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
发文机关: 曲靖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11-18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 “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曲政发〔2021〕51号 发布日期: 2021-11-18 17:21: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 “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曲靖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11118

(此件公开发布)

 

曲靖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曲靖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动能转换加速期、争先进位赶超期、区域地位提升期,也是机构改革后曲靖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水平,全力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十三五”时期消防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曲靖消防救援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全市消防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全面推进,火灾防控基础进一步夯实,全民消防素质明显增强,消防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火灾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消防安全责任持续推进落实。相继出台《曲靖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考核办法》和《曲靖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议事、火灾预警、联合检查、挂牌督办和跟踪督导机制规范运行,持续将消防工作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内容、政务督查和安全生产巡查,推动各级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必须”的重要指示精神,健全完善行业部门消防安全情况通报、会商研判、联合检查等机制,实体化运行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消防安全委员会,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工作,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表1:“十三五”期间全市火灾基本情况

年   份

火灾起数

(起)

死亡人数

(人)

受伤人数

(人)

直接财产损失(万元)

“十三五”时期

2016

533

11

4

1116.91

2017

794

7

0

307.83

2018

766

7

1

1384.93

2019

765

7

0

470.6

2020

840

5

3

527.9

 

3698

37

8

3808.17

“十二五”时期

2798

43

17

3995.66

同比“十二五”时期

上升32.17%

下降2.33%

下降52.94%

下降4.69%

二是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得到有效整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形势分析评估制度,加大火灾高危区域和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监管,先后开展城中村、出租屋、电动自行车、文物古建、夏季消防检查、冬春火灾防控等专项整治20余次,集中组织重点时期零点夜查行动40余次,全市共检查单位场所7万余家,整改火患14.4万余处,临时查封276家,责令“三停”318家,各级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49家。以城市消防安全评估成果指导实践运用,提请市政府部署开展中心城区消防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搭车借力文明城市创建,拆除601万平方米非法违建乱建、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建(构)筑物,全市消防安全环境不断优化。

三是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将农村消防工作纳入“七改三清”、“美丽乡村”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同部署、同建设,346个社区完成消防安全社区达标建设,1270个行政村全部通消防车,消防水池876个,更新配备消防执勤车辆41辆,购置个人防护装备、灭火及抢险救援器材2万余件(套)。市综合应急救援培训基地建成投入使用,新建消防站5个,消防站总数达到19个,同比“十二五”期间增长35.7%新建、补建市政消火栓5967全市有8个县(市、区14个全国重点镇、36个一般建制镇完成城乡消防专项规划,为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提供了规划依据。

四是综合应急救援体系日趋完善。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依托,成立了由指挥部、重型地震灾害搜救队、11支轻型地震灾害搜救队、保障人员组成的市、县两级地震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因地制宜组建了高层、地下、石油化工灾害处置等灭火救援专业队5支。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完成14支国家重点镇、9支省特色镇、历史文化名镇专职消防队达标验收,31专职队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落实事业编制48全市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共计686人,多元消防力量进一步壮大。“十三五”期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6562起、出动警力54687人次,有效组织了富源“6·21”洪涝、宣威“6·22”山体滑坡、麒麟“12·26”油罐车侧翻泄漏事故等灾害救援,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五是消防宣传培训不断深化。深化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采取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实施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工程,将消防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就业培训教育和公务员培训教育。开展消防站对外开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3600余次,接待参观人数20余万人次。利用楼宇电视、LED大屏幕发布消防提示和公益广告,宣传防灭火常识,各大影院、商场、网吧、KTV等场所设置“开机30秒”播放消防知识及逃生提示,通过“曲靖消防”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推送防火安全提醒1.5万余条,逐步形成了“对象公众化、形式多样化、覆盖全员化”的全民消防宣传教育模式,消防人文环境持续改善。

曲靖市“十三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扎实推进,强化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完善了消防工作机制,夯实了消防工作基础,提高了社会消防治理水平,积累了宝贵的消防工作经验,为“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更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十四五”时期消防安全形势预判

站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起点上,要以全局眼光和辩证思维,对全市未来五年的消防安全形势进行认真研判,找准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坐标方位和使命担当。

(一)新的城市定位给消防安全工作带来新挑战。曲靖是“滇中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口总量和经济总量均居全省前列。城市建设全面加快,带动人口流动、城镇居住人口增加、城市建成区扩张、交通枢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新形势,存在火灾防控难度增加和区域应急救援作战任务增加的现实挑战,与此同时,部分地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维护保养滞后,占用消防车通道等问题比较突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的“补缺”“补强”任务更加紧迫。

(二)新的城市化进程给消防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随着全市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地下建筑、大型物流仓储数量激增,消防安全问题新老并存,产业发展带来的新工艺、新产品和新技术,对消防安全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城中村、“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区域,易形成大量区域性火灾隐患,此类区域用火、用电、用气不规范,消防基础设施薄弱,隐患“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问题突出,是城市化进程中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也是城市大安全环境中的薄弱环节,对城市消防基础设施、消防安全管理提出更高标准和要求,消防安全压力进一步加大。

(三)消防装备及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随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稳步推进,消防救援队伍职能不断拓展,各类急难险重的应急救援任务和重大执勤安保任务剧增,现有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还不完全适应现实需求。目前,全市共有消防站19个,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全市消防站建设与城市快速发展要求适配度减弱,消防训练设施缺乏,高精尖消防装备配备不足,处理急难险重任务和专业灾害事故难度增加。各地面临着政府专职队保障低、征召难、流失快、装备差,难以形成有效战斗力的现实问题;企业专职队和微型消防站发展不够平衡、管理参差不齐,作用发挥未达到预期,为有效应对各类应急救援任务,应加强全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

