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数字赋云南富源这座风电场发生“质”变

2024-04-15 09:58:33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59号风机桨距角1.0,风速每秒6.4米,发电功率3104千瓦;65号风机桨距角1.0,风速每秒11米,发电功率6653千瓦;全场平均风速每秒10.6米,风机有功功率66.52兆瓦……工作人员在鼠标上轻轻一点,配电室的机器人就动起来,往来穿梭巡检,把调度(集控)设备的实时画面、数据传回并显示在大屏幕上。

在富源西风电场中控室,工作人员在查看风机运行情况(3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浦超 摄

这是记者日前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的富源西风电场中控室看到的场景。大屏幕上,3D仿真全景场景和实景结合,展示着风电场地形地貌、风机位置分布以及各台风机的实时运转数据,桨距角、日发电量、平均风速、有功功率、接入容量、年利用小时数一目了然。

偌大的中控室仅有两名工人值守。正在查看实时画面的彭逸恒说,这里已建成“数字孪生+超算”智慧风电场系统。有了这套新系统,他们可以用更少时间完成更多工作,以前有的工作必须到现场查看,如今坐在中控室就可随时查看和处理。一些设备出现问题前兆的细微变化,系统会自动监测预警。

在富源西风电场升压站,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3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浦超 摄

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风机顶部、风机底座、塔筒内部、升压站内部设备实时画面和运行数据,每隔10秒自动切换到下一个场景。负责系统开发的哈尔滨能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数字研究院副院长刘育良说,富源西智慧风电项目,由风机智能运维决策、输变电故障诊断、智能巡检和数据融合等业务功能组成,以数字孪生形式呈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结合超算中心的高性能计算服务,打造数字化运维新模式。对机组设备实时监测和准确识别,能及时发现并报警潜在故障和劣化问题,工作人员甚至可根据颜色和数据直观看到每个螺栓的实时情况,判断是否超出上下限值。

3月26日,远看富源西风电场,几台风机正在高速运转。新华社记者浦超 摄

富源西风电场隶属国家电投集团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共有135台风机,总装机容量800兆瓦,每年发电量约20亿千瓦时。公司数字化中心副主任朱琳说,富源西“数字孪生+超算”智慧风电场系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实践,通过AI赋能,自然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和电网环境高度融合,实现对风电场设备、结构和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有利于提高风电场稳定性和可靠性。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预测,提前发现潜在问题,提出优化方案,有助于风电场安全高效运行。对设备进行故障预测和寿命预测,帮助运维人员提前检修维护,可大幅降低运维成本。(记者 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