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祥在全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现场推进会上强调:全面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08-08 16:57:14   来源:曲靖市广播电视台   

8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在全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现场推进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打好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先祥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高位统筹、及时部署、强力推进,各级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深入排查、全面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排查不精准、整改不及时等问题。各级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确保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李先祥要求,要集中开展经营性自建房隐患排查“回头看”,紧盯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学校医院周边、产业园区周边等重点部位,组织专业技术力量逐栋、逐楼、逐户全面核查辨识、分析评估,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要全力防范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风险,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边复查、边整治、边见效”的原则,对排查、复查发现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实施科学整治、分类整治、依法整治,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事故。要坚持长效整治,构建自建房全过程管理、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机制,统筹推进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与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模式改革、农村违法违规无序建房整治,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李先祥要求,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注重宣传引导,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红线、底线、生命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前,部分参会人员现场调研了麒麟区潇湘街道南城门九组、益宁街道台子社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龚加武主持会议,赵松,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