(四)人民群众的公共安全需求对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体体现在消防工作中,就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快推进“法治消防”建设,不断健全消防法规标准体系,规范监督执法程序,强化消防违法行为查处问责,推行消防政务公开、阳光执法,优化消防勤务效能,进一步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推动群众的公共安全需求与消防服务保障能力更相适应、对消防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健全公共消防治理机制,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加强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持续夯实消防安全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治理水平,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推动曲靖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创造优良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服务民生,积极创造优质消防环境。提高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社会化消防工作水平,规范消防监督执法服务,积极构建和谐有序的消防人文环境,推动消防救援事业软实力与硬实力协调提升。二是坚持统筹兼顾,突出夯实消防安全基础。科学开展火灾风险评估,合理配置公共消防设施,积极推进消防队站、道路、水源、装备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抵御各类灾害事故整体水平。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完善消防治理机制。深入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突出基层政府和社会单位责任落实,全面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提升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努力构建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定位的火灾防控体系。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瞄准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突出、动态性火灾隐患监管困难、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欠账”等难题,科学分析深层次原因,建立健全风险研判、精准治理、源头管控的火灾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解决制约我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

(三)总体目标“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必须契合曲靖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总体目标是:构建社会消防安全责任、防控、治理“三大体系”,努力实现全市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与曲靖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匹配、与曲靖灾害事故形势任务相适应的目标,严防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重要敏感节点和重大消防安保期间有影响火灾的发生。

今后五年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具体目标是:一是消防安全形势更加稳定。社会消防安全环境进一步改善,火灾四项指标逐年稳中有降,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年均十万人火灾死亡率控制在0.15以内,年均GDP火灾损失率控制在0.05‰以下,年均人为因素火灾发生率控制在0.65以下。二是消防责任体系更加健全。党委政府消防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全面实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行业集中约谈、社会曝光警示机制更加完善,火灾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全面落实,社会单位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三是消防安全基础更加牢固。消防经费投入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高精尖专车辆装备逐年更新配齐,公共消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筑内部消防设施依法管理。四是消防应急救援更加高效。指挥调度扁平顺畅,灭火救援装备结构合理,消防战勤保障体系和社会联动机制完善高效,多元化消防力量覆盖城乡,队伍灭火救援和应急救援能力逐步提升。五是科技支撑作用更加有力。科技防控手段在消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实用型科学技术和实战需求紧密结合,“智慧消防”全面应用,消防“物联网”逐步成型,消防工作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六是消防人文环境更加优化。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实施,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拓展,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整体提升,消防安全环境更加坚实。

四、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1.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曲靖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消防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考核体系,落实情况纳入政务督查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着力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健全常态化督导、考评和重大消防安全问题约谈问责、责任倒查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的议事协调作用,加强成员单位联合执法、督查督办、信息共享、函告警示等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以消防安全委员会为主体的火灾事故调查认定及以各级政府为主体的事故责任追究机制,对亡人火灾事故,由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直接牵头组织调查认定或授权指导下级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调查认定;由各级政府组织对事故责任进行追究。

2.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根据《云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曲靖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各行业主管部门依法督促本行业、本系统有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确定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消防工作经费,实行消防安全工作落实一票否决制。定期分析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形势,及时研究解决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根据本行业、本系统火灾规律、特点,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治理和行业部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同时,要加强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每半年组织应急演练,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3.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各社会单位是本单位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云南省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云南省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在单位内部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对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标准等事项实行“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制度;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是本单位、本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本场所消防安全全面负责。各社会单位要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大消防安全投入,完善维护消防基础设施,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以及消防安全管理人“过关式”培训和考试。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领域要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一般单位要开展全员“一懂三会”培训,全面提升社会单位“四个能力”水平。2021年,80%以上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完成达标建设;2022年,100%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完成达标建设;20232025年,各重点行业领域要按比例逐年完成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二)全面夯实公共消防安全基础

1.深入开展城市火灾风险评估。开展城市公共安全消防风险评估,找出风险点、危险源,分析研判全市公共消防安全状况,划分不同风险等级,制定具体应对策略,解决消防突出问题,确保全市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完善消防安全风险评估社会预警机制,监测研判消防安全态势,定期发布火灾隐患和防范措施,及时消除火灾风险。完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火灾风险评估和重大经济社会活动火灾风险评估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及时预警,及时防范。

 

2.加强消防战勤保障体系和消防站建设。市级战勤保障体系建设采取原消防培训基地与战勤保障力量合并执勤模式。20212022年完善战勤保障消防站营房功能和训练设施,加强战勤保障“存储装备物资集成化与信息化、运装模块化与投送快速化”机制建设,提升“集成存储、信息数字、模块运装、携行方便、投送快速”管理水平,确保紧急状态下以最大能力、最短时间、最高标准完成力量调派部署、远程投送,满足成建制、跨区域临机遂行出动战勤保障需要。战勤保障装备物资配备,2021年要按《云南省消防救援队伍战勤保障车辆及应急装备物资配备标准》完成装备物资100%配备任务,20222025年逐年更新换代升级,形成适应实战的全天候保障能力。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应建立与铁路、公路等部门的运输联动机制,与食品、修理、油料、卫生、工程机械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完善与联勤单位常态化训练演练机制,形成持续稳定的作战能力。探索实施“消防站力量布局强化优化工程”,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城乡统筹、布局合理、突出重点、消除空白”的原则,科学调整、落实消防站建设规划,完成城市建成区、县级以上工业园区消防队站的新(补)建任务,在人口稠密区、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商业集中区、有条件的村(居)委会建设小型消防站,在耐火等级低的建筑密集区、城中村、历史风貌保护街区、传统村落建设微型消防站,有效缓解消防站分布不均、保护面积过大等突出问题。

3.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管理维护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全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维护机制,不断推进全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树立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推动公共消防基础设施与城市供排水、燃气管网建设、城镇生态环境治理等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结合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战略布局,加大工业园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实施,逐年推进农村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在不具备给水管网条件的地区,依托天然水源、河流、水渠等设置消防取水点或建设储水设施,同时兼顾日常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切实提高农村地区抗御火灾风险的能力。

