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美味野菜上市 迎来舌尖上的“春天”

2024-03-15 17:16:24   来源: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和风细雨、春燕啄泥。又到了春盛时,山花烂漫自不必说,在饱足眼欲之余,很多春花嫩芽,也在悄然间走到了人们的餐桌上——吃野花野菜的时节又到了。

近日,记者走访了罗平县九龙农贸市场,只见各类可口野菜已经“爬上”摊位,棠梨花、苦刺花、香椿、蕨菜等争奇斗艳,颇受市民喜爱。

诗句说道“野菜添油滋味长”。野菜作为非人工种植可食用的植物,无污染、营养丰富、清新可口,有的还具有药用价值,是绝佳的食材之一,也是大自然的美妙馈赠。在每年春夏季节,野菜便成了市民餐桌上的“新宠”,供不应求。

“这个季节上市了很多野菜,有很多人来购买野菜,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说野菜很好吃!”菜摊摊主高大姐说道。随后记者向菜农高大姐了解得知,这些野花野菜价格都不菲,新鲜蕨菜每千克售价12元,棠梨花每千克售价18元,其中最贵的当数香椿,每千克售价60元,但是这也丝毫阻挡不了市民对野菜的喜爱。

吃野花野菜,对罗平市民来说,是一种深入骨髓的习惯与“吃情”。无论价格高低,每逢春日,都会将野花野菜端上餐桌。人们在市场讨价还价的样子,便是舌尖迎来“春天”的最美见证。

 “野花野菜是正宗的时令美食,而且产量极为有限,每一年我们赶着购买尝尝鲜。”市民范女士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从2月底开始,市民喜爱的时令野菜就已经端上了市民的餐桌,这些时令菜虽然量少价高,但是因为是自然生长,口感比较好,很受市民的青睐。

温馨提示:作为营养佳品的野菜,确实别有风味,但在购买野菜和挖野菜时须仔细辨别,以免误食中毒,须清洗干净才能食用。虽然吃野菜对人有一定的好处,但是野菜也不宜大量食用,因为野菜纤维含量较高,不容易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