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以花为乐 奏响全域旅游最强音

2024-03-22 19:33:20   来源: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罗平县围绕市委、市政府罗平现场办公会打造“三个定位”的目标,明确了“以全域旅游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旅游和工业双轮驱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发展思路,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罗平旅游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滇东旅游、曲靖旅游最具代表性的一张名片。

每年二三月是云南油菜花的赏花最佳时期,在罗平,百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大片的农田变成花海,把南国的春天映成一片明艳的颜色,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往赏花游玩。“我是被这些油菜花吸引过来的,给我感觉很舒服。”来自广东的游客梁淑玲说,她来到这里一片花海,整个人很舒畅。

罗平的油菜花田能带来震撼的美感,不仅因为它的面积广阔,还源于这里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可以看到,在金色的花海里,矗立着一座座锥状的小山峰,这些就是非常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奇观。

“这里非常美,虽然油菜在每个地方都有,但是这里的油菜花面积非常大,加上这里的喀斯特地貌,两者配合起来风景非常的优美,是别的地方所没有的。”上海游客陈缨表示,罗平一直是她所向往的景点。

在金鸡峰丛景区,与往年不同的是,多了更多的业态,赏花步道和网红打卡点,为让游客能够沉浸式、体验式的观花海,提供便利。新增加的直升机观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罗平金鸡峰丛景区管理人员江树斌告诉记者,“今年的游客量平均达到了每天五千多人次,最高峰的时候差不多两万人。景区有观光小火车、直升机、山地越野车,还新增加了峰丛野奢帐篷酒店,给客人带来很多不一样的体验。”

金黄的油菜花,不但吸引了远方的游客,也鼓了景区周边村民的腰包。“金鸡村今年油菜花期间,从事民宿、餐饮、售卖小吃和土特产的村民,据我们粗略统计,总收入就超1600余万元。”金鸡居委会主任郭景光介绍道。这几年,罗平的旅游越来越热,除了油菜花盛开期间,平时来旅游的人也非常多,对村民增收致富的带动作用也非常明显。

近年来,罗平还重点打造了板桥镇云上花乡景区、大水井乡棠梨凹村等多个乡村旅游点,升级改造了九龙瀑布、小三峡、多依河等景区,使罗平的旅游更添人气。

在罗平云上花乡景区内,油菜花、樱花、紫荆、桃花等进入盛花期,呈现出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吸引了大批游客踏青赏花,不少游客或一家三口或三五好友相聚观赏拍照。

“自从乡村旅游以来,我们村子变得干净、漂亮,成了一个景点,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游玩。我们家用闲置房屋与村景公司合作经营民宿,我又在民宿上班,其他家有开餐馆的,有客人来我们就带着游客舂粑粑、磨豆腐、炸香油,非常有趣。”罗平县板桥镇安勒村委会小龙潭村村民黄应桃高兴地说道,特别是油菜花开的时候,游客就更多了,这几天住宿都是爆满的,收入也挺不错的。以前想着去打工的,现在不去了,也想把村子弄得更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我们村子。

一直以来,云上花乡景区都着力将优美风光与多样的体验项目相结合,让游客在大饱眼福的同时增添吃、住、娱、游、购的体验乐趣。在“三八”妇女节期间,云上花乡景区迎来游客5000余人次,16个团队前来团建游玩,营业额累计达20余万元,成为周边游大众目的地。

在伟光星河花海营地,宽阔平坦的营地,油菜花近在咫尺,与周围特色酒店相映成景,营在景中,人在画中,给人一种悠闲、恬淡之感。作为罗平首家规模化、标准化的户外营地,伟光星河花海营地融合了高端住宿、户外精致露营、花海市集、飞行体验、旅拍、特色交通、房车租赁、亲子研学拓展等多种业态。

近年来,罗平县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持续提升“住”和“游”的品质,旅游产业实现“开题”,正向“破题”迈进。在“住”方面 ,罗平县建成金花玉湖、曦城等一批高端品牌酒店,湖畔山苑、浪哨度假区、伟光星河营地、金鸡峰丛花海体验中心等一批高品质露营地,希尔顿花园酒店也正在建设当中;围绕“游”,在旅游景区景点植入小火车、直升机、咖啡店、休闲书吧等20余项新业态。通过各种项目带动,罗平全域旅游有了新内涵,油菜花的“流量”也释放出更大的“留量”,让更多游客玩在罗平、住在罗平、吃在罗平。

据介绍,2024年1-2月,罗平全县共接待游客163.9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54亿元。

2024年,罗平县将坚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信心、底气和决心,坚持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切实际,聚焦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加快系列文旅项目建设、办好系列文旅活动,提升服务、优化环境,推动罗平全域旅游发展实现质的突破,为全市打响旅游品牌、持续扩大内需作出罗平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