4.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组织各类公共建筑、城中村、新建住宅小区的管理使用单位,按标准对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新建、改造的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应按照国家标准设置消防车通道,提高道路承载大型消防车的能力,并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设置消防车回车场地、保留消防车作业面,不得设置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路障,确保消防车的通行能力。建立健全住建、交警、城管、消防的联合执法机制,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定期组织开展消防车通道联合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

(三)全面加强和改进社会火灾防范工作

1.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专项工作基础化,基础工作常态化”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以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火灾事故责任追究为重点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机制。深入贯彻重大火灾隐患双重挂牌督办机制,以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等火灾高危单位场所为重点,保持整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的强劲态势。结合全市火灾规律特点,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开展各类专项治理,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以及有影响的火灾发生。

2.加强重点领域消防安全治理。与市应急管理局建立石油化工、危险化学品行业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和排查评估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对石油化工、危险化学品单位进行消防安全风险评估。与市工信局建立工业火灾风险预警和排查机制,对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力争实现实时监控风险,及时排查隐患,进一步优化全市工业场所消防安全环境。与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建立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整治机制,推行高层公共建筑和住宅建筑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和“楼长”制度,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全面优化提升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完善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公布制度,健全企业消防安全重大隐患信息共享机制,推动行业监管部门把消防安全行为作为信用评定、项目审批、证券融资、保险费率厘定的重要依据,用经济手段、市场行为促进单位(企业)整治隐患。

3.加强“三名一文一传”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各县(市、区)要按照《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及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建设标准》,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文物管理部门要按照“一项一策”标准,完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程建设。“三名一文一传”场所所在的乡(镇、街道)要加强消防队伍建设,配备相应的消防装备器材,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住建和文旅部门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不定期对消防安全问题进行整治,因地制宜对“三名一文一传”场所安装简易喷淋及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切实减少隐患存量,有效提升初起火灾扑救能力。消防救援机构要进一步优化“三名一文一传”场所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加强与志愿消防队伍、政府专职消防队的联勤联训,提升协同作战能力

4.筑牢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落实。固化“一委一办三员”组织体系、公安派出所消防警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村(居)民小组三级网格职责和考核机制,参照市级保障标准,落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三级网格员专项保障经费,夯实末端防控基础。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创建活动和安全生产达标等工作考评内容,建立并完善消防安全工作监督、考评、奖惩等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社会自治功能,大力宣传、发动和依靠群众,进一步建立健全全民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防范机制。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服务中心消防工作制度,将消防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服务中心工作内容,打造消防工作末端阵地。探索依托各地基层网格组织、综治人员、治安联防队、保安巡逻队等建立相应的防火巡查制度,组织开展夜间防火巡查工作。探索在各村(居)委会组建一支51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购置常用应急救援器材,确保灭早灭小,提升农村防控火灾的能力和水平。

5.提升消防工作执法服务水平。深化消防执法改革,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制度和消防机构“放管服”便民利民举措,加大对火灾高风险场所、严重违法失信对象的抽查率,聚焦火灾多发行业领域和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盯紧突出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精准检查、从严监管,全面净化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纪委监委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确保消防执法服务工作的精准性。

6.深入推进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的《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结合云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下发的《云南省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实施细则》,联合公安治安部门和派出所,开展常态化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构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良好消防安全环境。升级完善消防志愿者注册服务平台,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完成注册,开展公益宣传活动。至2025年底前,全市注册消防志愿者每年新增人数不低于2000人。其中,各县(市、区)注册消防志愿者人数每年不少于200人。依托各类安全宣传教育资源,按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标准》,全市要在2022年前完成科普教育基地100%的建设投入,并配备一辆消防宣传车,通过网上预约定期向社会开放,20232025年要培树2个消防宣传教育示范场馆。2021年底前全市建设完成一个消防主题公园;所有县(市、区)至少建好一条消防文化街或一个消防文化广场。依托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建立健全火灾隐患曝光和举报投诉机制,对久拖不改、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责任人,列入全市社会信用失信名单,定期向社会公布。组织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社区民警、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消防教育培训。2021年,要组织辖区70%以上的重点人群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其中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100%完成培训;2022年实现全覆盖培训;20232025年要分批次完成重点人群复训工作。探索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市教体局组建校外安全辅导员,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探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九年安全教育”工程,联合市减灾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教体局等部门,分年级编撰安全教育读本,在全市中小学推广实施,筑牢安全教育基础。

 

专栏1:消防宣传“五进”工作主要任务

(一)消防宣传进企业

1.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考评,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明确工作计划、目标和责任人,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档案。

2.将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健全培训制度,创新培训形式,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定灭火疏散应急预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半年、其他企业每年至少开展1次灭火疏散演练和消防安全知识考试,员工新上岗、转岗前须进行集中消防安全培训,保证掌握“一懂三会”。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模拟体验室,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3.推动企业做好消防风险辨识防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提高企业消防安全水平;邀请新闻媒体记者走进企业,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曝光消防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广泛组织开展“查找身边消防安全隐患”活动,设立隐患线索举报平台,健全激励奖励机制,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保护社会、集体和个人的安全权益。

4.做好消防安全“三提示”工作(提示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消防器材位置及使用方法、提示安全出口和疏散逃生路线)。加强消防设施器材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标识和内容醒目、规范、统一。重要岗位应张贴火灾风险公告、警示提示和安全操作规程等标识。

5.推动企业加强消防安全文化建设,在企业醒目位置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栏、示意图或悬挂张贴标识标语。结合当地实际和民族特色定期组织开展消防知识竞赛、消防运动会、119消防日等活动,鼓励员工创作消防安全文化作品,通过消防安全文化软实力夯实消防安全硬指标。

(二)消防宣传进农村

1.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文明村镇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教育工作内容,建立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档案;将乡(镇、街道)履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责任情况纳入文明、综治考核范围。

