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马龙区召开命案防控六个专项行动部署会议

2024-03-09 10:15:00   来源:马龙区人民政府网站   

2月21日,全市命案防控六个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召开后,马龙区紧接着召开会议,对全区命案防控六个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区委书记孙竹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玉燕叫主持。

孙竹祥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命案防控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命案可防可控、必防必控的理念,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到研判到位、识别精准、预防有效,努力确保命案“零发生”。

孙竹祥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提升命案防控的能力和水平。要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持续用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基层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折不扣抓实抓细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项措施落实。要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上持续用力,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常态长效抓好工作落实,紧盯重点群体、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第一时间介入、及时跟进调处化解。要在特殊人群管控上持续用力,紧盯“七类群体”,加强排查管控,做到心中有底、措施有力、动态跟进。要在乡风文明建设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完善方案,细化措施,确保实现农村精神文明工作与党建引领、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有机融合。要在稳就业助增收上持续用力,确保实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要在为民办实事上持续用力,聚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好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四万三进”行动,用好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孙竹祥要求,要迅速开展命案防控六个专项行动,及时成立办公室,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各负其责抓好工作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属地责任,提升命案防控责任意识,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命案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六个专项行动等工作落实,坚决打好命案防控主动战、攻坚战、持久战。

孙竹祥还就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稳控、森林草原防灭火、抗旱保供、一季度“开门红”等当前重点工作作了安排。

玉燕叫强调,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命案可防可控、必防必控的理念,抓好命案防控各项工作。工作任务要再明确,要按照六个专项行动要求,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切实守牢兜牢安全稳定底线。工作责任要再压实,要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行动起来,在全区上下建立起“党委领导、政法主抓、部门协同”的齐抓共管的命案防控工作格局。

区领导李云和、杨林、张景喨、江栎、赵征标、赵光南、何福浩、付丽萍,区直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参加会议。