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区多措并举抗旱保供水

2024-04-07 16:53:03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期,曲靖市沾益区遭遇旱情,平均降水量大幅减少,给城乡供水带来了严峻挑战。然而,面对这一形势,沾益区早安排、早落实,通过建立三张图、实施精准化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全力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2023年沾益区平均降水量较多年平均降水量减少约61%,截至2024年3月26日,区管488件水库坝塘实际蓄水量2841.482万m³,仅占计划蓄水量的47.36%。

旱情之下,沾益区迅速行动。为精准掌握辖区库塘蓄水、工程实施、应急责任等情况,沾益区制作了“红、黄、绿”三色图,包括抗旱应急三色蓄水图、工程布置图和责任图。这些三色图实行三级责任管理,区、乡、村层层落实到位,为各乡镇(街道)实施各类抗旱应急工程提供了系统指导。

在抗旱应急工程方面,沾益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根据工程紧迫程度,明确各项工程的责任人。同时,通过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工程实行精准化管理。自2024年1月1日至3月26日,城区测站累计降水量38.9mm,较历年同比偏少38%。面对这一情况,沾益区积极实施各类抗旱应急工程,包括调水、找水、打水、送水和节水等主要措施。

沾益区提前谋划,分类施策应对旱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前摸排全区供水状况,编制全区城乡供水保供方案。因地制宜,积极行动开辟水源。全区通过实施“五大行动”,确保城乡供水、春耕生产用水和能源安全。

为及时响应旱情,沾益区组织实施了55件抗旱应急工程,计划投资8204万元,解决了21.28万人的因旱缺水问题。区水务局多方筹措资金,统筹整合资源,推进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项目,安排全区各乡镇(街道)的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和水质提升项目,为抗旱保供水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沾益区通过三色三图精准管控压实责任,成立抗旱保供水工作专班,确保供水问题及时得到处置。同时,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和渠道发布旱情动态信息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1000余份,引导全区广大群众树立节水意识,增强用水户有偿用水意识的自觉性,达到“以水养水”目的,引导群众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大力营造全民节水氛围。

记者 顾正晖 通讯员 陈国强 吴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