和曲靖经开区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全面督导检查,形成问题隐患、整改责任、整改时限“三个清单”,现场交办、限时整改,并采取“两书一函”(约谈书、整改通知书、工作提醒函)方式,由县(市、区)包保领导牵头落实整改责任,实行挂账销号,确保问题隐患整改清零。

(四)建立健全定期调度研判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实行“日分析、日报告、日调度”,对有突发情况、特殊情况的,第一时间成立不少于3人的工作专班,对涉疫区域实行“点对点”调度,做到有预警就有调度,有调度就有研判,有研判就有结果,切实解决好涉疫场所消防安全问题困难。

(五)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日常管理,抓紧制定完善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预案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舆情、消防安全事故等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有效处置。

(六)建立健全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及时准确上报值班值守情况;实行零报告制度,按照“有情必报、无情保平安、归口上报”要求,及时报送有关信息,严防瞒报、迟报、漏报现象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要切实增强抓工作、强推进、促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亲自抓、亲自管、亲自推动工作。各县(市、区)要及时成立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并细化工作方案;定期研究涉疫场所消防安全问题,针对问题和风险点及时调整策略制定预案,消除安全隐患。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督查检查人员做好有关防护工作。

(二)压实各方责任。一要压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各县(市、区)和曲靖经开区对本行政区域内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负总责,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原则,认真履职尽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压实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各行业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对标职能职责,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强化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严格监管执法,确保涉疫场所消防安全。三要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各隔离场所、涉疫学校等重点场所,要严格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构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化解机制,确保本质安全。四要压实专班工作组具体责任。各工作专班包保领导要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工作专班要聚焦重点,切实履行专班职责,做到驻勤值守,确保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三)加强督导检查。一是各县(市、区)要全面检查。各县(市、区)和曲靖经开区要组成检查组,全面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认真查找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漏洞,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提升,确保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市级要开展督导检查。市级成立2个督导组,下沉各县(市、区)和曲靖经开区,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开展督察检查,找准问题隐患,补齐短板弱项。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要深入社区、小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业等场所,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积极开展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加强对网络舆情的正面宣传引导,营造全民抗疫的浓厚氛围。

(五)强化作风效能建设。各地各部门要把做好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作为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主考场”,推进干部作风由虚转实、由实向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敢于啃硬骨头的攻坚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坚决守住涉疫场所安全底线红线。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