2.对村“两委”(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成员进行消防培训,明确1名村干部负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鼓励村委会结合村规民约的修订,制定村民防火公约,成立村民义务消防组织,建立乡村安全重点对象“特殊关爱”和“邻里守望”制度。

3.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安全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在农村安全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调动挂职干部、大学生村官、支教教师等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的积极性,引导广大乡村开展契合本地实际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4.结合各地实际,在村(寨)显著位置设置固定消防安全宣传牌、宣传栏等,利用村村响、户户通”广播、惠民电影等方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创演活动,鼓励民办文艺团体、农民业余文艺演出队进行消防安全文艺创作。

5.利用农闲、节庆、集市、庙会等民俗活动和农民工进城、返乡等时机,针对务工青壮年、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和孤寡、智残障等不同对象,开展精准化安全宣传和咨询服务,有针对性地普及灾害应对方面的安全知识。火灾多发季节,要通过广播、组织宣传队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并适时组织村民开展灭火演练。

6.根据不同地域特点,完善农村应急避难场所功能设施、区划标识等,因地制宜开展有针对性的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有条件的乡镇要推动建设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场所(室、所、点),配备常用消防器材、模拟体验设施和宣传资料,增强安全宣传的普及性、趣味性和互动性;偏远的景区、主要道路和山林、草原、古村寨、文物古建筑等重点部位和农村集市等人员聚集场,要依法设立相应消防安全警示标识。

(三)消防宣传进社区

1.各社区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消防宣传工作,聘请1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建立由社区消防宣传负责人主导,社区民警、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小区负责人、物业服务人员、社区党员、退休职工参与的消防宣传队伍,依法建立安全宣传教育制度和应急疏散预案。

2.建立消防宣传教育档案,制定居民防火公约,建立社区义务消防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开展对社区公共消防设施进行检查、保养、维护。

3.将消防宣传教育融入社区文化建设,设计创作消防安全微视频、公益广告安全手册、海报、挂图、横幅等宣传资料,在社区电子屏、电子阅报栏、社区微信群、宣传栏、橱窗等广泛投放;定期开展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消夏晚会、社区演出等活动,鼓励社区文艺爱好者开展消防安全文艺创作,定期组织送消防安全文艺节目进社区等活动。

4.结合本地区和社区实际,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节点,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和火灾、地震等群众性应急演练,提升社区居民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5.动有条件的社区设置消防宣传教室,配备消防宣传影像、海报、图文和法律读本等宣传资料,并定期更新宣传牌和宣传栏的内容。

(四)消防宣传进学校

1.定学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计划,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建立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档案,明确校内消防安全专职教师,建立校外消防兼职教员队伍,有计划地组织辖区师生参观消防队(站)、消防博物馆、消防教育基地,参与消防实践活动。深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寒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每学期设置不少4时的消防知识教育课程,确保制度、教材、师资、课时、场所“五个落实”。

2.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将安全宣传纳入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中;指导学校建立事故灾害处置预案,健全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部门协调机制;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组织安全专题讲座。

3.富校园安全教育“第二课堂”,结合实际开展安全宣传专题教育活动;聘请“校外安全辅导员”,开办安全知识小课堂、移动课堂等;利用寒暑假期开学前后,开展以安全知识为主题的开学教育和安全教育进军训、进夏(冬)令营等活动。

4.校园宣传栏、校报校刊、黑板报、网站和“两微一端”设置消防宣传教育栏,定期更新;校园电视、广播定期刊播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寄宿制学校的宿舍张贴消防安全须知和疏散示意图。设立消防安全角,提供消防安全知识读物借阅服务。推动学校建立校园消防科普体验馆或体验室,配备常用消防器材和模拟体验装置。

5.励高校建立消防安全学生社团,发动学生参加各地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积极创作消防安全文化作品,开展消防安全文化宣传演出,对城乡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教育和服务活动。

6.学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教学活动,教育师生员工爱护学校消防器材设施、疏散指示标志等,确保完整好用。定期对教师职工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应急处置能力进行测试。积极组织开展消防运动会、消防知识竞赛、消防主题征文比赛、消防绘画大赛等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119防宣传月期间集中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五)消防宣传进家庭

1.动各级政府将消防科普教育阵地建设纳入城市公共安全教育统筹规划,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小区业主委员会等定期宣讲防火安全知识、开展消防安全提示等活动。通过当地电视台、广播、网站、移动短信服务等平台播出、发放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安全节目、公益广告、短信。

2.家庭安全宣传教育融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中,面向家庭宣传安全防护知识,提升家庭成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安全秩序。定期组织城乡居民开展家庭灭火、疏散逃生演练,评比表彰一批“消防安全好家庭”。

3.印发放家庭应急手册、安全读本、安全倡议书、知识卡片等、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和百姓宣讲、广场舞、文艺演出等活动,普及家庭安全常识。

4.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家庭”与“进校园”相结合,倡导校园消防志愿服务队走进家庭开展消防知识宣讲,组织开展查找家庭火灾隐患、绘制“火灾疏散预案与逃生图”、按照逃生图进行逃生演练等活动,引导家长与孩子共同完成消防安全作业,提高家庭成员自救逃生能力。

5.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家庭”与“进社区”“进农村”相结合,通过社区、农村集体活动向家庭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倡家庭成员掌握“一懂三会”知识,自觉维护小区楼道、消防车通道畅通,主动举报投诉身边的火灾隐患。

6.导、鼓励有条件的家庭配备必要的报警、灭火、逃生自救器材,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推动各地帮助“空巢老人”、弱势群体家庭安装“独立式”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定期开展面对面的精准消防安全教育服务。

