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师宗县“院坝协商” 助推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4-03-12 10:07:47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绣面芙蓉一笑开,斜飞宝鸭衬香腮。”师宗县雄壁镇下鸭子塘村位于师宗西北部,下辖一个自然村、四个村小组,共有1078户、3686人,国土面积23.5平方公里。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和协商在基层的深入推进,下鸭子塘村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单位师宗县政协和雄壁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乡村振兴工作抓出“新成效”,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推进协商民主,有利于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下鸭子塘通过“院坝协商+政策宣传+群众表达诉求+政协委员建言+有关部门现场答疑解惑”的方式,实现了民主协商在一线、监督建言在一线、凝心聚力在一线。如今的下鸭子塘村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文明、干净整洁、绿美宜居、和谐幸福的新村庄。目前,下鸭子塘村已经脱胎换骨,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点,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集聚提升类”示范村。

“商前”调研找出乡村振兴“难问题”

院坝协商前,聚焦院坝协商主题,紧盯“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人居环境整治的盲点、特殊困难群体的堵点”等问题,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成果转化三个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解剖麻雀式”专题调研,实现真调研、调真研,听真话、察实情,认真梳理制约特色产业发展涉及资金、技术、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36个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方法。

“商中”民主议出乡村振兴“好点子”

院坝协商中,遵循“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聚焦自身、部门、特色产业三个方面,与会群众代表、党员代表、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乡贤人士、致富带头人和县、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协商主体在老年活动室场院上围桌而坐,围绕“院坝协商促产业 同心共建幸福村”协商议题踊跃发言,既有情况通报,又有调研报告,既有各方面代表协商建言,又有表态回应,现场互动热烈、协商氛围浓厚。协商实现释疑解惑、理清思路、解决问题、凝聚共识的良好效果,达到了凝聚民心、汇聚民智、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初衷,切实体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商后”实干结出乡村振兴“好果实”

院坝协商后,县政协将协商共识进行了交办,雄壁镇党委、政府对标协商成果,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办清单三个清单,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在县、镇相关部门顶格支持和干群同心同向真抓实干下,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成效明显。目前,县农业农村局为下鸭子塘村提供“优质店小二”式送技上门服务6次350人受益、开展种植技能培训2期460人受益;博浩公司投资15万元在下鸭子塘境内新建一个万寿菊收花池,实现花农在家门口售花;农村信用联社开通绿色通道为23户急需贷款发展产业的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沪滇协作项目300万元资金的帮扶支持下,下鸭子塘村新建了便民服务中心、仿古议事亭、小山人行步道、生态农业观光体验中心仿古文化长廊、幸福大舞台、生态停车场、协商议事亭、田间机耕道硬化和新村绿化培育等项目,极大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了人居环境,加快了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下鸭子塘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嬗变,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同时,下鸭子塘村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来抓。去年,下鸭子塘村发展万寿菊1400亩、木梨60亩、金银花10亩、蚕桑36亩,魔芋、蔬菜、西红柿1500余亩。建成竹菌大棚、香菇大棚22个,人工养蜂120巢,特色农作物实现年产值1000余万元。有规模养鸡场2个,年养鸡40000余羽;规模养猪场8个,全村年出栏生猪60000余头,实现畜禽产值9000余万元。村总支书记、主任王强生微笑着说道:“现在我们下鸭子塘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产业兴旺初见成效,发展蓝图初见端倪,人民群众非常满意。”县政协驻下鸭子塘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姚颜红表示:“我们将着力完善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院坝协商”工作,更加注重规范运行、成果转化、实效发挥、创新协商等方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努力把“院坝协商”打造成为党政满意、群众欢迎、富有特色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