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会泽:小江西瓜铺就搬迁群众甜蜜致富路

2024-04-10 15:30:46   来源:会泽融媒   

这几天,会泽县娜姑镇的小江西瓜大量成熟上市,每天都有河南、贵州等地的客商前来收购西瓜,娜姑镇炭山村的瓜农也迎来“最美四月天”,一个个滚圆的小江西瓜铺就了他们的甜蜜致富路。

一大早,娜姑镇炭山村红梁子小组群众顾学兰就和老伴在自家的西瓜地里忙活开了,今年她家种的20亩小江西瓜获得丰收,一会儿河南客商要来地里收购,顾学兰老两口忙着把西瓜摘下,在地里堆成一排,方便车子来了快速装车。顾学兰种西瓜已经十多年了,每年十月份开始,平整土地、填土、移栽瓜苗、浇水施肥、每一个环节都精耕细作,直到第二年四月西瓜成熟,顾学兰半年时间都在瓜地里“淘金”。

 

“我们搬迁在会泽县新城,四个人共80平方米。种西瓜的时间我们来瓜地里忙活,卖完西瓜就回新城去住,老家的土地不能撂荒,因为这里种西瓜产量和品质都非常好。”顾学兰告诉记者,今年西瓜的价格对比去年有所回升,每吨能卖到2600元到3000元,20天左右就全部卖完了。

 

在小江边,放眼望去全是西瓜,大片大片绿油油的瓜地里,瓜农们搭建的“临时房子”掩映其间,有的是比较简易的钢架加布蓬,有的是活动板房,它们就是瓜农临时的“家”,在这些“临时房子”里,锅碗瓢盆等炊具一应俱全,在采收西瓜这段时间,瓜农们就住在地里,卖完西瓜就回到会泽新城的家享受天伦之乐。

五年前,娜姑镇炭山村实行整村搬迁,全村群众都搬进了会泽新城,大部分群众外出务工,小江边的1000多亩江边田地成了在家群众的“风水宝地”,“小江西瓜”成为搬迁群众的“甜蜜产业”。

“城里有80平米的房子,平时都住在城里,到压瓜藤的时候我就来了,临时来帮儿子管一下。两个孙子在城里读书,我老伴在城里面照管,娃娃读书很方便。”炭山村群众杨秀会说。

炭山村群众张关勇今年种了15亩西瓜,这两天,张关勇的手机随时响个不停,大部分是来收购西瓜的客商。张关勇前几年到省外去打工,觉得生活不习惯,就回家干起了“老本行”。“老家的产业不能丢,大量的土地空闲着太可惜了。”张关勇说。

张关勇告诉记者,每到西瓜栽苗和采收期,瓜地里都要大量用工,工人有炭山村的搬迁群众,也有江对面的东川群众。工价每天120元到150元不等。除了瓜农,增收致富的还有务工群众。

近年来,娜姑镇盘活炭山村群众搬迁后留下的闲置土地,鼓励搬迁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在小江流域种植西瓜1000多亩,每年四月份,小江流域都会迎来人声鼎沸的忙碌时节,全国各地的客商争相购买,小江西瓜托起了搬迁群众甜蜜新生活。

来源:会泽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