(四)全面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1.加强应急救援机制建设。实行在政府统一领导下的应急救援指挥负责制,构建政府统一指挥,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指挥,消防救援机构技术指挥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在市政府现有指挥网络基础上,拓展消防指挥调度系统,建立“一体化、跨部门、跨区域”应急救援指挥平台,高度整合应急救援资源,夯实统一指挥基础。结合全市自然灾害特点,安全生产风险点,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开展联合调研,建立全市灾害事故响应等级制度,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与应急管理局建立应急响应联动机制,以应急管理局为主导,衔接军队、武警、预备役部队及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林草、医疗、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实战要求,健全完善灭火救援预案,深入开展高层、地下、石油化工火灾扑救等专业预案修编工作。

2.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紧盯“高低大化,老幼古标”等重点场所,强化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攻坚队、石油化工重型编队和危化品、地下专业救援队的作战能力提升,建立专职供水中队和供水班组,优化灭火力量作战编成,完善重特大火灾扑救区域协同作战模式。加强综合应急救援机动力量建设,将紫云路特勤消防站打造成机动专业的尖刀力量,提升特种灾害事故快速响应和跨区域救援能力。加强地震救援力量建设,组建水域、道路交通、地质灾害等专业救援队,有序组织各类灾害救援专业队参加国际救援能力分级测评IEC,市消防救援支队地震救援重型搜救队完成国家级地震救援专业队考评验收工作。建设县(市、区)级专业班组,开展特种灾害专项、专业、专队培训,拓展机器人、无人机等专业救援技术,把“一专”练精、“多能”做实。建立与蓝天救援队的协同作战、合成训练机制,充分发挥各方优势,释放综合应急救援潜力。按照做大做实“地方队”的要求,持续推进各级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城市专职消防队、乡镇专职消防队力量覆盖体系。按照“机构单设、人员落编、营房独立、装备配齐、管理规范、能力过硬、保障到位”的要求,分三年三期开展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达标创建活动,2021年完成一期30%2022年完成二期30%2023年完成三期40%的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达标建设任务;2024年作为巩固提升年,2025年作为提质升级年,实现专职消防队队伍建设规范、能力素质过硬、职责履行到位的目标。

3.加强应急救援训练模式建设。构建完善训练体系,实现训练空间由传统的队站、基地向实景、实地、虚拟现实拓展;训练实体由专业人员向无人化、网络化、智能化拓展;训练方式由消耗型向仿真式、自主式拓展。以市综合救援专业训练基地为依托,开展系统化、专业化、实战化培训,着重开展高层、地下、石油化工火灾扑救等专项训练。以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为主战场,开展复杂地质环境下的跨区域性地质灾害拉动实战演练和联合实战训练,切实提升复杂环境下的应急救援能力。建立“轮训、专训、复训”的训练模式,运用“师傅带徒弟”“双向交流培训”等手段,实现教育培训机制和救援技术资质认证体系制度化、规范化。引进符合消防救援职业特点的体技能训练模块和VR模拟训练系统,智能化制定训练计划,客观评估训练效果,提升训练水平。探索与曲靖医专、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基地、矿山救护队等专业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开展工矿救援、卫生防疫、反恐处突的专业培训,适度拓展非主业的应急救援能力。

4.加快应急救援装备转型升级。推进应急救援装备建设由达标建设向专业化建设转变,尤其是消防车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结合全市灾害事故特点和重大危险源分布,完善分析测试、实地检测、实战检验的装备评估论证办法,构建与当地经济发展、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和灾害事故特点相适应的救援装备体系。探索建立新型装备保障智能化管理系统,加快综合应急救援装备、重大险情战勤保障装备、应对自然灾害和“高低大化,老幼古标”的灭火攻坚装备的全面升级,切实满足“全灾种”“全地形”“全天候”条件下的遂行救援任务需要。按照“立足实战、弥补短板、注重质量、提升效能”的原则,升级更新满服役年限的消防车辆和器材,重点购置一批高性能城市主战车、中大型进口底盘泡沫水罐车、轻型水罐车、越野运输车、无人机、消防机器人等“高精尖专”车辆装备。

5.加强应急救援信息化建设。与市大数据中心、市公安局、市工信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建立合作共建机制,抓住全市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契机,打造“智慧+工业+城市+消防”互联网体系,强化数据互联互通,构建消防“物联网”系统,利用物联网感知、移动互联网技术、智能装备应用,全面推动具有一定规模的易燃易爆,通信、交通、能源枢纽、工业园区,高层地下,人员密集等单位场所进行联网管理。2021年完成上述单位场所60%的联网工作;2022年全部完成联网工作。在城乡老旧居民住宅、出租房、低端商贸市场以及“九小场所”推广安装物联网火灾预警系统,通过对现场烟气浓度、环境温度、COCO2等信息的采集,及时向使用单位、个人、管理人员、监管机构等通过多种方式发出预警,实现消防安全状态的实时预警、物联感知、智能感知。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全面直观的将城市火灾基础信息、火灾风险信息数据,消防队(站)力量部署,城市路网、水网、燃气管网、室外消火栓分布以及实时状态、压力等以电子地图的方式展示,实现信息化火灾风险预测、智能化火灾防控调度指挥,提高消防救援工作智能化管理水平。建设融合通信系统,优化应急通信装备配备结构和布局,配齐关键通信装备,提高应急通信装备智能化、轻型化、集成化、模块化程度,实现快速灵活机动部署、战时网络智能切换、通信组网弹性延展、智能化全感知、可视化全融合和无缝遂行指挥,切实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探索建设救援人员安全行动监控系统,通过追踪定位、视频传输技术获取救援人员现场信息,为救援人员撤离提供智能路线和安全保障。

 

专栏2:信息化建设重点任务

(一)融通可靠的应急通信

1.按照“高可靠、高稳定、高安全、全覆盖”的建设思路,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在现有消防网络资源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加强安全保障体系。支队级指挥信息网带宽不低于500M,大(中)队上联带宽不低于50M;推进IPv6应用,建设支队级边界平台和VPN访问平台。

