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不负农时不负春 春耕备耕正当时

2024-03-09 10:29:00   来源: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春回大地农耕忙,不负春日好时光。时下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罗平县抢抓农时,早安排、早谋划、早落实,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准备工作,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在田间地头徐徐展开。

在大天种业专营店,挤了六七位前来购买玉米种子的种植户,一派热闹景象。“帮我留罗单297玉米种子。”经营种子店10余年的店主一边接待店里顾客,一边向电话里喊话。电话那头,是老厂乡大补母朵村村民在预订种子。

“要产量高、牙子深的种子。”店内,来自学田居委会以西嘎村的钟家良已经买好了23包玉米种子。

在罗平农药配送中心,经销商告诉记者,春耕备耕时节,他们除备足农资外,还积极引导农户转变思想观念,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成今年春耕的“主打”产品。还提供电话预约、上门送货等便民措施,满足农民农药购买需要。

 

在云南鸿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两个工人正忙着从仓库搬运化肥,仓库内各种肥料整整齐齐地分类堆放。据负责人介绍,公司从春节前就着手落实货源,从一月份开始,化肥销售量就逐步增长,现已备足20多个品种的1000余吨化肥。

除此之外,今年,高效、智能、环保的农机具特别受青睐。经销商也根据不同市场需求,提前备足货源,做好服务,确保农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安心。经销商王女士介绍:“一台机械化农机可以代替数十名农民的工作量,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目前我们店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不少。”

据了解,2024年春耕备耕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农资储备到位。农业农村局根据大春生产种植结构调整需要,全县围绕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开展调运储备及农机的维护修理进行调查,抓调度、保供需,做到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可靠,全县共储备玉米种子800吨;水稻种子储备160吨;马铃薯薯种储备18000吨。全县化肥现有库存40000吨,全县农药现有库存600吨,足以满足春耕生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