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文机关: 曲靖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06-10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曲政发〔2019〕50号 发布日期: 2019-06-14 15:10: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现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
政府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以“转作风、强本领、比赶超、见成效”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弘扬“严实守纪、进取担当、雷厉风行、善作善成”的作风,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教育全市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转作风、强本领、比赶超、见成效”主题,在全市政府系统大力弘扬“严实守纪、进取担当、雷厉风行、善作善成”的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以转作风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绩来检验转作风的成效。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主题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作为全市政府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全市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面整改。切实找准全市政府系统在“转作风、强本领、比赶超、见成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清楚、研究透彻,针对存在问题,要联系实际、认真查摆,追根溯源、见人见事,对症下药、边查边改,促进问题系统解决,做到小问题马上改、老问题持续改、突出问题着力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三)坚持突出实效,切实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全市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努力成为对工作说得清、讲得明的行家里手;切实增强全市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形成乐于奉献、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全市政府系统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廉洁奉公的工作氛围,努力打造在全省走前列、当标兵的部门和行业。

(四)坚持制度管理,实行激励奖补。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工作推进通报制度,适时将有关情况向市委报告,并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通报。对作风好、本领强、业绩实、清正廉洁的单位和个人,该鼓励的大力鼓励、该表扬的大力表扬;在重点项目和资金安排中,要向想干事、干得成事的地方和部门倾斜,形成“大干大支持、少干少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工作机制;对组织领导不力、敷衍应付、工作毫无起色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活动内容

针对全市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队伍在“转作风、强本领、比赶超、见成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早发现早纠正。重点解决以下存在的问题:

(一)转作风方面
 

1.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不严格,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自觉性不够,宗旨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高,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摇摆、态度暧昧。组织观念淡漠,自由散漫,我行我素,工作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置之不理,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重点工作、重要情况、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不及时、不主动,甚至出现越级上报、漏报甚至瞒报现象。

2.工作纪律松弛,作风漂浮、软弱涣散、精神懈怠、无所作为,在岗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上班、开会不严守纪律,外出不按规定报备。工作态度不严谨,对职责范围内工作不认真履职;工作作风不务实,该履职的不履职,该负责的不负责,该担当的不担当;工作程序不严肃,工作随意,不讲章法,工作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工作效率不高,行动迟缓,做事拖拉,没有“马上就办、事不过夜”的时效观念。“八小时之外”不严格要求自己,不注意个人言行和身份,不能主动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

3.担当意识不强,心存顾虑、畏首畏尾、不敢担当、不愿担当,工作安于现状,不敢动真碰硬、有老好人思想,凡事总怕得罪人。遇到难题讲客观、要政策,怕麻烦、怕担责,为求不出事、宁愿不干事,“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习惯当“官老爷”、“甩手掌柜”、“二传手”。

4.本位主义严重,想问题、干事情只是从本地本部门利益出发,缺乏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有利的就干,无利的就选择性干或者不干。

(二)强本领方面

5.学习本领不强,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学习方法单一,对上级政策学不透、学不深,应会不会、应知不知。查找问题多,解决问题少,是找问题的高手,不是解决问题的能手。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提高学习效率的能力不足,对新思维新要求及时学习、领会贯彻的意识不强,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适应能力差。

6.统筹协调能力不足,习惯于用单一思维看问题,看不到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只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有的眉毛胡子一把抓,开展工作找不到症结、抓不住重点。

7.改革创新本领不足,思想固化、观念保守、患得患失、守成求稳,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思路不够开阔,以老眼光看问题、凭老经验办事。办法不多、视野不宽、站位不高,不用心思考、不用情工作,碰到问题不求解,遇到难题绕道走。

8.科学发展本领弱,工作决策不深入调查研究、不结合发展需要、不科学论证评估,靠拍脑袋决策、拍手掌决议,导致一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或重要投资推进缓慢甚至无法推进。

9.群众工作本领不强,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的意识欠缺,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接待群众漫不经心、语气生硬、态度傲慢。应公开的信息不及时公开,应受理的事项不及时受理,应告知的事项不一次性告知。

(三)比赶超方面

10.不思比赶超。看不到自己肩上的职责,找不准“比”的对象、“学”的榜样、“赶”的目标、“超”的方向,不知道如何精准把握形势,定位自己,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11.不愿比赶超。缺乏争创一流的精气神和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缺乏敢闯、敢试、敢干的斗志,缺乏干大事、创大业的追求,缺乏胸怀大局、善谋善断的格局。信奉“中庸之道”,不敢当、不愿当“标兵”和“排头兵”,不争上游、不做下游、乐当中游。

12.不敢比赶超。拼劲不足、闯劲不大,缺乏大发展、大突破的胆识,缺乏一往无前的闯劲、不畏艰难的拼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和争先创优的干劲,不能站在全国、全省大格局中,去高点寻标、全面对标,不敢超越自我、高点定位,不愿探“盲区”、不敢闯难关,甘于走在别人后面。

13.不会比赶超。思想观念落后,开拓创新力度不强,能力欠缺,工作无招,干事无方,发展无策。制定政策措施缺乏系统性、针对性、操作性,只会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或空洞空泛、不知所云。缺乏“钉钉子”精神,做事静不下心,工作沉不到底,在抓牢项目、服务企业等方面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对事关全局的重点任务、重大事项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稍有困难就轻易放弃,存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思想。

(四)见成效方面

14.在发展实绩上有差距。没有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工作安排的多、落实的少,光想不做、光说不做,总是“说了就当做了,做了就当做成了”,缺乏通过艰苦努力把每一件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的毅力和韧劲。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只图虚名、不求实功,在善作善成、善始善终,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工作重口号、轻行动,重场面、轻效果,重数量、轻质量,重开头、轻结尾。

15.在重点工作突破上有差距。工作表态多、调门高,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光喊在嘴上,而不落到实处,导致一些重点工作难以突破。在抓项目增投资、抓招商优环境、抓产业强园区、抓生态治污染、抓脱贫促振兴方面决心不大、力度不够、办法不多、成效不好。在千方百计挖潜力、扩增量、提质量,坚持挂图作战,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方面差距较大。

16.在解难题办实事上有差距。存在“遇到问题绕道走”的心态,遇到难题消极应对、明哲保身,推诿耍滑、不愿担当,导致形成较多历史遗留问题。对待工作不踏实、不认真,工作标准不高、措施不实,满足于交差了事、得过且过。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全市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切实以思想认识提高促进作风转变,以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落实。要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好作风建设“排头兵”作用,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既要下沉部门一线、靠前指挥、督促落实,又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分析原因、带头整改落实。

(二)抓住关键,狠抓落实。要抓牢学习教育、自查自纠、全面整改等重要环节,主动自觉地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以实际行动切实加以整改。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与落实稳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园区规范提升、“大招商、招大商”、抓项目增投资、改善营商环境、新型城镇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八大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强化监督,建立机制。要把监督和问责细化到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中,对各地、各部门在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要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为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加油鼓劲。对组织不力、不履行职责的,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的常态化促进作风的根本转变。坚持治标与治本、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集中整治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