2.按照应急管理部统一安全标准要求,以数据安全和应用安全为核心,采用零信任安全架构、网络行为溯源、可信计算等先进技术,开展各级消防部门信息化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提升“身份要认证、访问有授权、数据可管控、攻击可阻断、行为可溯源、态势感知”的信息化安全保障能力。完成支队级三级安全等保测评工作和核心设备国产化替换工作。

(二)科学智能的应急救援

1.参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新版智能化接处警建设基础标准和接口规范,采用双设备、双链路建设专线,完成接处警系统改造工作,在全市推广应用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接处警辅助平台。

2.智能化作战指挥。完成实战化指挥平台建设、数据对接工作和实战化指挥平台深化运用

(三)智慧精细的队伍管理

1.运用行为识别和图像识别技术,深化人员和车辆电子审批运用,建立智能化营区管理平台,自动化、智能化、图形化采集人、车行为等数据,实现队伍、人员管理全过程记录。

2.运用射频感应和智能化物流仓储技术,切实提升装备器材管理的管理精准化、智能化、科学化水平,降低劳动强度。

(四)多元共治的火灾防控

1.“互联网+消防监管”。围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对接政府“双随机”平台,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及移动监APP重构消防监督管理子系统,搭建消防灾情防控系统,强化消防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适应消防安全社会治理的新需求,围绕日常巡查、监督抽查、重大安保和专项治理等应用场景,综合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视频识别、行为监测等先进手段,准确采集单位基本情况和履责信息。同时向行业部门、消防部门、社会单位以及网格员,配套提供工作部署、隐患推送、流程引导、态势预警和风险提醒等服务,实现消防监督执法所有环节网上流转,全程留痕,闭环管理,尽可能排除人为干预因素,对不符合要求的行为和个人进行预警,推动从“线下监管”向“线上监管”转变,建立“党政同责、部门负责、单位主责、社会协同”的消防工作新格局,提升消防“事中事后”监管能力。

2.灾风险分析预警应用。运用火灾隐患排查辨识、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消防安全智能监测成果,围绕火灾高风险场所和区域,以火灾防控、物联感知、历史火灾等融合数据为支撑,广泛引入知识图谱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分级构建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和预警预测模型,“全时段,可视化”监测消防安全状况,“实时化,智能化”监测评估消防安全风险,实现差异化精准监管,实现对火灾高风险场所和区域的动态监测、风险评估、智能分析和分级分色预警,为消防安全高效监管、精准执法、科学施策提供支撑。

(五)普惠便捷的公众服务

1.“互联网+消防政务”。按照 “放管服”改革要求,依托应急管理部“互联网+政务”提供的统一入口,通过小程序、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整合备案承诺、信息公开、在线咨询、政策查询、预约体验、举报投诉等便民服务,将执法依据、人员、程序、结果和文书等信息全部公开,构建消防政务“微集群”,通过业务流程再造、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减少重复资料申报,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办事体验。

2.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应用。建立消防宣传媒资系统,收集、管理、共享各类宣传培训素材和产品,为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自媒体的发布,提供快速通道,实现宣传信息一键发布、消防热点一屏展现、宣传效能客观评价,延伸消防宣传触角,树立消防救援队伍正面形象,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兴技术,创新社会化消防宣传培训教育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关注、学习、参与消防的积极性,引导社会公众提高防灾自救能力,推动消防宣传工作转型升级。

(五)全面提升综合保障水平

1.完善消防经费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地方消防经费保障体系,按照国家政策和支出责任划分,统筹安排消防指战员、政府专职消防员的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经费,消防重大保卫、跨区域增援、战勤保障物资储备以及重大抢险救援、工矿救援、卫生防疫、维稳处突等业务经费,消防队站建设、车辆装备建设、战勤保障建设、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消防水源、消防通道、消防应急通信等建设经费,协同推进消防救援事业全面发展。

2.完善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储备体系。与应急管理局建立合作共建机制,对现有应急仓库以适应储存装备物资集成化与信息化、运装模块化与投送快速化为主进行改扩建。共同规划全市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仓库和应急救援装备储备仓库建设工作,集中优势资源,争取建成全市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储备中心。建立健全应急救援物资装备管理制度,优化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比例,高效配置应急资源,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管理现代化。与曲靖周边具备迅速生产、转产或研制救灾物资的企业签订协议,确保灾情发生时企业能第一时间将物资发送前线,提高救援保障能力。探索与市、县(市、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立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市、县级服务中心、乡级服务站、村级服务点的辐射面,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应急救援物资快速投放。探索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企业建立应急物资紧急调用机制,依托其在全国各地建设的物流基地,快速征集调用急缺应急物资,切实提升应急救援物资保障水平。

3.完善消防救援人员职业综合保障。根据国家13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有关优待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工作的通知》和新修订的《消防员职业健康标准》等相关要求,逐步制定出台家属随调落户、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看病就医、住房保障、职业健康保障等社会优待政策。加强消防职业健康保障工作,关注消防指战员身心健康,定期组织体检和心理咨询,完善消防指战员职业健康档案,提升消防指战员职业安全和健康水平。探索建立对外交流合作机制,加强同曲靖市友好城市、各省份及友好国家消防同行的沟通联系,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消防安全理念和成功经验,提升曲靖消防救援事业现代化水平。

五、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曲靖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合理确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重点和目标,建立由各级政府领导牵头,明确各有关部门的消防安全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消防规划统筹推进、协调落实机制,研究解决消防工作重大问题,落实“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各项任务。

(二)加大投入、保障经费。各级政府要加大公共财政支持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力度,保障消防救援事业经费,确保消防救援事业同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协调。要坚持重在建设的方针,对“十四五”时期确定的重大项目,各级财政要统筹安排经费预算,充分合理使用资源,促进消防救援事业健康发展。

(三)发动社会、广泛参与。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本规划,领会规划精神和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方向,广泛发动和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扩大规划实施的社会影响力和渗透力,发动辖区单位、居(村)民参与监督,强化各类媒体宣传动员和舆论督导,广泛营造学习贯彻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良好氛围,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推动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实。

