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滴灌技术助力小黄姜生产

2024-04-10 09:40:43   来源: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连日来,罗平县高温少雨,气象干旱。在小黄姜种植地,种植户们忙着引水,拉滴灌带,连片的田地里铺上了一根根拇指粗细的黑色胶管,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正为种植户讲解节水滴灌设施技术要领,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水肥一体化,作为现代农业科技的璀璨明珠,正日益成为现代化种植中不可或缺的利器。它将传统的灌溉与施肥方式融为一体,通过精确控制水分和养分的供应,不仅极大提高了作物的生长效率,还极大地节约了水资源和肥料成本。

“种植户在种植生姜时,采用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以后,不但能够提高亩产量,而且还能够抵御自然灾害,特别是旱情对其影响,使种植户们不用再靠天吃饭了,这就保证了其收益的稳定性。”生姜技术推广站站长葛丽青说。

罗平县生姜技术推广站近年来大力推广该技术,在2023年我县遭受特大自然灾害干旱导致种植户种植的生姜减产减收严重,今年采用该技术的种植户和面积增长很多。目前已有1000余亩土地实现高效节水灌溉,农田水利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有效缓减缺水的问题,即省水、省工、省时,又增产增收,种植户看到了实惠,极大地提高了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

“生姜的高产技术里生水肥一体化,也就是生姜滴灌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采用水肥一体化,可以不用靠天吃饭,能够控制它整个生长周期茁壮成长,从而达到稳产增收。”种植户陈英高兴地说着。

 

据了解,2021年以来,罗平县农业农村局生姜技术推广站通过推广的生姜种植露地安喷滴灌技术,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水的投用,为小黄姜进行“一对一”输运水肥,打通土地“经脉”,种植户们应用此技术灌溉农田,破解制约农业发展的水资源问题,让更多种植户实现节本、增效、增收。下一步,罗平县将利用好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确保全县农作物生长水分、养分供应及时充足,长势优良,提质增效,增加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