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4-01-16 16:00:00   来源:曲靖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局会同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草局、市地震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和有关领域专家,对1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综合分析认为:预计2024年1月份气温马龙、陆良、师宗偏高,其余接近常年同期,本月高海拔地区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低温雨雪霜冻天气对农业、电力和交通等影响较大。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预计2024年1月份主要有4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月2-3日:阴天间多云有小雨;1月11-13日:多云有阵雨;1月17-19日:多云有阵雨;1月25-27日:阴天间多云有小雨、局部中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自9月份以来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目前我市北部出现了中等强度以上的气象干旱,预计1月份降水分布不均,部分地区仍有可能出现气象干旱。

一、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形势预测。1月份降雨较少且小,地质灾害相对处于低发期,仍需克服麻痹思想,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要易发区有会泽县-沾益区德泽一带,宣威市东北、东部-富源县-罗平县北、西北部一带。尤其是陡坡陡崖下、沟口、沟边、谷地内的村镇居民区危险性大,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属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有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

(二)水旱灾害形势预测。进入枯水期,自然降水明显减少,河道来水少,防汛风险较小。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区域性干旱,干旱风险或持续增加,需提前做好蓄水抗旱各项工作。1月份冷空气活动频繁且较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城乡供水产生不利影响。

(三)林草灾害形势预测。全市已进入森林防火期,发生森林火灾等级高。随着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逐步加强,潜山区、深山区森林植被日益成熟,林区内植被茂盛,灌木杂草丛生,秋季山区林木树叶开始枯黄脱落,林下可燃物堆积逐年增加,森林火灾隐患已经显现。 1月份起,大风天气逐渐增多,有助于森林火灾发生和蔓延,一旦形成森林火灾,扑灭火工作难度巨大。随着假期间市民进山游玩和返乡过节人员增多,林区、旅游景点、景区人员活动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四)道路交通灾害形势预测。元旦期间预计外出车流增多,冬季霜冻浓雾、大风雨雪、寒潮冰冻等恶劣天气导致天气路面湿滑、能见度低,长陡下坡、急弯险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易发道路交通事故;极端天气可能导致公路客运晚点、停发、停运和旅客滞留。水上交通出行频率增加,自用船违规冒险航行造成人员伤亡的风险增大。气候的不确定性因素,对路网建设影响明显增大,工地事故隐患等级高。

(五)农作物灾害形势预测。据预测今冬明春大部地区降水偏少,较同期减少10-20%,气温接近常年至偏高,干旱仍可能是今冬明春农业面临的气象灾害。目前,蓄水量和历年同期相比不理想,冬春及夏粮生产可能会受干旱影响。

(六)地震灾害形势预测。目前,曲靖市地震监测资料前兆异常不突出,小震活动水平正常,近期发生5.0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3-4级强有感地震可能。昭通市内存在部分背景性异常,未来不排除发生5-6级地震的可能,可能对我市造成影响。

二、对策及建议

(一)强化各类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密细致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加强与气象、农业、交通、能源等部门会商研判,动态评估灾害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乡村大喇叭等手段,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确保既能抗大灾、又能减小灾。另外,元旦假期,公众需关注最新的预报、预警及交通信息,做好个人计划。

(二)强化提升风险处置能力。各地各有关部门需密切关注冬季冷空气活动引发的强降温天气所导致的雨雪冰冻雾等灾害性天气,及时干预,降低和减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灾害损失。同时,由于进入枯水期,自然降水明显减少,河道、水库来水少,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区域性干旱,对生产生活、森林火险等有较大影响,需加强蓄水抗旱、预防森林火灾等前端性预防工作。

(三)全力做好救援救灾准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加强应急值守,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细化预案措施,确保灾情能够快速处置,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和影响。储备好救灾物资,做好调拨准备,及时把救灾资金和冬春救助款物精准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