(四)严格督查、强化问责。各地要把推进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作为检验各级领导执政水平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消防行政问责和对本规划推进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跟踪督办,强化规划实施进度的动态监管,根据分工协作、责任明确、工作绩效,每年由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附件:1.曲靖市“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队站建设计划表

2.曲靖市“十四五”时期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项目表

3.曲靖市“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车辆配备计划表

4.曲靖市“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器材装备购置计划表

5.名词解释

 

 

附件1

曲靖市“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队站建设计划表

序号

队站名称

项目名称

类别

队站级别

建设时间

1

市本级

公寓房装修改造工程

维修

特勤站

2021

2

市区特勤站

特勤消防站

新建

特勤站

2022

3

麒麟区

南部新城片区消防救援站

新建

二级站

2024

4

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公寓房及食堂扩建改造

维修

二级站

2022

5

沾益区

高铁片区消防救援站

新建

二级站

2023

6

马龙区

工业园区消防救援站

新建

二级站

2022

7

富源县

金华大道消防救援站

续建

二级站

2021

8

宣威市

工业园区消防救援站

新建

小型站

2021

9

会泽县

新城片区消防救援站

新建

二级站

2021

10

罗平县

白龙路消防救援站

续建

二级站

2021

11

陆良县

北辰路消防救援站

续建

二级站

2021

12

师宗县

师宗小型消防站

新建

小型站

2023

 

 

 

附件2

曲靖市“十四五”时期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项目表

级别

达标建设数量

达标建设年度推进数量

乡镇专职消防队

91

2021年:麒麟区1;沾益区2支;宣威市6支;马龙区1支;师宗县2支;陆良县3支;罗平县3支;富源县3支;会泽县6

2022年:麒麟区1;沾益区2支;宣威市6支;马龙区2支;师宗县2支;陆良县3支;罗平县3支;富源县3支;会泽县6

2023年:麒麟区1;沾益区3支;宣威市8支;马龙区2支;师宗县3支;陆良县3支;罗平县4支;富源县4支;会泽县8

 

附件3

曲靖市“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车辆配备计划表

建设项目

行政

区域

实施年度

购置计划

经费估算

(万元)

市本级

2021

1.特勤消防站全进口高层供水消防车1

2.特勤消防站国产底盘防化洗消车1

3.战勤保障消防站进口底盘照明消防车1

4.战勤保障消防站水质过滤车1

5.战勤保障消防站多功能保障车1

6.战勤保障消防站小型宿营车1

7.战勤保障饮食保障车1

8.国产越野底盘救援突击车3

700

190

110

140

130

110

120

120

2022

1.进口底盘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

2.特勤消防站进口底盘多功能抢险救援车1

3.特勤消防站进口底盘强力破拆举高喷射车1

4.战勤保障消防站车载卫生间车辆1

5.战勤保障消防站小型宿营车1

6.特勤消防站进口底盘重型水罐消防车1辆(报废更新)

7.模块运输保障车3

8.通信指挥车1

9.灭火侦查机器人2台(含运输车)

280

200

500

100

130

250

120

430

400

2023

1.特勤消防站进口底盘化学灾害事故抢险救援车1辆(报废更新)

2.战勤保障全地形车2

550

90

2024

1.战勤保障消防站装备抢修车1辆(报废更新)

3.特勤消防站三剂联用消防车1

150

250

2025

进口地震救援模块消防车1

450

麒麟区

2021

1.国产越野底盘救援突击车2

2.模块运输保障车2

80

80

2022

1.进口底盘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

2.灭火救援指挥车1

280

70

2023

国产底盘轻型水罐消防车1

80

2024

进口底盘中型泡沫消防车1

230

2025

1.新建站进口底盘中型水罐消防车1

2.新建站国产底盘多功能抢险救援车1

220

110

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1

国产越野底盘救援突击车1

40

2022

国产底盘轻型水罐消防车1

80

2023

进口底盘中型水罐消防车1辆(报废更新)

220

2024

国产底盘多功能抢险救援车1辆(报废更新)

110

2025

进口底盘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辆(报废更新)

280

沾益区

2021

国产越野底盘救援突击车1

40

2022

国产底盘中型泡沫消防车1辆(报废更新)

150

2023

国产底盘20米以上举高喷射消防车1辆(报废更新)

140

2024

新建站国产底盘多功能抢险救援车1

110

2025

新建站进口底盘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

280

建设项目

行政

区域

实施年度

购置计划

经费估算

(万元)

马龙区

2021

国产越野底盘救援突击车1

40

2022

国产底盘中型泡沫消防车1辆(报废更新)

110

2023

新建站国产底盘多功能抢险救援车1

110

2024

新建站进口底盘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

280

2025

进口底盘重型泡沫消防车1

290

富源县

2021

国产越野底盘救援突击车1

40

2022

新建站国产底盘轻型水罐消防车1

80

2023

进口底盘重型泡沫消防车1

280

2024

国产底盘20米以上举高喷射消防车1辆(报废更新)

140

2025

  1. 进口底盘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

280

宣威市

2021

国产越野底盘救援突击车1

40

2022

新建站国产底盘轻型水罐消防车2

160

2023

新建站国产底盘多功能抢险救援车1

110

2024

进口底盘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

280

2025

进口底盘中型泡沫消防车1辆(报废更新)

220

会泽县

2021

1.进口底盘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

2.国产越野底盘救援突击车1

280

40

2022

新建站国产底盘轻型水罐消防车1

80

2023

国产底盘32米云梯消防车1辆(报废更新)

390

2024

进口底盘中型泡沫消防车1辆(报废更新)

220

2025

进口地震救援模块消防车1

450

罗平县

2021

1.国产越野底盘救援突击车1

2.进口底盘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

40

260

2022

新建站国产底盘抢险救援消防车1

110

2023

新建站国产底盘轻型水罐消防车1

80

2024

国产底盘中型泡沫消防车1辆(报废更新)

110

2025

国产底盘中型水罐消防车1

100

陆良县

2021

1.国产越野底盘救援突击车1

2.新建站国产底盘多功能抢险救援车1

40

110

2022

新建站国产轻型水罐消防车1

80

2023

国产底盘重型泡沫消防车1

150

2024

国产底盘32米云梯消防车1辆(报废更新)

240

2025

进口底盘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

280

师宗县

2021

1.国产底盘轻型水罐消防车1

2.国产越野底盘救援突击车1

80

40

2022

国产底盘中型泡沫消防车1

110

2023

国产底盘多功能抢险救援车1辆(报废更新)

110

2024

进口底盘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

280

2025

国产底盘20米以上举高喷射消防车1辆(报废更新)

140

合计

14595

附件4

曲靖市“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器材装备购置计划表

建设

项目

行政

区域

实施

年度

建设内容和功能

经费估算(万元)

市本级

2021

特勤消防站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更新配备器材装备

400

战勤保障消防站按照《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战勤保障体系建设三年规划》完成器材装备物资的储备

800

 

特勤消防站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的《推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地震灾害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完成地震救援器材装备配备

400

2022

特勤消防站按照石油化工灾害处置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800

特勤消防站和战勤保障消防站按照消防局新颁技术标准完成个人防护装备统型配备

200

2023

特勤消防站按照危化品泄漏事故专业救援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200

特勤消防站按照地下建筑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4

战勤保障消防站完成灭火药剂的更新储备

200

特勤消防站按照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救援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5

特勤消防站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更新配备器材装备

200

特勤消防站按照抗洪抢险专业救援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200

麒麟区

2021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按编制完成辖区消防救援站(含新建队站)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2

按照石油化工灾害处置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400

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的《推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地震灾害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完成地震救援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3

按照地下建筑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4

按照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救援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5

按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1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按编制完成辖区消防救援站(含新建队站)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2

按照石油化工灾害处置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200

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的《推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地震灾害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完成地震救援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3

按照地下建筑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4

按照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救援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5

按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建设

项目

行政

区域

实施

年度

建设内容和功能

经费估算(万元)

沾益区

2021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按编制完成辖区消防救援站(含新建队站)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2

按照石油化工灾害处置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200

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的《推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地震灾害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完成地震救援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3

按照地下建筑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4

按照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救援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5

按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马龙区

2021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按编制完成辖区消防救援站(含新建队站)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2

按照石油化工灾害处置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200

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的《推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地震灾害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完成地震救援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3

按照地下建筑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4

按照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救援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5

按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富源县

2021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按编制完成辖区消防救援站(含新建队站)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2

按照石油化工灾害处置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200

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的《推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地震灾害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完成地震救援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3

按照地下建筑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4

按照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救援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5

按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宣威市

2021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按编制完成辖区消防救援站(含新建队站)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2

按照石油化工灾害处置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200

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的《推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地震灾害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完成地震救援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3

按照地下建筑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4

按照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救援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5

按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建设

项目

行政

区域

实施

年度

建设内容和功能

经费估算(万元)

会泽县

2021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按编制完成辖区消防救援站(含新建队站)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2

按照石油化工灾害处置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200

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的《推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地震灾害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完成地震救援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3

按照地下建筑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4

按照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救援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5

按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罗平县

2021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按编制完成辖区消防救援站(含新建队站)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2

按照石油化工灾害处置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200

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的《推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地震灾害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完成地震救援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3

按照地下建筑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4

按照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救援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5

按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陆良县

2021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按编制完成辖区消防救援站(含新建队站)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2

按照石油化工灾害处置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200

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的《推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地震灾害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完成地震救援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3

按照地下建筑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4

按照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救援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5

按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师宗县

2021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按编制完成辖区消防救援站(含新建队站)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2

按照石油化工灾害处置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200

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的《推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地震灾害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完成地震救援器材装备配备

200

2023

按照地下建筑专业救援队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4

按照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救援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2025

按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器材装备配备标准完成器材装备配备

100

合计

13000

                     

附件5

名 词 解 释

 

一、“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

二、“一懂三会”:指懂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

三、“四个能力”: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四、“三合一”:指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库、工人宿舍或生产流水线集中在一个车间内。

五、“多合一”: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场所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其住宿与其他使用功能之间未设置有效的防火分隔,火灾隐患比较大。

六、“九小场所”:指小商场、小学校(幼儿园)、小医院、小餐馆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场所。

七、“一委一办三员”:指成立由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任主任,各职能机构负责人和村(居)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消防安全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消防工作;消防安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分管消防安全的乡(镇、街道)领导任主任,负责组织实施消防工作;办公室明确至少1名消防协管员负责日常工作,每个行政村、村民小组明确1名消防网格员,具体负责本村、小组的日常消防工作。

八、“高、低、大、化、老、幼、古、标”:指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综合体、石化企业、养老服务机构、幼儿教育场所、文物古建筑、标志性建筑。

九、“人员密集场所”:指公众聚集场所,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集体宿舍,养老院,福利院,托儿所,幼儿园,公共图书馆的阅览室,公共展览馆、博物馆的展示厅,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旅游、宗教活动场所等。

十、“公众聚集场所”:指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民用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会堂以及公共娱乐场所等。

十一、“三名一文一传”:历史文化名城(村、街)、文物建筑以及传统村落。

十二、十万人火灾死亡率:指火灾死亡人数与常住人口1:3的比值,反映了火灾防控水平和人口规模的关系。

十三、亿元GDP火灾损失率:指火灾直接财产损失与GDP的比值,反映了火灾防控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

十四、人为因素火灾发生率:指人为因素火灾数(生活用火不慎、吸烟、玩火、违反安全规定和违反电器安装规定五项原因引起的火灾)与火灾总数的比值,反映了公众消防素质水平。

政策解读:关于《曲靖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图解《曲靖市 “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